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李荣
领域: 其它类别 
地点: 湖北 荆门
签名: “群艺模式”暨‘积分制管理、多项目经营、量化考核’创始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42
  • 博客访问:284925

专家文章

湖北日报专题报道湖北群艺“积分制管理” 2013-01-07

    http://bbs.qy-px.com/data/attachment/forum/201301/06/170414iossrawssactswcl.jpg 

       如今,中小企业普遍遇到了管理瓶颈问题:小企业做了许多年做不大,大型企业做了许多年做不强。在企业中,制度没有执行力,员工没有积极性,人才留不住,没有真正的企业文化,老板的困惑越来越多……湖北群艺独创的积分制管理,解决了传统管理方法解决不了的问题,用积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建立优秀的管理团队、培养员工的好习惯、建立健康的企业文化、增加制度的执行力、留住人才,以及解决管理中其他难题,在现实中产生了非常神奇的效果,值得在全国中小企业中推广。
 

 
     企业要发展 管理必须要创新
    社会在发展,人类在进步,科技在创新,而大多数中小企业却仍在沿用数十年乃至上百年前的传统管理方法,这严重制约着生产力的发展。因此,管理创新已成为中小企业发展的头等大事。
    一、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科学的管理系统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我国现有4300多万家中小企业,在同样的环境下,有的企业越做越大,有的企业却江河日下。有人说是市场的问题,有人说是物价的问题,还有人说是员工的问题等等,其实这些都不尽然。企业做不大关键就是管理问题,而管理的关键在于管人。目前,科学的管理系统已成为各行各业的核心竞争力。
    二、员工的思想发生了变化。
    如今,员工为生存而劳动的原始动力在消失,例如在吃苦精神和任劳任怨方面,80后普遍不如70后,90后普遍不如80后。企业思想工作的作用在下降,员工的利他行为在减少,人才越来越不稳定,企业老总的困惑已从资金、物资、厂房、设备转向劳动生产要素中的人,如何管好人成为每一个企业老总的头等难题。
    三、金钱的作用在下降。
    企业利润在下降,员工待遇在上升,工资奖金越发越多,激励效果却越来越小。没有高额的工资奖金不行,但提高工资奖金,激励的效果却不会超过一个月。在企业,金钱能解决的问题在减少,金钱不能解决的问题在增加,高额的工资奖金越来越起不到点对点的激励作用。
    四、制度没有执行力。
    制度的执行力已成为全国中小企业面临的一大难题。在一些企业中,制度越定越多、越定越全,但执行力很差,用扣钱来解决问题已越来越使员工反感。但违反制度的行为如果不与扣钱挂钩,制度就会没有约束力,所以,管理上必须要靠创新才能解决这一难题。
    五、积分制管理是企业管理中的一大创新。
    湖北群艺是一家集制造、服务、广告、印刷业于一体的实体公司,从2003年开始,独创了一种全新的管理方法:员工积分制管理。这套管理方法执行以来,短短几年时间,公司资产扩大了20倍,效益增加了50倍,创造了中小企业发展的奇迹,如今这套方法被上万家企业所引进,给中小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什么是积分制管理
    通常人们所说的积分制管理是指把积分用于对客户的管理,湖北群艺独创的积分制管理,是指把积分制度用于对员工的管理。在一个企业,用积分来衡量人的自我价值,反映和考核人的综合表现,然后再把各种福利及物资待遇与积分名次挂钩,积分高的员工可以得到更多的福利待遇,甚至解决将来的归属问题,从而激励人的主观能动性,让员工自动自发地去工作、去表现。
    积分制管理的定义:简单地说,就是用积分(奖分和扣分)对人的能力和综合表现进行全方位量化考核,并用软件记录和永久性使用,目的是全方位调动人的积极性。
    下面通过对关键词的解释,让读者更加深刻、全面地了解积分制管理。
    一、人的能力
    所谓“人的能力”是一个人相对拥有的学历、职称、职务、技术专长、个人的特长等等。如中专、大专、本科、研究生等学历,经理、主管、车间主任、班组长等职务,还有会计员、会计师、二级电焊工等职称,以及个人的技术专长和对工作有利的个人专长等等,员工只要具备这些要素,每个月都会得到一定数量的固定积分,这种对员工能力的认可,使员工一进入公司就有一种非常好的感觉。
    二、综合表现
    员工的能力,固定积分只体现一个认可,员工的大部分积分来自于他们的综合表现。例如工作有热情、有激情、见困难就上,加班加点、吃苦耐劳、积极创造工作业绩,关心公司的发展、提出合理化建议、为公司找人才,讲文明有礼貌、拾金不昧、向灾区捐款、献爱心、孝顺父母等等。还有参加公司登山比赛、拔河比赛、乒乓球比赛等文体活动,都可以得到一定数量的积分,员工的各种行为和表现都可与积分挂钩。
    三、全方位量化
    全方位量化是指对每一个员工的行为表现都要用积分进行360度量化考核,除了对好的表现给予奖分外,对员工的违规行为还要进行扣分。例如员工迟到、早退、不穿工作服、下班未关电脑、不服从分工、吵架、骂人等等,都会按规定给予扣分。因为只有做到了全方位量化考核,其积分才能代表一个人的综合表现,才能被大家所认可。
    四、软件记录
