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施怡彤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心理培训,潜能的激励开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2
  • 博客访问:817056

专家文章

职场心理:认输不等于失败,人生蓬勃才幸福 2013-07-29

  职场心理:认输不等于失败,人生蓬勃才幸福

李娜输了球,但却没有失败
前段时间的温网女单八强赛,李娜对阵拉德万斯卡,在苦战三局后,李娜最终还是不敌对手,依旧无缘温网4强。李娜温网止步4强,却赢得世界的掌声。面对争议球申诉失败、赛场因雨水停赛、对手的“技术暂停”,李娜的情绪稳定而正面,并报以更加积极的回球和进攻。比赛结束,李娜离场时,全场球迷更是自发集体起立鼓掌送别李娜。
面对此次失利,李娜并不沮丧,她觉得她在赛场上打出自己要的成果并且将进温网前三作为她接下来的奋斗目标。在李娜的眼里,“成功”和“幸福”并不完全在于胜利和冠军,精彩和拼搏的比赛过程才是更重要的满足。
 “PERMA”造就幸福、蓬勃的职业生涯
李娜在球场上的表现让我想到了PERMA——积极心理学之父马丁·塞利格曼教授在2012年末提出的新的“幸福”研究成果。他提出,一个人是否幸福,已不仅仅是生活满意度的测量结果,而应该是更深层次——人生的丰盈蓬勃。并提出用积极的情绪、自主的投入追求人生意义,处理好社会中的人际关系以及换取相应的成就来衡量幸福,这就是PERMA理论。那我们如何把PERMA理论运用在职场中,从而找到自己的幸福感,保持我们的职业活力呢?笔者有一些建议。
P:积极情绪
据某项研究数据表明,当我们的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的比例达到2.9:1的时候,此时的工作绩效会非常好,创造力提高,创造效率也更高。心理学上也发现,具有积极情绪的人,能够更好地把有限的心理能量投入到外界建设性的事务中去,能够更自然地开展工作,更释放自己的潜能,提高工作效率。面对工作难题时,拥有积极情绪的人更倾向于寻找解决办法,甚至更容易有充满想象力和创造性的解决方案提出。
保持积极情绪的重要方法就是关注事物的正面,客观对事件进行评价。另外,不要抑制消极情绪,而是正确去面对并且分析来源、适当的宣泄以达到控制的目的。
E:投入
投入,它与心流有关,指的是完全沉浸在一项吸引人的活动中,时间好像停滞,自我意识消失。处于心流状态中的我们任务合一,由于心流需要集中全部的注意力,因此它动用了我们全部的认知和情感资源,让我们无暇思考和感觉投入,完全沉浸于事物当中。
在工作中,我们需要找到对我们来说有一定难度并且有意义的工作任务,在处理和掌控这项任务时产生的心流感,不一定能达到巅峰体验却让我们感到自我满足,这幸福感在事件告一段落,回想起来时更能被真切感受到,这种幸福感是持续性的。
R:人际关系
爱德华·迪纳与马丁·塞利格曼的一项研究发现,在参与研究的大学生中,最快乐的学生的明显共同特征就是都有亲密的朋友与家人,并花时间与他们共处。迪纳总结:“想要追求快乐,就应该培养社交技巧、建立亲密的人际关系与人际支援 (social support)。”
同样,职场上的人际关系和家庭的人际支持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们的幸福感。处理职场人际关系的原则与处理家庭关系有异曲同工之处,首先是找到大家共同的工作目标和共识;其次,是掌握与同事、上司正确沟通的方式,并且注意沟通时的情绪处理。忽视附在沟通中的不良情绪,关注沟通内容和目的,能使沟通更有成效。职场中,把同事当作是“兄弟姐妹”,而上司是“父母长辈”,将大家看作“家人”般彼此担待,包容,在同一大目标下互利共赢。
M:意义与目的
比尔·盖茨的财产净值大约466亿美元。设想一下,如果他和他的太太每年用掉一亿美元也要466年才能用完。那么比尔·盖茨为什么还要每天工作?这只说明一点,比尔·盖茨有他的工作意义,并且这个意义肯定是高于金钱。
意义,是能发挥个人长处,达到比个人更大的目标,它是高于生活的精神状态的满足。心理学家马斯洛指出,人会有比生存更高的精神需求,而且这种需求能让人保持巨大的热情和动力。
在职场中,让我们拥有源源不断的热情和创造力,投入身心去拼搏的便是我们的“自我实现”需求,一种渴求能力发挥,不断自我创造,对实现自我价值的追求。有自我实现的意义的工作会让我们有自我满足和幸福感,勇于挑战并乐在其中。
相反,如果工作只是单纯为了金钱、生存,只是为了过日子,那么工作只会是虚耗我们时间、谋杀我们精力的恶魔。
A:成就
我们都期望自己的努力付出会有好的结果,成就,就是我们给自己最好的奖励。我们专注于该领域并做出成绩,这些累积起来的成就,不止是记忆,更将成为我们自信的来源之一,激励着我们前进。职场的幸福感是需要成就来滋养的,它可以来自一个成功的新尝试,一个项目的落实,或者是晋升的职位等等。
确立目标是获得成就的第一步。在工作中,面对艰巨任务或大困难时,我们可以在每个工作阶段设立小目标,一步一步完成目标,接近任务结果的同时也能收获小成就感。
 
