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李为明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广东 东莞
签名: QQ:1064529807,13926880835
生产交期管理、心态培训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696
  • 博客访问:7987710

专家文章

久违的淳朴 2009-09-01

标签:

 

2009-8-27久违的淳朴
决胜管理研究院,李为明
 
有一个老客户在福建省的云霄县开了一家分厂,需去辅导。
 
云霄县我以前甚至未听说过,客户第一次带我去,坐长途汽车约需15小时才到,工厂是一家化工厂,因此位置更为偏僻。工厂座落在一座山脚下,门前是一条公路,远处的高山层峦叠障,有如母亲的怀抱,将这个小地方保护在其中,厂面前不远有一个小村庄,看着那不规则的红瓦屋顶,让我想起了故乡。
 
这里的空气特别清澈,可以看见很远很远的山景,多少公里以外山上的树木仿佛可见可数,中午的阳光却又特别的厉害,因为没有了任何遮档,直直的照下来,夜晚时,草丛中蛐蛐有如在表演一场大合唱,在皎洁的月光照耀下,夜清凉如水,我仿佛又回到童年的岁月。夜晚在厂间散步,简直舍不得回房间睡觉。
 
由于这里位置偏,工业不发达,外来人很少,来工厂的陌生人更少。在广东这些厂,如果找张三,那么全厂即使有几万人,只有张三和你说话,有些厂反而防贼一样防着来访者,而这里的工人,即使你不认识他们,随便一个普通的员工也会与你打招呼,清洁工,做饭的阿姨莫不如此。
 
吃过晚饭,我站在厂门口,这时就有一群人围上来和你聊天,主动向你介绍这里的一切,项目组有一位姓叶同事过来了,他说,李老师,我用摩托车带你去玩一下,我同意了。
 
我坐在车后,他热心肠地向我介绍沿路所有见到的事物,比如这里的特色产业是做假烟,这条河是漳江,母亲河,傍晚会有很多人来河里洗澡,走过河边,一阵水的凉意袭来,全解了一天的燥热。
 
他又带我去将军山,看将军山前新建的楼阁,这时已有很多市民在散步和乘凉,这已是多少年未见的情景啊,山脚下有很多特色饭店,小叶兴致勃勃地介绍,说那边还有一家夜总会,有漂亮的女孩,有很粗的黑黑的烟,我说是雪茄,他说对对,是雪茄,都是有钱人玩和享受东西,山脚边还有一排排的别墅,也是有钱的老板买来住的地方。
 
这些东西在我们看来,不过小儿科,我见得多了城市的热闹和繁华,但为了保护小叶的积极性,我还是不停地响应他,他也越说越有劲。
 
青山下,绿树葱笼,且刚有人洒过水,经过如伞的树荫下,清洁的空气拥身而至,心一点点的沉下来,静下来,我想如果可以,找张桌椅坐下,沏上一壶茶,抽一支烟,不要再到那嚣烦的城市去算了罢。
 
小叶的家就在县城上,不回厂了,他带我到一个停有很多摩托车的地方,用他的本地方言与开摩托的人讲价钱,这样就不会被人多收车费,我坐车回后不久,小叶打来电话,问我是否平安到达,让我感动不已。
 
人类总以为在不停地征服着世界,却不知道我们所做的与我们所想的越来越远,我们现在天天讲素质,讲道德,讲和谐,殊不知,在几千年前,在偏远的乡村,我们早已有之;当我们讲健康,讲天然,却拼命去破坏已有的天然,破伐树木,人群扎堆,修建成片的水泥房和公路,栽有一点点缀式的花草树木的社区,美其名曰花园式社区而卖高价;我们将原本清亮的河水用工业废物污染,再花大价钱将之过滤后胆颤心惊地饮用,或宝贝般运来一些山泉水供不应求,其实原来这些就在我们身边的啊!
 
最让我久违的,是这人的淳朴,城市人一面渴求人与人的亲近,一面又都相互不但戴盔甲,还要加刺衣防御。我们天天感叹人情的越来越淡,其实每一个城市人自已又都在破坏着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推荐
QQ:1064529807,13926880835 生产交期管理、心态培训专家
类别:其它类别 |   浏览数(450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