    积分制管理虽然原理简单,但要形成一套完整的管理体系,仍是一项极为复杂的系统工程。湖北群艺同步开发了一套《积分制管理软件》,使复杂的管理工作变得十分简单,员工的学历、职称、职务、技术专长等固定积分由软件自动按月生成,不需要人工操作。同时,一部分个性化事件的奖分、扣分录入电脑后,软件自动分类、自动汇总、自动分部门、自动排名次,同时,又用积分解决积分制管理增加的工作量,操作起来非常方便。
    五、永久性使用
    积分记入个人的帐户后,终身有效,使用后不减分,不清零,多次重复使用后不作废。其中,主要的作用有:与员工涨工资挂钩、与国内外旅游挂钩、与年底的奖金红包挂钩、与发放春节物资福利挂钩、与员工外派培训挂钩。积分高的人可转干股,可以得到购手机补助、购小车补助,可被奖励汽车、住房等等,积分越高,福利、待遇越高。
    积分制管理的作用和特点
    当一个企业建立了积分制管理体系以后,克服了传统管理方法的许多弊端,解决了金钱不能解决的大量问题,增加了一个全新的激励资源。企业有了“积分”这根线,可以牵动员工的方方面面,从而最大限度的调动员工主观能动性。
    一、增加了制度的执行力。
    实行积分制管理以后,员工的各种违规行为都会被扣分,由于不是扣钱,员工感觉更人性,同时又能接收到处罚的信号且各种违规行为都可以处理,大大增加了制度的执行力。
    二、满足了员工的精神需求。
    员工上班不仅仅只是为了工资、奖金,还有更高的精神追求。实行积分制管理以后,员工的积分越高,说明他们对公司的贡献越大,在公司的地位就越高,自我成就感就越强,特别是积分终身累计,不清零、不作废,永远有效,随着积分的不断积累,员工的精神需求得到了满足。
    三、解决了分配上的平均主义弊端。
    利益分配的平均主义是中小企业的一大弊端,各种福利平均分配,虽然皆大欢喜,但起不到真正的激励作用。实行积分制管理以后,员工的积分名次排位清清楚楚,相当于天天都在评先进,各种福利向高分人群倾斜。过去一些老板暗地里发一个红包,调动一个人的积极性,传开后影响一大片人的积极性,现在变为会上公开发放,一个红包调动一大片人的积极性。
    四、有利于留住人才。
    中小企业留不住人才,是因为没有留住人才的筹码。有了积分制管理,解决了留人才的筹码问题,员工的积分越高,得到的好处就会越多,积分越高的人就越不愿意离开公司,从而解决了高工资、高奖金留不住人才的老大难问题。
    五、有利于健康企业文化的快速形成。
    企业文化就是企业的习惯,企业的习惯就是员工习惯的整合。积分制管理用奖分培养员工的好习惯,用扣分约束员工的坏习惯,员工的习惯从一点一滴的行为抓起。通过不断地奖分、扣分,带来员工的行为和习惯的改变,健康的企业文化就会快速形成。
    六、有利于节省管理成本。
    为什么说积分制管理节省成本?因为积分不需要花钱购买,不需要审批手续,它是阿拉伯数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同时,积分不直接与金钱挂钩,什么都讲名次(排名),待遇向高分人群倾斜,公司始终把钱花在刀刃上,节省了大量的激励成本。
    七、不需要修改规章制度,改变流程。
    每一个企业都有自己的管理体系,都有自己的规章制度,都有规范的生产流程。实行积分制管理后,这些都不需要改变,只需要把奖分、扣分的标准融入到现有的规章制度和流程中,就可以进入考核运行。
    八、人性化,更易于接受。
    积分制管理的核心就是让优秀的员工不吃亏,各种福利待遇向高分人群倾斜,员工的表现通过积分被认可,因此更人性化;将过去的扣钱变为扣分,扣分比扣钱更人性,员工易于接受;不需要对员工做过多的思想工作,通过奖分、扣分给员工信号,员工乐于接受。
    九、解决了日常管理中的各种难题。
    积分制管理在企业的管理之中可以无限延伸、无限细化。例如把积分与质量管理挂钩,可以解决质量管理体系中的各种问题,快速地提升产品质量;与服务态度挂钩,客户满意,当事人得到奖分,客户投诉,当事人被扣分,能够快速地提升企业服务水平;与卫生管理挂钩,企业的卫生状况马上得到改观;与会议纪律和积极发言挂钩,马上就有了健康的会议文化;与员工的加班加点挂钩,马上解决了员工不愿意加班的问题。
    十、解决了家族式管理的老大难问题。
    创业初期,家族式企业管理方式会起到非常好的作用,但随着企业的发展,家族式企业的管理问题会越来越多。实行积分制管理后,公司的家族成员与其他员工一视同仁用积分考核,从根本上解决了家族式企业管理的老大难问题。
    十一、公司规模大小都可以使用。
    积分制管理这一方法不受企业规模大小的限制,因为三个人以上的公司可以通过积分排出名次,几千人、上万人的公司也可以分部门、分车间进行考核。小公司用这套方法把公司做大,大公司用这套方法不断完善内部管理,把企业做强。
    十二、行业不同不受影响。
    积分制管理方法各行各业都可以使用,因为管理上有90%是相通的,例如每个企业都希望员工主动工作、有创造性地工作,对员工的期望和要求是一样的。目前这套方法已经延伸到生产业、制造业、广告、印刷、美容美发、酒店、足疗等服务业、房地产业、医院、超市、商场、药厂、药店等各行各业。
    十三、不受管理者文化水平的影响。
    企业管理者的文化水平差异非常大,而这套方法原理简单,没有高深的理论,只有加法减法,既好理解,又容易操作,不受管理者水平高低的制约。
    十四、容易实施落地。
    现在管理培训非常之多,许多管理方法理论性极强,听起来热血沸腾,回到公司却很难操作实施,没法落地。而积分制管理这套方法非常容易实施,并且时间越长,员工的积分越高,效果会越好。

 



 

推荐
“群艺模式”暨‘积分制管理、多项目经营、量化考核’创始人
类别:品牌管理 |   浏览数(530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