职场是人生的一个竞技场,充满竞争和残酷的规则,会有裁判也会有误判,我们可以选择挑战,也可以选择消极应对甚至愤怒离场,但是当我们选择积极完成比赛时,往往我们得到的不止是赛果,还有比赛以外的收获。PERMA,是我们保持职场的持续战斗力的正能量和营养素,也是职场幸福感的强化剂。它能让我们往更好的方向发展和前进,但是接不接受,决定权依然在于我们自己。
经由well-being实现Flourish,从提高生活满意度到让生命变得更加丰盈、蓬勃,只有<幸福>还不够,<持续的幸福>才是我们人生追逐的目标。为此,全然的课程研发团队也为广大职场人士研发了一些实用性的课程:
 


 

课程名称
课程
时间
应用时机
适合人群
课程介绍
课程优势
幸福领导力工作坊                     ——重遇你的天赋才能
2天
 
Ø 领导力技巧提升课程听多了,却不知如何结合自己的能力,运用到实际工作中
Ø 领导者当久了,兴奋度大幅下降,身心疲累,缺乏持续的动力与能量
Ø 无法带领团队成员发挥才能,对建立团队和企业文化缺乏更有深度的影响力
 
Ø 企业经理、总监、副总经理和总经理等高层管理者
Ø 各部门经理、主管、各级中层管理人员
Ø 新晋升的、专业人才转型管理人才
Ø 追求个人快速成长的储备型管理人才
Ø 期望创建高绩效卓越团队的企业及团体
 
本课程共分为“消除障碍——天赋洞悉——深层挖掘” 三个阶段,让你在不知不觉中探索你的内在才能品质,激活你的内在领导力,并与你共同制定简短而有力的团队领导达成步骤,从而让你的内在领导力得以彰显,建设更加高效幸福的项目团队和人生档案。
 
 
1、权威性:本课程是在经过严格认证的企业教练和培训师的帮助之下完成的。
2、行动性:采取“我思我说我做”的自我探索方式,让学员在不知不觉中察觉到隐藏在其潜意识中的天赋与才能。
3、持续性:培训师指导学员制定简短而有力的天赋才能—领导才能的转化达成步骤,转化效果显著,好评如潮。
企业员工自我幸福感提升方案——用积极铸就持续幸福力
2天
Ø 企业文化建设、塑造
Ø 团队建设与实力打造
Ø 改善企业氛围
Ø 企业员工士气低迷
Ø 各部门普通员工
Ø 团队主管
 
