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石立平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地点: 重庆 江北
签名: 石立平微信公众号:shiliping881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240
  • 博客访问:13475232

专家文章

浅谈中国房价上涨的主要原因 2013-03-03

标签: 房地产  

 

关于中国房价上涨的问题,为何国家年年调控,房价却越调越高呢?现在研究房地方面的专家和学者有很多。有人说是政治问题,有人说是金融问题,有人说是税收问题,有人说是供需问题。那么到底谁说得有道理?谁是房价的背后推手呢?
 
这次笔者(石立平)回到湖南老家,找到了房价上涨的主要原因。因为现在的农村不依靠农业生存了。所以村里的有钱人就到镇上建房子;镇上的有钱人就到市里买房子;市里的有钱人就到省城买房子;省城的有钱人就到北京买房子。以此类推,中国的房价推上去了?
 
因为只要村上有20%的人到镇上买房,镇上的房价就涨了;只有镇上有20%的人到市里买房,市里的房价又涨了;只要市里有20%的人到省城买房,省城的房价自然就高了。所以全国购房的群体由小溪汇聚成河流,河流汇聚成大海一起涌向大城市,一线房价能不高吗?
 
为什么房价这么高照样有人买呢?因为财富的分配本身就是二八定律。镇上再穷也有人到市里买房,市里再穷也有人到省城买房。所以推动房价上涨的主要群体不是本地人,而是外地人。省城的房子被市里的人买走了,北京的房子被省城的人买走了。
 
如果是别的产品,有钱人买再多跟穷人没有多少关系。比如有钱人吃山珍海味,没钱人吃粗茶淡饭。富人开奔驰、宝马,穷人骑摩托车也行。可是,房子是一项特殊的产品,有钱没钱都得住啊!如果有钱人把房子买了,没有钱的人只有找他们租。有限的资源,无限的需求,房价能不涨吗?
 
房价上涨的主要原因还是供需关系。农民离家什么都可以带走,唯有房子带不走,现在的农村有屋无人住的多得很。因为全国人民大搬家,所以房子一直往上涨。
 
要想房价降下来,除非农村人不出来买房,或者说把城市人逼回农村。这可能吗?现在全国都在搞城镇化建设,农村人谁愿意待在山沟里呢?因为过去的农民靠土地生存,所以他们祖祖辈辈都不会离开这块土地。可是,现在的农民住在农村,不干农活,他们有更多的经济来源。当然就不需要再待在农村了。如果人人都想在城市安家,那么房子自然供不应求了。
 
因此,分析房子未来是涨价还是跌价?不需要看买房子的人,只要看租房的人就行了。因为今天租房子的群体就是明天买房子的群体。所以研究房价是否上涨不如研究租金是否上涨容易。如果一个城市租房的人多,房租还在上涨,那么房价自然上涨。如果一个地方的房子没人租,或者租不起价钱来,那么自然就没有人炒房了,房价也不可能上涨了。
 
如果房租降不下来,房价怎么会降下来呢?不管国家采取什么政策调控房价,对于买房子来说,羊毛出在羊身上,政府给买房的人施加压力,他们就把这个压力转化到租房子的人身上了。结果买单还是租房的人。除非,人们购买的房子租不出去,那么对购房者才有制约作用。
 
可是只涨不跌的房价,人们怎么办呢?如果房子走市场路线,那么也就只有依靠市场来解决了。只要将来全国城市的发展水平差不多了,购房者自然就分流了。

推荐
石立平微信公众号:shiliping8819
类别:房地产 |   浏览数(860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