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何其波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品牌管理 
地点: 北京 怀柔
签名: 效果看得见、体会得到!你给我一分信任,我会给你十分健康!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88
  • 博客访问:2850229

我的课程

中小企业如何创新?

2009-06-28 22:45:52  |  收藏
课程分类:战略管理
授课老师
适用对象:老板
课程报价:10000元
会员价格:5折
授课时长:2天

课程收益

何其波专家介绍: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人才战略委员会顾问、北大世界现代化进程研究中心:中国软实力课题组项目副主任、中国中小企业竞争力工程运营顾问、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内训培训讲师、中华民族品牌联合会品牌顾问、巧得力企业诊治联盟营销企诊专家、阿里巧巧网战略营销顾问



课程内容

中小企业如何创新?
----演讲专家:何其波
何其波专家介绍: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人才战略委员会顾问、北大世界现代化进程研究中心:中国软实力课题组项目副主任、中国中小企业竞争力工程运营顾问、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内训培训讲师、中华民族品牌联合会品牌顾问、巧得力企业诊治联盟营销企诊专家、阿里巧巧网战略营销顾问

近三十年来,中国企业历经了对外国企业从模仿到创新,从单元创新、表层创新到多元创新、深层创新的过程。这一过程已到了一个辉煌的临界点,即全方位创新的伟大时代已经到来。
当代中国企业,很需要产品创新、服务创新、营销创新和管理创新,更需要战略创新、市场创新、技术创新和品牌创新,最需要精神创新、思维创新、观念创新和产业创新。
任何创新都是从创意开始的,优秀的创意是创新的非凡起点。只有进行创意冲击——创意风暴冲击——持续不断的实战性创意风暴冲击,才能让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投身全方位创新,创造中国经济的辉煌与奇迹。
感性地说,何其波诊治专家 “企业创意风暴—实战对话会”,正是这样一种智慧核弹式的冲击。
理性地说,它是一个历经了十多年实战积累的企业创意系统工程,具有丰富而独特的实战性内容。能够满足大多数需要创意、渴望创新的企业之需求,或锦上添花,或雪中送炭,或画龙点睛,或点石成金。这一套独立完整的实战性创意风暴对话资料,具有以下十二个方面的详细内容。
演讲总体大纲列表:

企业精神的创意对话
精神,好比企业的灵魂思维的创意对话:
思维好比企业的大脑企业观念的创意对话
观念,好比企业的眼光
企业战略的创意对话
战略,好比企业的方向、道路与手段。企业市场的创意对话
市场,好比企业的舞台,又好比企业的蛋糕企业技术的创意对话
技术,好比企业特殊的、神秘的法宝
企业产品的创意对话
产品,好比企业进行商战的武器企业服务的创意对话
服务,好比企业成功的助推器企业营销的创意对话
营销,好比企业成功的加速器
企业管理的创意对话
管理,是企业的内功,是企业发展和崛起的保障品牌的创意对话
品牌,犹如企业的脸面、地位与身价企业产业的创意对话
产业,往往是企业的里程碑、企业的转折点
一、企业精神的创意对话
精神,好比企业的灵魂,是企业内在的活力之源。
面对外国名牌,中国企业的“营销人员”精神动力普遍不足,自卑感依然存在
面对这种状况,中国企业首脑的精神领袖素质也无法全面提高,多数还在物质的、器具的、有形的层面上领导。
只有一个具有强大精神力量的中国企业,才会为竞争力提供最厚实的底蕴,为基业长青奠定最坚实的基础。
企业精神创意对话的主要内容有:
1、精神的意义和价值 2、人类精神造就的奇迹
3、近现代中国的精神屈辱及原因 4、现代中国成就的精神鼓舞
5、中国企业可以吸收哪些精神营养 6、企业理想(宗旨、使命)的意义
7、企业信心(信念)的意义 8、企业伦理道德的价值
9、企业激情的功能 10、企业意志的作用
11、中国企业存在的精神问题 12、企业怎样进行精神创新
二、思维的创意对话
思维,好比企业的大脑。
现代中国企业的思维方式,因种种历史原因,模仿性、追随性、保守性、顺向性、单线性、平面性的居多,这其实就是这么多年来中国企业表层上一个热接着一个热的出现,却没有几个热能够停留下来,耐心持久地转化成一件实实在在之大事的内在原因。它是中国企业一种可怕的落后,一种还未受到足够重视的落后。

1936年美国用电气公司就对其职工开设了《创造工程课》,随后的大半个世纪,创造性思维训练风行于美国大批企业。日本1970年在创意方法及创造学的研究及应用方面就已超过了美国。从美国企业中提倡“创造设想建议制度”中得到灵感,日本开展了世界一流的“创意设想运动”,其声势,规模尤如中国60年代的文化大革命。

