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何东征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浙江 金华
签名: 东风浩荡舒襟怀,
征途险阻誓功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555
  • 博客访问:15137882

专家文章

管理咨询师的情怀 2017-02-05

 

管理咨询行业本来就不够成熟,却又乱象丛生,鱼目混珠,难辨真伪。然而,真正的咨询师却以其专业化的精神,坚定地行走在自己的专业领域。

一个真正的管理咨询师,并不需要花拳绣腿,而是能够真枪实刀地干。具备经济学家的宏观,又具备企业家的实干,具备职业经理人的问题意识,又有作家的敏锐观察,以及演说家的准确表达,还有哲学家的深刻,思想家的见地。在自己的领域里既能够俯下身子实干苦干,又能够玉树临风地长袖善舞。他们也有诗和远方,也有自己不舍的情怀。

不论外界如何地看待管理咨询这个行业,也不论人们如何评价管理咨询师这个职业,我总是以为每一个管理咨询师都应该有自己的情怀,有自己对于梦想理想的追求,有大胆探索的勇气,有实践的蛮荒之力,有提炼总结的聪慧和灵动。我欣赏麦肯锡、马文们开创了这样一个行业,我赞赏彼得·德鲁克的实践,以及那些为我们这个行业的本土化所付出心血的人们,诸如日本的大前研一等。

管理咨询师,是一个了不起的行当。一般人干不了,能够干得好的就肯定不一般。尤其在我们这个行业还不够成熟的土壤里,人们对其认知还存在着一定的偏差和误解。所幸的是越来越多的优秀企业的成长,都见证了管理咨询师的价值,诸如华为、蒙牛、德邦等等,其背后都有一批相当优秀的智囊,他们是企业成长的有力推手,是企业变革的有效分子,他们有一个统一的名称——“管理咨询师”。他们都拥有共同的特点,并为客户企业所称道。

一、     强烈的责任感

对企业负责,是优秀的管理咨询师首要品质。在没有合作之前,那是业务行为,一旦与客户企业建立合作关系,那就是我们的事业。

优秀的管理咨询师都是务实的,客户的问题就是我们的研究课题。为了客户企业存在问题的解决,我们废寝忘食,不辞劳苦,亲临现场观察,竭尽心思寻求解决方案。谁都知道,客户企业存在的问题,绝非一朝一日,要在短时间内有成效,没有足够的功夫和案例的累积,是不可能完成任务,达成目标的。我们不是在客户企业的现场,就是在去客户企业现场的路上。

优秀的管理咨询师安守本分,相信专业的价值,展现专业的力量。唯有专业才是存在的唯一理由,没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是不可能有专业上的卓越。专业的事情,让专业的人去做。在这个细分,精微的时代,看的就是专业的深度,以及对于专业的理解和运用。

优秀的管理咨询师,能够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情。保持师者的良心和道德,努力提升客户企业的绩效,甘愿付出不亚于任何人之努力,促进客户企业的价值最大化。

二、     真诚用心的服务

优秀的管理咨询师拥有专业的技术知识,并时常不断地给自己充电学习,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分析问题,总结实践,形成了自身的智慧模型。唯有源头活水,才能灌溉万亩良田。

优秀的管理咨询师,常常活动在一线。“走市场,下工厂,做学问,办讲坛。”这是肯思特咨询十多年一贯坚持的做法。掌握和了解原生态的商业模式,对客户企业所处的环境了然于胸,然后才能够做到胸有成竹,无往而不胜。服务一家客户企业,就要站在一个行业的高度,以产业链为纽带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思考。

优秀的管理咨询师,能够针对不同的客户企业,制定不同的方案,解决各种复杂的问题。研发相应的语言范式,推动沟通和解决问题。诸如,肯思特咨询针对中小微企业研发的“中小企业增效模式“,”1+5S”的现场改善模式,微咨询等,都是这十多年的案例的规整和实践的总结。每一场培训,每一次会议,每一个方案的解读,都是汗水的凝聚,心血的付出。

三、     构筑有尊严的业务模式

优秀的管理咨询师都会率先服务好老客户,精心打造一个行业的标杆,使客户企业成为我们的骄傲。正因为这样,才有客户的信赖。协同发展的过程,互为榜样,同步成长。我们没有业务员,我们从不去骚扰客户,我们只有相互帮助,相互关照。

优秀的管理咨询师,是善于研究的人,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典案例,形成了自己独有的智库。肯思特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所创作的歌曲,所撰写的书籍,所写的文章,都是实践的总结,是潜心研究的成果。一个没有研究成果的管理咨询师,是不称职的,也是不合格的。没有研究就不会进步,也不会形成自己的风格,没有进步就不会成长,没有成长就不会升华,这是价值传递的必然规律,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智慧才能放射出耀眼的光芒。

四、     有坚定的信仰

优秀的管理咨询师都有坚定的信仰,我们相信劳动创造价值,我们相信智慧创造奇迹,我们相信实干兴邦,我们相信大道和而不同,我们相信团队的力量,我们相信财富的价值……

优秀的管理咨询师都是有所担当的,以天下为己任,舍己从人兼济天下。为国家经济的健康发展,为行业的快速成长,为企业的繁荣兴旺,甘做孺子牛,愿为拓荒者。

优秀的管理咨询师都是助人达己,就像摆渡者一样,帮助客户企业到达理想的彼岸。就像蜡烛一样,燃烧自己,照亮别人。

优秀的咨询师是沉默的,也是孤独的,是修行者,也是布道者,是探索光明的,也是坚持真理的。

践行正确的理念,追求坚定的信仰,我们永不放弃,我们在路上,我们已经在路上,我们或将在路上……(何东征)

     ---2017-02-03(立春日)金华,肯思特咨询研究室

推荐
东风浩荡舒襟怀, 征途险阻誓功成。
类别:战略文化 |   浏览数(483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