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李为明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广东 东莞
签名: QQ:1064529807,13926880835
生产交期管理、心态培训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696
  • 博客访问:7985970

专家文章

李为明:将大事做小,将小事做大 2013-12-11

标签: 李为明、决胜、   战略   战术   精密   敬业   决策  

 2013-12-11李为明:将大事做小,将小事做大

决胜管理研究院

决胜家具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李为明

 

古人云:“治大国若烹小鲜”,是说治理一个国家,只要掌握了核心思想,就象烹一碟小菜一样容易。

 

一个国家虽然人多、地广、事杂,但是目标只有一个,就是人民富裕,长治久安,你所有的理论、各种各样的政策法律,是不是为这个服务的?如果达不到这个目标,不管你是计划模式,还是市场自由竞争模式;是资本主义,还是社会主义;是凯恩斯理论还是什么其他的理论,都可忽略。

 

不管作什么铺垫,作何种种理由,只要房价没有降,纵然北京提出十八种名目繁多的什么公租房、廉租房之类,统统是扯谈。降房价的方法只有一个,就是增加供应量,停止炒房,特别是某些人利用职权、利用灰色收入来炒房,他们买房几乎不用自家的任何成本,而普通百姓却要穷几代人的所有积蓄和努力来买房,房源被控制后,刚性需求再高的价格也必得买,有房者更有钱了,可以垄断更多的房源,于是市场更加紧张了。

 

一个人的名片上不管有多少名目繁多的头衔,你只需问他最擅长的一项是什么,就可判断此人情况八 九不离十;一间工厂不管有多少人,将它分成几部分后,那只需管理几个人即可;一间工厂不管多么复杂,它的弱点在于瓶颈,而最弱的瓶颈只有一个,集中精力于瓶颈,就可以小博大,四两博千斤;

 

希腊神话中的阿喀琉斯,刀枪不入,百毒不侵,是因为他母亲将他双脚提住,在恒河水中浸泡,但是脚跟没有浸到,所以脚跟是他的弱点,不用与他真刀真枪战斗几天几夜,只需将一只毒箭射中他的脚跟即可让其毙命。

 

大事不糊涂,是说任何事物,不管表象多么繁乱复杂,它核心其实是简单的。一台机器不管多么庞大复杂,运转的主部件就是一台马达,将马达破坏,这台机就坏了,甚或更简单的,切断电线,机器立马成一堆废铁。

 

现代的高科技战争,什么GPS、网络战、无人机、核弹,我听说,只需破坏对方的供电系统,网络信号中断,这些高科技装备几于瘫痪。

 

所以再大的事情,抓住事物的核心内容,就可将大事化小。毛 泽东说:“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在战术上重视敌人”有异曲同工之妙。敌人再强大,也有薄弱防守的地方,也有弱点,攻击其弱点,则可以少胜多,以弱胜强,以局部带动全部,改变战争形势。

 

但我们很多人又不善于将小事做大。改革开放前,中国的酒店服务业基本处于零的状态,霍英东在广州投资建设白天鹅宾馆,其订立的《白天鹅宾馆管理实务》,足有几百页厚,从管理架构到人员分工,从各岗位不同的服装样式到具体的操作流程方法标准,《白天鹅宾馆管理实务》堪称中国酒店业的教科书,为中国的酒店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我曾在国产汽车4S店观察车子,在驾驶位的右边有一个储物盒,储物盒的盖子有弹簧片,当你打开盖子时,力度要不大不小才好,盖子要不紧不松才对,但是国产车这方面差强人意;而我试验几家合资车,发觉整体上要强于国产车,从一个储物盒的盖子,就可给人车子质量的印象,连一个盖子都做不好的汽车,你很难相信它的发动机、传动系统会如何高质量和高精密;而连一个盖子都能如此精密的汽车,你也难以不相信它们对于汽车核心部件的精密度和耐用性。我想,这可能就是国产车与进口或合资车在质量、价格的不同之处,而这些不同之处要在使用几年后才会显现出来,也只有懂车的人才会认可可见部件后面艰辛的努力改进,而为之付费,当然,使用过不好车子的人在换车时也就知道应该换什么车子了。

 

说欧美的车子车窗顶棚采用一体成型而不是焊接技术,当在受到撞击时,这些一体成型的构件就可吸收最大的撞击力从而保护车内人员;而采用焊接技术,就可采用边角料、短料,降低成本,但是在受撞击时,焊接口处就会断裂,起不到防护人员的效果。

 

我曾在看一辆欧系车时,发现他们将导航板突出在驾驶台的上方,这样有碍美观,我说为什么不放在稍下方,与那些音响调控按钮放在一起呢?售车员跟我解释说,导航仪放在上方,在人开车时,只需眼角的余光就可看到导航,而放在右下方,虽然驾驶台是好看了,但是我们常要低头看导航,在高速上,眼光离开路面,而车在高速行驶,这样的危险是很可怕的,而事故常常只需几秒钟。

 

经他这么一解释,我立马认可了这种设计,相对生命安全来说,导航放在上面还是下面实在不值一提。

 

我在想,成熟的设计者总是将小事做得很大,宾馆服务员穿什么衣服,如何开门迎宾都有详细的要求,而不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一个储物盒盖子,盖与盒结合的紧度、弹簧的强度都能控制得这么好;导航仪的位置到底是放在上面还是随俗放在下面,都经过反复思考权衡,哪怕牺牲产品的美观性而影响销量也在所不惜,但这样为消费者着想的设计者和公司,我们有何理由不去支持他呢?哪怕他们的产品暂时看是贵了一点点,长期来看,因为精密和少维修,还省了钱,甚或保了命。

 

在大事物上,要将大事看小,起到思路清晰的效果,从而英明决策。在关键性的小事上,必须用放大镜放大多少倍来做,才可避免关键环节的失败而致全局皆输。

 

 

 

 

 

 

 

关键词:李为明、决胜、 战略,战术,精密,敬业

决胜管理研究院

决胜家具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李为明

推荐
QQ:1064529807,13926880835 生产交期管理、心态培训专家
类别:总裁智慧 |   浏览数(800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