当今世界正在进行一场创新的革命,这场革命首先是人的思维观念和思维模式的革命。创新的能力包含多方面的因素,其核心因素是创新思维能力,它是一切创新活动的骨髓和基石。

企业思维创意对话的主要内容有:
1、创能力的核心要素 2、人类脑力的潜能有多大
3、普通人的思维能力有多丰富 4、思维创新与企业生存

7、增加性思维法 8、减少性思维法

9、改良性思维法 9、组合性思维法

10、极限性思维法 11、逆向性思维法

12、无我式思维法 13、怎样开好头脑风暴法会议
三、企业观念的创意对话
观念,好比企业的眼光。
企业观念指的是企业对与自身相关的诸多方面的认识与觉悟。企业观念指导企业行动,第一流的观念指导出第一流的企业行动
企业观念也是一个系统,是从企业精神、思维中直接派生出来的一个子系统,是一个不断有所升华的子系统。
企业观念创意对话的主要内容有:
1、落后的企业也能够创新 2、创新是企业最值得开发的资源。
3、企业最大的财富是创新型人才。 4、智力资本是新锐的竞争力
5、企业价值的评价体系已经更新。 6、创新才是风险最低的。
7、暴利只向创新者敞开大门 8、从效率导向到创新导向
9、利益最大化已经不是唯一主题 10、经验正在不断的贬值
四、企业战略的创意对话
战略,好比企业的方向、道路与手段。
中国企业对战略的误解相当多,最大的几个误解是:1、“企业现在还弱小不需要战略”;2、“产品与市场变化太快,战略不顶什么用”;3、“战略全在老总的大脑中,他想怎么办就怎么办”,等等。
正是这些误解,使原本聪明至极的诸多企业首脑居然在事关企业方向、道路、手段等大事上糊涂起来,最终被这些误解将成长得不错的企业送进了深渊,实为可惜可叹。
企业战略创意对话的主要内容有:
1、拒绝目标短浅与低俗 2、砍掉多余枝桠长成参天大树
3、极小的点极大的市场 4、强化某一独特的优势。
5、警惕多元化的美丽陷阱 6、将低成本进行到底
7、先强后大,大而不虚 8、强强联盟者最容易成大器。
9、跑出火箭的速度 10、企业怎样进行战略创新
五、企业市场的创意对话
市场,好比企业的舞台,又好比企业的蛋糕。
对现代企业来说,是市场而非技术、产品是企业的命脉。市场更是技术、产品创新的方向和归宿,是营销创新的起点。
缺乏市场支撑的技术和产品,无论其多么先进和完善,多么尽善尽美,也不过是投在游泳池中的鱼铒,永远钓不上一尾鱼来。
问题是现成的市场越来越少了,对市场具有一般性发现和抢占能力的人越来越多了,这样,创新,特别是独特的、首要的、大手笔的市场创新就显得日益重要了,它将决定一个企业未来生存空间的大小。
企业市场创意对话的主要内容有:
1、创新者的市场永远不会饱和 2、抓住市场机遇是关键
3、争夺市场占有率与占有度 4、要有发现消费需求的眼光
5、不断细分出新的市场 6、进军薄弱与边缘市场
7、引领和创造市场 8、紧紧盯住市场趋势
9、企业怎样进行市场创新
六企业技术的创意对话
技术,好比企业特殊的、神秘的法宝。
由于人类已经进入高新技术时代,由于高新技术在全球商战的地位和作用空前未有,同时,产品、服务、营销、管理中的技术含量越来越高
不少中国企业家,患有“技术神秘症”、“技术恐惧症”、“技术逃避症”等心理疾病,这使得他们所在企业的技术含量不高,陷入同质化、低级化竞争的泥潭中难以自拔,有的就这样没顶而亡了。
技术创新,特别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创新(无论其属于高新技术还是低新技术),可以创造出很高的产品附加值、服务附加值和营销附加值,让大批企业迅速摆脱低层面、低水准的技术状态而进入一个令自己都惊喜不禁的新境界。
企业技术创意对话的主要内容有:
1、技术创新与民族地位与生存 2、技术创新与中国企业
3、技术创新给企业带来的好处 4、技术落后者赶超的捷径
5、重视发散性技术创新 7、引进、消化相结合
8、移植和改良新技术 9、技术融合性创新
10、高技术并非高不可攀 11、高新技术的运用
12、员工和基层也能够技术创新 13、技术与市场的关系
14、技术创新的激励机制 15、开放资讯与技术创新
七企业产品的创意对话
产品,好比企业进行商战的武器。
对市场来说,大多数的情况下技术创新只是手段,只是为了实现产品创新的一种手段,产品创新才是目的。
创新型产品是引领消费新潮流,颠覆市场旧格局,获取市场新利润(及暴利)的最佳方式。
产品创新将极大地增强中国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有的新型产品甚至会引发一场全新的消费革命浪潮。
企业产品创意对话的主要内容有:
1、产品创新的常识 2、产品概念创新
3、产品名称创新 4、产品功能创新
5、产品附加值创新 6、产品组合创新
7、产品材料创新 8、产品形款创新
9、产品包装创新 10、产品精深度开发
11、产品设计创新 12、产品创新的构思与组织
13、自己将自己的好产品逐出市场 14、打开更新更广的产品天地。
八、企业服务的创意对话
