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曾文
领域: 人力资源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号角企管,让世界听到我们的声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298
  • 博客访问:676799

专家文章

“好学生”艰辛找工记 2011-01-24

标签:

大洋新闻 时间: 2009-07-06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肖剑青

“好学生”艰辛找工记 - gavinzeng - 曾文博客:吹响号角 舞动人生
总以为有更远大的目标,不如脚踏实地更好。CFP供图
“好学生”艰辛找工记 - gavinzeng - 曾文博客:吹响号角 舞动人生
  在找工作的过程中,一定要有一个清晰的定位。 新华社 发

  求职故事

  求职故事面向全社会征集新闻线索。

  联系邮箱:zmdzm2000@126.com

  主人翁:肖剑青

  来自江西,在山东一所二本院校上学,专业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2008年7月毕业,因为当时不适应北方的生活,想回南方工作。在一位亲戚的介绍下,他在佛山一家公司找到一份助理网络管理员的工作。

  本版撰文:记者 邓仲谋

  从小学、初中、到高中,肖剑青一直是老师、家长眼里的好学生。大学毕业时,在一位亲戚的介绍下,他在佛山一家公司找到一份助理网络管理员的工作,所以,大学毕业后步入社会,他也几乎是一帆风顺。当其他同学忙着参加招聘会投递简历时,他却忙于玩,上网、玩游戏,只等毕业之后上班就行。

  第一站佛山:

  试用期满拒绝签合同

  7月份一毕业,肖剑青就来到了佛山那家公司报到。公司的网站,服务器都是托管,内部网络也已经非常成熟,作为助理网络管理员,肖剑青每天要做的事,就是清理电脑的灰尘,换个零件,换个碳粉,拉根网线等杂事。

  “也许是年轻、无知和冲动吧,总觉得自己不应该干这个,而想进IT公司干软件编程开发。”当时刚好同学所在的公司要招人,问他要不要来试试。于是,当试用期满要签合同时,肖剑青拒绝了签合同,选择了离开。他认为自己年轻,有激情,肯定能找到满意的工作。一年后的肖剑青对当初的决定充满后悔,“如果是现在,我肯定不会选择离开”。

  第二站苏州:

  没工作经验屡屡碰壁

  正当肖剑青要发简历去同学所在的公司,却被告知,公司不再招收新人。那时是2008年10月份,已经能感受到金融危机的气息,很多珠三角以外贸为主的公司开始裁员,不再招人了。

  同学和肖剑青大学时同一寝室,现在苏州一港资公司做大型机器的技术支持,待遇很好,不过工作却跟专业一点关系也没有,全是机械类的,同学取得的成绩跟他进公司后的努力学习分不开。

  在苏州整整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肖剑青投了不少简历。没有了应届生这个身份,工作经验对找工特别重要,而这正是他的软肋,他开始在网上寻找一些求职的经验技巧什么的,都不起作用。同学也帮忙在苏州注意了一些他们公司的客户公司,要么不招人,要么招有经验的或有专业背景的。而他这种信息管理专业,很少有企业要的。虽说知识可以重新学,经验也可以积累的,但现在人家连机会都不给。

  第三站成都:

  被好朋友骗入传销

  苏州之行,没有任何收获,肖剑青的心情已经跌到了谷底。这时,一大学很好的同学来电话,说他在成都彭州市工作,待遇挺好,公司最近在招人,问肖剑青愿不愿来,公司对专业、经验没有要求,待遇开始不会很高,但只要能努力工作,很快就能有很好的待遇。

  听到这个消息,肖剑青当时简直是热血沸腾。也没多问多想,他买了火车票就直奔成都。到了后,才发现上当了,没想到大学这么要好的同学把他拉进了“老鼠窝”。电视里的那些事情,居然会发生在他自己的身上。当他想要离开时,已经身不由己了,天天睡地铺,吃大锅饭,上课。他想尽办法想要离开,却又被抓了回来。

  幸运的是,在他快要撑不下去的时候,也就是到达成都的第五天,警察来了,最后在警察的帮助下,肖剑青又回到了苏州。这时身上的钱也差不多用完了,他不敢告诉家里,怕他们担心。那时的心情是谷底的谷底了,同学说,你还是回家吧,看看在家能找到个什么工作,顺便调节一下心情。

  第四站广州:

  考公务员没进面试

  后来,肖剑青选择了回家,在家乡找了个打杂的工作。过完年后,肖剑青来到了广州,开始准备4月份的公务员考试,但他能报的职业太少,报考的人太多,最后,志在必得的他没有进入面试。

  考完公务员后,肖剑青继续找工作。不过这时的工作已经越来越难找了,又有一批大学生进入人才市场,而他,没有了应届生的身份,近一年的职场空白期,加上接二连三的打击,已经把他的激情和热情冲得差不多了。

  肖剑青想干软件程序开发类工作,可是在大学没有系统学过开发方面的知识,也没有项目开发经验,虽然其间他参加过一个培训,可惜这些培训广告说得很漂亮,能学到的东西却很少。“或许我也不适合干软件开发这类工作,因为这类工作很大程度上要求数学好,而我讨厌数学。”

  眼下:

  放下找工专注考研

  “我们经常说年轻真好,我们可以凭着热情,激情,甚至是冲动去做事,因为我们还年轻,我们可以犯错。然而,我们最后又不得不用时间去证明我们是错的,并且不得不为自己所做的去承担那份责任以及承受因此而付出的代价。”现在肖剑青已经不想再去找工作了,准备好好看书,考上研究生是他眼下的目标,希望用三年时间让自己去好好选择,去努力,去奋斗。

  专家分析

  一步错过,步步皆错

  点评:广州号角管理顾问公司首席顾问曾认为,肖剑青的求职经历,用一句话来说,是一步错过,步步皆错。在一家公司做网管,因不甘寂寞,不甘平庸,在试用期结束时与老板“拜拜”了。辞职本来无可厚非,问题是没有对环境和对自身作详细分析,没有认清形势,所以才出现后面那种“不是应届生,却是应届生”的场面。从毕业时间上来看,不是应届生了,但从工作经历上来说,却像应届生,甚至比应届生更差。现在认为唯一的救赎是“考研”。

  衷心希望他能考上研究生。不过这里要提醒的是,研究生仍然不是保险箱,本科生不好找工作,研究生甚至博士生照样不好找工作。如果没有真才实学,只有一张文凭而身无长物,那么三年后的今天,故事有可能重演。所以希望肖剑青在考上研究生后,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在学习理论和本专业的同时,多学一些实用的东西,三年后真正成为一个企业想要的有用人才。万一考不上研究生,应该现实一点,清醒地定位,不好高骛远,找一份自己能做的工作,脚踏实地先做,在工作中寻找机会,在工作的同时着眼未来,针对自己感兴趣的知识和技能,好好补课,为未来做好准备与打算。      

推荐
号角企管,让世界听到我们的声音!
类别:职业规划 |   浏览数(393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