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孟广桥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客户服务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地点: 河北 廊坊
签名: 管理是一门艺术,只有不断的学习、探索、实践与思考才能体会到其独特的魅力所在。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4
  • 博客访问:294186

专家文章

孟广桥:职业人必备的适应未来的10大能力 2017-03-29

 孟广桥:职业人必备的适应未来的10大能力

1.持续更新能力

当今世界已处于知识高速更替期,据世界教科文组织的调查分析,通用性知道的更替速度一般在每年15%左右,专业性知识的更替速度超过每年20%,这一现象还有继续加大的趋势。因此,人如果想跟上时代的步伐,无论是对生活知识,还是职业知识,都必须保持不间断学习;如果谋求站大时代进步的前沿,就更要加大力度学习。持续更新的能力,不仅仅是使自己的旧知识得到更替,主要的是自己的一些旧的理念、观点也应及时更新,以适应发展的需要。

2.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信息技术的发展不但颠覆了我们的生活,更是颠覆了工作的样式、方式甚至是内容和思维,信息技术的应用已经不再是简单的资源共享,它在向思维(智能)共享、操作共享、合作共享,多领域融合创新应用方向发展。对于职业从业人员,应时刻关注所在领域、行业的信息应用进展情况,及时掌握、使用其成果;同时,还应有所创新,提升自我技能价值。

3.逆向思维下解决问题的能力

以往人们解决问题,大多采用正向思维、单向思维,如,你需要解决一个加工金属件的问题,一般的人会想到车床、铸造、研磨等技术和方法,但由于智能技术、信息技术、新材料的出现,也许只用一个3D打印机就能全部解决上述技术问题,由过去的多道工序,变成现在的12道工序。再如,全球异地的设计、制作、装配、销售、维护已经成为现实;人们不再严格遵循技术独享获取价值,而是技术资源共享创造最大化价值,使解决问题的思考方式发性的重大变化。

4.团队合作能力

单打独斗时代早已成为历史,合作共赢不仅仅是当今的主题,更是一个永恒模式,无论是组织内部、还是人际与社会中都离不开合作,组织内是团队,组织外将是一个大团队。即使是有矛盾或对立的组织仍然离不开合作,合作共赢是必然的选择,人不具备合作意识、合作能力将无法立足于自己的职业,更无法立足于社会。

5.接纳融和能力

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不单单体现在物质财富的充裕上,还体现在了人们观念、价值理念的发展丰富上,除了“奇思妙想”让人应接不暇外,更使人处在了与自己越来越多“相佐”观点、理念的人的包围之中,它要求人们不但要与这些“异类”相处,还应从心里接纳并融和,同时,在接纳与融和中实现价值共享,达成事业进步。

6.影响能力

影响能力是在大合作与小协作工作背景下,对职业人提出的基本要求,人永远也不要指望自己还能回到“插上门过日子”的时代,人价值的提升将更多地体现在“有多少人认同你的观点并与你一起努力”做事上。人如果想有更大的价值,就必须有能力影响更多的人。可以说,人价值的大小取决于影响别人的能力。

7.沟通能力

合作、影响、传递信息……生活中不可能离开沟通能力,沟通能力应包括三点:一是表达能力,让别人听清你要传递什么信息;二是书写能力,如何让你的观点清晰、准确地传递给更人;三是理解力,你能不能听懂或看明白别人要传递的信息。

8.遵守职业道德能力

价值观的多样性,人思想的复杂性的加剧,考验着人们秉承千年的职业道德是否能得到时时刻刻的给人以约束,职业道德永远不会过时,职业与社会越是复杂,越需要具备职业道德坚守能力的人。

9.敬业能力

学习方式与信息传递的多样化,并不能说明职业技能的精湛可以不付出努力即能实现,更不能使人们忽视技术精英所创造的超高价值,敬业是技能提升的基础,是提升效能的重要途径,具备敬业能力,永远是组织欣赏的职业素养。

10.履行社会责任能力

人离不开社会,社会离不开人,世界越进步,人们越会关注社会责任,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履行社会责任将是人人喜欢的一块金字招牌。

 

推荐
管理是一门艺术,只有不断的学习、探索、实践与思考才能体会到其独特的魅力所在。
类别:总裁智慧 |   浏览数(210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