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刘建乐
领域: 市场营销 
地点: 浙江 宁波
签名: 《商战兵法》实战导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18
  • 博客访问:263068

专家文章

四明土鸡凭什么供不应求? 2013-09-04

           余姚神农公司作为浙江农业龙头企业,在各方面已经积累多年,具备良好基础,尤其是其独有的土鸡,曾花巨资用于品种优化。总经理何华权先生也属中年儒商,意识先进,在品牌化营销方面也早已经迈出了步伐。

      在杭州某知名营销咨询公司的协助下,已经注册“金凰记”土鸡品牌并上市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开始都是在菜市场附近开设品牌专卖店,以“鸡够土、汤够味”为核心诉求,零售定价28/斤(一般的土鸡都在14/斤以下),曾经尝试过各种形式的广告,如楼宇、户外、甚至电视等。但销售情况实在不理想,不少专卖店已经关闭和转让。留在手上的专卖店也是入不敷出。
      
何总请我们品尝“金凰记”土鸡,味道确实非常好,早已久违,好象只有二、三十年前在农村时才能够吃到的滋味。何总介绍神农为该品种的遗传改良曾投资不下2000万元,而且都由农户放养,煲汤特别香。我们确实吃出了不同的感觉,我们相信自己的嘴巴,这肯定是好鸡,值得推广!
      
经过双方深入的沟通了解,我们与神农公司很快达成了年度全系统的营销咨询合作。
      
经过两个月的内外调研诊断,我们对“金凰记”土鸡进行了策略重构。
     
我们完全从消费者的认知出发,将其定位成“正宗放养的土鸡”。在这一点上,神农公司内部有人担心弱化了对其最大优势即独有“品种”的宣传,而且在科学上,品种对鸡的品质确实是起第一决定作用。我们的理由是,我们得顺从而不是改变消费者的认知。我们的调研显示,消费者提到好土鸡首先想到的是“正宗放养”,而我们要把“品种”如何优化得很好并让消费者相信不知道要花多少广告费。事实真的不等于认知,但在消费者的世界里,认知就是事实。这是很多技术型专家搞不好营销的原因,营销是完全从消费者的认知出发,对认知资源进行整合,在顾客心中建立我们所要的认知。
    
“正宗放养”如何让人相信呢?在专业上叫“信任状”。我们一开始不可能去请姚明、赵本山作代言,请不起。那怎么让人相信呢?四明山!请四明山代言!
     
整个宁波包括浙东大地都处于四明山山脉,谁人不知四明山?四明山好山好水,好山好水养好鸡!何况神农公司在四明山本来就有农户在合作放养。下一步是发展四明山养户,全部在四明山放养。
     
到这里,品牌命名其实也就呼之欲出——“四明土鸡”。 神农公司对“金凰记”还是有情结的,苦笑称:换一家咨询公司就换一个商标,包括与之配套的很多宣传物料、包装盒、专卖店装修,损失巨大。但有什么办法呢?卖不动货更会死人。土鸡都成了金凤凰,谁还敢吃?“记”没有生命,把活的变成死的了,很没感觉,“金凰记”必须换掉!名字太重要了,塑造品牌归根结底就是塑造这个名字,这个被注册被法律保护的名字。所以这个名字能够反映定位甚至反映“信任状”,而且通俗爽口,容易传播,甚至本来就很有知名度,多好啊!“四明土鸡”不正符合这些要求吗?赶紧抢时间注册吧。幸运的是尽管“四明”、“四明山”已经被余姚河姆渡注册了,并称200万也不卖,但“四明土”可以受理。
      
神农公司何总果断决策,全面采用“四明土鸡”为品牌名,全面在四明山放养土鸡,全面执行我们提出的新诉求:“四明山上养好鸡”。
     
以上是品牌定位的巨大改变,因此涉及到命名、广告语、品牌全套形象。但是要卖好货,光这些是远远不够的。价格、渠道、促销、传播模式、营销团队这些都缺一不可。
     
在价格方面,我们建议提价,但神农公司担心影响销售,没有接受,维持原价,后来老是供不应求,便在供货价上加了5/只,根本就没有影响销售,仍然旺销,市场上几度严重缺货!
     
在渠道方面,我们完全否定了专卖店模式。首先是专卖店是店铺资源的限制,不是有钱就能租到店面,阻碍我们快速发展。就算有店铺,也套牢公司很多资金,很且增加管理难度,最重要的是,买活鸡的人大部分还是去了菜市场的活禽区。神农公司担心菜市场活禽区环境差,不利塑造品牌,支撑不起售价,而且“鸡贩子”只会便宜卖货,我们的高价格接受不了,也维持不了。
     
其实我们也没这方面经验,土鸡包括农产品我们都没策划过,但我们相信我们跨越几十个行业历经上100个案例实战的经验是相通的,本质上的营销方法论是一致的。英明的何总完全接受了一个纯粹没有行业经验的咨询公司的建议:全面进军菜市场渠道,以菜市场为核心渠道辐射其它。
     
我们将四明土鸡的战场分成4块:菜市场;医院;酒店;团购。而第一个根据地是菜市场。我们首先将全部兵力聚焦第一个根据地,在菜市场打造四明土鸡强势品牌。针对菜市场,我们提出了“一个中心、三个包围圈”的宣传模式,即以四明土鸡摊位为中心,沿着消费者的路线习惯分成三个包围圈,第一层包围圈:活禽区;第二层包围圈:菜市场里面通往活禽区的主要路线;第三层包围圈:菜市场几个大门所形成的外围圈。我们把鸡摊位发展成四明土鸡的终端,在形象上把鸡摊位包装成四明土鸡专摊,把活禽区包装成四明土鸡专区,甚至把菜市场包装成四明土鸡的专场。我们推行软硬结合、动静互补的方针。“软”指的是“公益宣传”,即带有菜市场的公益宣传的产品广告,“硬”指的是纯粹的硬广告;“动”指的是以节日等为由头的主题性促销活动,“静”指的是日常的品牌宣传。
      
接下来,我们迅速招兵买马,组建营销团队,先后在余姚慈溪和宁波老四区成功招商,并先后成功发动“端午战役”、“龙妈妈”战役、“双节(中秋国庆)战役”、“迎新战役(元旦春节)”。掀起四明土鸡一浪高过一浪的销售热潮,四明土鸡迅速走进千家万户,并带动酒店、团购、孕产妇、医院病人等消费。
     
消费者抢购四明土鸡!消费者争抢报名游四明山看四明土鸡!市场上四明土鸡几度供不应求!
     
营销是没有终点的马拉松,需求和竞争唯一不变的就是永远在变,如何成功登陆其它市场?如何全面超越自己、迈上更高的台阶?四明土鸡的品牌营销又面临来自内外、来自全系统的新的课题。

 

 

作者:刘建乐——《占位兵法》实战导师,建乐营销咨询公司(原宁波本质企业策划公司)创始人;宁波大学等兼职教授、硕士导师;总裁网、商战名家等培训机构金牌讲师;品牌中国产业联盟等机构专家成员;美国麦肯、TBWA4A广告公司顾问;2006年被长三角16个城市联合评定为“长三角十大策划人”;手机13968316520QQ478024417;微信号:ljeway;新浪微博:http://weibo.com/u/1282341064

推荐
《商战兵法》实战导师
类别:营销案例 |   浏览数(231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