服务,好比企业成功的助推器——神奇的助推器。
20世纪下半期以来,人类已经进入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时代,服务的地位和作用有了空前的提高。
企业的产品创新如果得到服务创新的支持,其市场竞争力定会倍增。服务创新将为营销成功提供最坚实的基础。
服务作为一种古老的存在,正因创意的注入而青春焕发,充满了新鲜的活力与魅力。企业服务创意是一个充满挑战的课题,也是一个收益巨大的课题。
企业服务创意对话的主要内容有:
1、服务的地位与作用?
2、服务与企业战略思想
3、亲情服务冲破心理防线
4、细节服务增加顾客满意。
5、超值服务引发感动效应。
6、体验式服务激发参与热情。
7、以顾客为中心的机制创新.
九企业营销的创意对话
营销,好比企业成功的加速器——超强的加速器。
营销是企业在市场舞台上的表演,是一场最艰巨、最复杂也最生动、最精彩的表演,是企业从商品到货币的最后的一跃。这一表演的水平高低,对企业的兴衰将产生最直接的影响。
要达到高水平的营销表演,创新是其基本的前提。营销本身是创新的产物,它反过来又加速了创新的步伐。营销创新会老产品(品牌)重获市场生机,新产品(品牌)轰开市场大门。
(注:广义上的营销创新包括市场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在内。)
企业营销创意对话的主要内容有:
1、动人心弦的卖点 2、强猛的广告冲击波
3、新奇绝妙的礼品 4、巧用热点兴风作浪
5、制造焦点震动天下 6、别开生面的销售方式。
7、让人喜爱的组织。 8、极具魅力的形象。
9、妙计迭出的价格战 10、出色的网上推销。
11、发达的终端再造。 12、新兴的网络型营销组织。
13、企业怎样进行营销创新
十企业管理的创意对话
管理,是企业的内功,是企业发展和崛起的保障。
管理创新正被置于一个空前未有的高度上。它的创新既受企业其他创新因素的引发,又反过来成为企业其他创新因素的助力。
由于长期处于农业社会、计划经济的环境中,中国企业的管理一直是最薄弱的环节。现在,既要认真解决管理规范的问题,又要努力解决管理创新的问题,其难度是相当大的。
但我们别无选择,只有在创新的实践中规范,在规范的过程中创新。
企业管理创意对话的主要内容有:
1、抛弃陈旧的管理思想 2、干部角色的转换
3、重新认识员工 4、表扬与奖赏的方式
5、具体表现对员工的尊重 6、实现公平与公正
7、实现更多的交流与沟通 8、改善工作环境
9、发掘内部人才 10、激发员工建议的技巧
11、全员创意提案库 12、员工培训教育
13、解决执行力的问题 14、管理中的趣味与幽默
15、员工的福利待遇 16、新型的管理工具
17、借用外脑有哪些方式
十一品牌的创意对话
品牌,犹如企业的脸面、地位与身价。
 成为一般品牌并不太难,难的是成为强势品牌。成为强势品牌的关键是品牌创新,只有通过创新成为强势品牌,才能让企业进入更广的经营天地,获得更多的综合收益。
  中国企业的品牌建设,与管理有点相似,既要解决品牌要素的完整问题,又要解决品牌素质的创新问题,其间多少疑难困惑,也是令人颇为头疼的。
 21世纪为提供了更新的技术条件、市场条件、传媒条件等等优越条件,21世纪的品牌建设,相对于20世纪,我们在质量上可以做得更好,在速度上可以做得更快。
企业品牌创意对话的主要内容有:
1、核心价值胜过钻石 2、形象定位越清纯越好
3、形象设计向经典挑战 4、策略架构清晰而稳定
5、推广手段打破常规 6、铁一般的延伸原则
7、经营方式与时俱进 8、资产管理持之以恒
9、现代品牌可以速成 10、企业怎样进行品牌创新
十二企业产业的创意对话
产业,往往是企业的里程碑、企业的转折点。
产业创新能力是一家企业持续发展的基本要素。一个企业如果缺乏产业创新能力,一旦当产业衰退或产业环境变得不利于企业时,企业就会因产业的衰退而衰退,甚至成为衰退产业的陪葬品。
但是,产业创新决非易事,它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是一个综合的创新工程,在条件尚不充分的时候,企业应该慎提产业创新。
产业创新对具备了相当的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能力的中国企业,是一块极为诱人的大蛋糕。一个能够创造或率先进入一种新型产业的企业无疑属于最佳的甚至伟大的企业一类。
企业产业创意对话的主要内容有:
1、系统集成是一块沃土 2、不同产业的创新各有风味
3、传统产业同样有大作为 4、最精彩的是产业融和
5、连锁式反应值得利用 6、以项目创新为突破口
7、企业怎样实现产业创新
(注:在具体的对话过程中,企业家们还将会提出许多新的问题,那时,何其波专家体情况具体分析,提出相应的、丰富的应对创意。)

最新视频课程

热门视频课程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