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石立平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地点: 重庆 江北
签名: 石立平微信公众号:shiliping881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240
  • 博客访问:13475346

专家文章

企业家的成长境界 2008-03-21

标签:

  一家企业能不能做久,能不能做大,跟企业家的境界有很大的关系。到底是什么样的思维在限止企业的发展呢?企业家的心境决定了企业的发展高度。一家企业,小企业是自己的,中企业是员工的,大企业是国家的。小企业是为自己实现梦想,中企业是为团队实现梦想,大企业是为国家创造财富。如果企业家的心境不能随着企业的发展而提升,那么企业就注定做不大。

  经营企业的三种境界:一是养情人,二是养儿子,三是养猪。对待企业的经营方式不一样,企业发展的结果就不一样。对于第一种,企业家象养情人一样经营企业,那么企业很难发展。因为企业就是自己的情人,别人碰不得,摸不得,甚至多看一眼也不行。企业的一切都是老板自己的,老板也只顾眼前的享受,不顾未来的发展。想想看,有谁会关心企业的发展,有谁会为你的企业去卖命。所以这种企业非常危险,一个人的企业,永远做不大。因为企业做得越大越不是自己的。不管人才、资金、还是工厂,最后都是社会财富。所以只有长远的思想和眼光来做事业,企业才能不断地发展壮大。
对于第二种,企业家象养儿子一样经营企业,这是现在多数老板的经营思路,经营方式,有可取之处,也有不足之处。优点是企业家有长远的经营眼光,经营意识。愿意花时间,花精力经营企业。非常注重企业的成长,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具有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的创业精神。缺点同样明显,那就是只注重工作,不注合作;中注得前进,不注后退。为什么呢?因为企业是自己的儿子,永远不可以落到别人的手里,无法充分授权,不相信外来人,不注重人才的培训和企业文化的建设。所以企业无法吸引优秀的人才加盟。另外,因为企业是自己的儿子。不管是好是坏,都会接授它。具有永不放弃的精神,却忘记了创业的目的,盲目地坚持,打死也不与人合作。所以企业往往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成为了市场的牺牲品。

  企业家最好的经营思路就象养猪一样经营。作为一个企业家,一定要清楚经营企业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实现自己我价值,创造财富。当然每个人也许创业的目的不一样,也就注定了企业的寿命不一样。为什么我们要象养猪一样经营企业。我们养猪的目的是为了赚钱,小猪养成了大猪,始终是要卖的,要杀的。只要有钱赚就行。小企业就如同小猪,我们一定要想办法把它养大,才能赚钱。只要有钱赚,把猪卖了杀了都行。企业也是如此,小企业是经营产品,中企业是经营企业,大企业是经营市场,企业不同的发展的阶段赚钱的方式是不一样,企业家一定要懂得企业在不同的阶段,经营的产品是不一样。一家企业有的是产品值钱,有的是人值钱,有的是品牌值钱,有的是客户值钱,企业家一定要知道自己的企业是什么最值钱,然后才卖什么。不管是收购也好,合资也好,关键是分析企业的前景和利润。有时做老二也没什么不好的。当老大不是目的啊,企业能赚钱才行啊。现在有些科技型公司,他们创业不是为了卖产品,而是为了找个好价钱把公司卖出去,就如同养猪一样做企业。但前提是你要把猪养好,才能卖个好价钱啊。合作也没什么不好的,只要有利于企业发展就行。一流企业只合作不竞争,二流企业既合作又竞争,三流企业只竞争不合作。合作与竞争就看企业家的境界啊。

  未来的企业,所有者越来越不重要,经营者才越来越重要。属于谁的不重要,关键看谁来经营。只要能让企业发展,外国人来经营也行。企业做不做得大,就看老板心放不放得开。企业做得越大,老板在公司的时间就越少。只有这样企业才能把握好发展方向。如果老板每天只在企业内部干活,不在市场外面找路。也许企业会由于企业家的决策失误而走向毁灭。做企业既不能全玩虚的,也不能全玩实的。只有虚实结合,才能把企业做大。企业没有实的做不好,没有虚的做不大。品质是实的,品牌是虚的,没有品质那有品牌。小企业靠产品赚钱,大企业靠品牌融资。

  企业家想是虚的,做是实的。只想不做那是空想。只做不想那是盲干。对于企业家个人来说,企业越大,想的将越来越多,做的将越来越少。虚的越来越多,实的越来越少。这就看一个企业家的境界,您最终追求的是什么了?

类别:领导艺术 |   浏览数(627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