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曾文
领域: 人力资源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号角企管,让世界听到我们的声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298
  • 博客访问:677006

专家文章

当回“打工仔”并不容易 2011-01-24

标签:

大洋新闻 时间: 2009-04-07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邓仲谋

当回“打工仔”并不容易 - gavinzeng - 曾文博客:吹响号角 舞动人生
 
当回“打工仔”并不容易 - gavinzeng - 曾文博客:吹响号角 舞动人生
  (图文无关)

  国外,金融危机改变了一部分高管的生活,失业的金融高管在美国纽约华尔街纽约证券交易所外卖艺。国内,金融危机也改变了一部分小老板的生活,破产使他们必须收拾心情重新走进人才市场。在填写简历的那一刹那,在面试的那一刻,小老板们经历着人生巨大的心理反差。让记者带你走近这些小老板,且看他们如何实现华丽的“转身”。                                       文:记者 邓仲谋 图:新华社发

  半个月赢得三次机会

  “找工半个月了,这是第三次机会。”从中山面试完后,沈从名(化名)回到广州,天已漆黑。这是一家2000人的皮具厂,沈从名应聘生产部经理,对方开出的薪水是6000元,沈从名觉得少了。“几百人的厂,这个数不少,但2000人的厂,这个职位值1万元。”对方表示会考虑沈的要价,但在沈看来,“这个职位肯定没戏了。” “工资太低,接受不了。”七年前,大学毕业的沈从名开始打工之路,一年后升为主管,通过跳槽,职位一步步提升,2007年时,沈从名在皮具行业小有名气,同行认识者颇多,薪水已涨到包吃住6000元/月。在事业平步青云的时候,沈从名作出了这一决定,和几个同学远赴上海,开了一家科技公司,做起了小老板。沈从名认为,多年的历练,现在的工资至少应该和当初旗鼓相当。

  但金融危机下,大多数失业的高管或小老板,在重新就业时,薪水都不可避免地“缩水”。据报道,在美国西部一家财富500强企业负责监督多达120万美元的预算,年薪7万美元的高管马克·库珀,失业后找到的工作时薪只是12美元,每天要卖力擦洗门把手、清理地毯并打扫走廊。他说,每天都在与绝望、失落和沮丧作战,自叹“我竟沦落到如此境地”。

  3年工资创业“打水漂”

  “金融危机把我洗劫一空。”沈从名的公司刚刚起步,就遭遇了金融危机,“原先我们有一些客户,但金融危机发生后,这些客户开始与我们失去联系,有时找上门去,对方实在是没法下订单。”公司无法撑下去,在去年底倒闭了。

  “公司底子薄,如果有借款,冲一冲也许还可以挺住,但还是倒了,算上工资、房租和参展,我倒贴了3年的工资。”沈从名说,这些钱每一分都是自己积累的。

  “创业是迟早的事,当一个人对打工厌倦,有资本又有资源的时候,创业就水到渠成了。”1980年出生的沈从名和大多数年轻的创业者一样,面对失败并没有气馁。“我还可以挣回来啊。”在过去的一年里,沈从名认为自己对市场的敏感度得到了提高。

  不愿透露创业经历

  创业失败后的沈从名再次选择了老本行“皮具行业”,希望东山再起。而另一些“破产”的人则不以为然。扬州一家连锁超市的女老板生意惨淡无奈关门,为了生计,她只身来到南京想给人家做保姆,工资要求1000元。

  “我不希望透露这份创业经历给新雇主。雇主问到了,可以说。”沈从名觉得创业失败,毕竟不是风光的事,世俗看你的眼光会不一样。他用一句极富逻辑的话来解释上述决定:“告诉他,没好处;不告诉他,你也没坏处。”

  沈从名的做法与不少失业高管求职时自贬身价不谋而合,他们在简历中删去曾就职于知名企业等工作经历,以避免雇主不愿“大材小用”而求职失败。据报道,从事媒体行业20年,曾在一家传媒公司担任副总裁,年薪16.5万美元的阿梅·阿尔特就是采用此法,获得一份时薪10至15美元的数据录入工作。

  相关链接

  金融危机下国外高管的另类生活

  卖房卖画卖直升机。雷曼兄弟破产了,董事长兼CEO富尔德无法拿到近3500万美元的退休金。富尔德的妻子在破产第4天就委托拍卖公司拍卖16幅战后名画。雷曼前董事会主席乔伊·加利格里已经以3200万美元卖掉了在纽约的房子,据传,他把上班乘坐的直升机也卖了。

  走投无路挂牌求职。现年59岁的保罗·那罗克基本来是美国纽约一家玩具公司的高管。今年3月该公司大幅裁员,保罗也未能幸免,丢掉了饭碗。为了尽快找一份工作养家糊口,保罗在脖子上挂上一块推销自己的牌子,走上纽约市人流如织的街道向路人不断发送履历。

  日高管乘公交上班。日本企业高管则选择在危机时期低调行事,采取自减薪酬、坐公共汽车上班等方式,避免“引火烧身”。日本最大航空企业日本航空公司的总裁每天乘坐公共汽车上班。日本半导体巨头、全球知名存储芯片制造商尔必达集团总裁坂本幸雄去年自愿“零薪酬”工作两个月,以鼓舞员工士气、提升公司业绩。

  专家说法

  求职时是否要透露创业经历?

  “要不要透露创业经历与创业经历长短有关。如果小老板的创业经历有三五年,职场空白期太长,简历中是没有办法忽略的,新雇主也会问及。”中国劳动关系在线总经理梁伟权认为,“还与应聘职位高低有关。如果应聘总经理、副总经理一级的职位,由于这类人需要小老板所具有的人际关系和协调能力,不妨讲;如果是部门主管这一层,则尽可能淡化。”

  “最好把创业经历告诉雇主。”广州号角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首席顾问曾文认为,“对于企业的重要岗位,人力资源部门都会做背景调查,从诚信的角度应该告之。做老板失败不可怕,但要对公司的失败进行梳理,应聘时,最好能结合自己的经验总结和招聘企业实际进行阐述。”

  “创业失败的小老板在回归职场前,一定要定好位。”资深职场专家把冉认为,比如小老板应聘职业经理人,但哪一部分是自己熟悉的呢?做管理,做业务还是做人力资源?一定要先把职业的方向定好。“在这之后,还要进行角色定位,老板的角色与管理者的角色是不同的。你要明白你在公司是一个什么角色,你的职权在哪里,边界在哪里。 ”

推荐
号角企管,让世界听到我们的声音!
类别:招聘选拔 |   浏览数(563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