塞利格曼在《持续的幸福》中告诉你,只有具备足够的PERMA,才能拥有持续的幸福,拥有蓬勃的人生,即,要有积极的情绪、要投入、要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做的事要有意义和目的、要有成就感
本次课程将带领你重新思考幸福,提高上述五项幸福力,提升自我幸福感,铸就积极持久的幸福能力!
1、内容充实:借鉴幸福心理学之父塞利格曼的最新研究成果,结合职场人士的现实困惑,带领学员逐步走向全新全面的幸福世界。
2、练习实用:课程中包含大量日常生活中易于操作且效果显著的幸福力提高练习,让你离开课堂后仍能继续提高幸福力。
 
幸福在心中
心理拓展训练营
1天
2天
Ø 企业文化建设、塑造
Ø 团队建设与实力打造
Ø 改善企业氛围
企业员工士气低迷
Ø 各部门普通员工
Ø 团队主管
 
此为以体验—觉察—分享—整合—应用”为主线的两部分体验式室内心理拓展训练活动。
第一部分:让大家在轻松愉悦激情和谐的氛围下,打开大家的心门,通过趣味性、参与性极强的游戏科目的体验,让学员在轻松氛围中感悟和体验幸福,从心态及意识上进行初步的转变;
第二部分针对性主题内容的学习,让员工深刻理解职场幸福原理,提升幸福感知能力,并能结合工作进行实际运用,高效提升员工的组织绩效。
1、创新性:全新的心理理论、全新的课程大纲,全面升级的学习形式,绝对让你耳目一新、乐在其中。
2、针对性:结合客户的行业特点和学员的群体特征设置训练活动,学员易于接受,课程效果显著。
 
*系列课程
积极心理管理提升计划之——做下属最好的幸福教练
半天
1天
两天
Ø 个人或团队抱怨士气低落
Ø 新生代员工难以融入组织
Ø 团队工作效率明显下降
Ø 提高团队工作幸福感团队归属感
 
Ø 各部门、各层级管理者
Ø 尤其适合与普通员工联系紧密的中层管理者
Ø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从业者
以积极心理学为理论基础,根据人的认知、情商、赋能、个性,有意识、有目的、有规划地借助各种载体,帮助管理者全面开发员工的潜能,以营造积极的工作环境, 培养员工的积极人格, 让员工在工作中产生的幸福情感体验为目标导向的组织管理活动提升计划。
员工的积极心理管理,已不是企业额外的、可有可无的心理服务项目,而是与企业命运、团队氛围、员工工作绩效息息相关的日常管理工作内容之一!定期、有选择性地践行积极心理管理提升计划,是企业和谐稳定发展的必要补充!
此为系列课程,分别设有认知篇、情商篇、赋能篇、个性篇四个课程,管理者可根据本企业的需要选择适合的课程类型。
*系列课程
职场魅力女性:幸福在行动
半天
1天
两天
Ø 不知如何发挥自身优势
Ø 不知如何处理个人与他人的关系
Ø 不知如何处理个人与社会交往的关系
Ø 不知如何处理个人与伴侣的亲密关系
Ø 女性高管人士
Ø 卓越的成功女士
Ø 女性企业家
Ø 女性职业经理人
Ø 事业单位女性高级管理人员
Ø 意欲提升个人修养的广大女性
本课程系列源于“幸福老师”施怡彤的作品《第三只眼看幸福》,为的就是给职场女性提供一个不断增强职业女性魅力、加强沟通交流的平台,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个人与他人、个人与财富、个人与社交、个人与亲密关系中巧妙地取得平衡,在幸福中成为卓越的职场魅力女性。
    本课程已不再是单纯的知识教授型课程,而是与职场女性息息相关,能引起学员强烈共鸣的体验式课程,为此,本课程共设有三个分享体验环节:分享幸福、探寻幸福、体验幸福。
此为系列课程,分别设有个人蜕变篇、金钱财富篇、亲密情感篇三个课程,职场女性可根据本人的实际情况选择有需要的课程类型。

 
 

 

 

推荐
心理培训,潜能的激励开发!
类别:其它 |   浏览数(565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