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从忠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商业模式 
地点: 江苏 南京
签名: 电商培训模式-世界咖啡与传统企业电商规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165
  • 博客访问:5638260

专家文章

从“你我”之间看千年战略 2007-08-24

标签:

犹太民族大约有5000年的历史,如果我们从今天倒推就可以发现,这个弱小的民族不但历经了无数次灭顶之灾,而且他们凭借特殊法则顽强的生存下来,并且左右世界经济已经长达150年之久,此外他们还通过“钞票和选票”成功的控制了美国。犹太人凭什么成功?其关键因子是什么?

在笔者看来,犹太人的成功归纳起来只有四个字-----“自律和交流”。

在自律方面,犹太民族有三大基石:
第一块基石是“摩西十戒”(圣经的起源),相传犹太人摩西在公元前13世纪就是以十戒作为定国之本,建立了犹太人的第一个国家“希伯来王国”。摩西十戒是要明确地告诉世人“什么事情是不能做的!”比如,人们必须尊老爱幼;做人必须讲求诚信,否则世界将陷入战乱之中;此外,你借东西必须要按时归还,不能抢夺他人的财物,更不能霸占他人的妻女等等。一个人或者是一个组织,如果他知道什么事情不能做,这个组织就变得成熟了。这一点也充分地体现在中国,例如:人民军队的成功在于“三大纪律和八项注意”。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在于“为人民服务以及八荣八耻等等”。海尔的成功是建立在“此地禁止大小便”基础之上的。所以干事业、干公司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制定一套关于“什么是不能做的制度”。

犹太人崛起的第二块基石是“诚信”,犹太人说:“诚实是最高的商法”,因为世界有三大支柱,第一是和平,第二是公平,第三就是诚实,而诚实也能够为任何人带来最多的实际利益,所以诚实是最高的商法。

第三块基石是“知识”,因为早在11世纪犹太人就消灭了文盲,所以知识是一切财富的源泉。对于这一点中国人应该是有最深切的感受,因为中国的崛起与我们的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的规模有关。犹太人有句老话:“你能够看到的未来有多远,你的事业就能够走多远。”犹太民族有一本书叫做《塔木德》,其大意是“伟大研究”,《塔木德》是由2000名学者用了近1500多年的时间以讨论和研究的方式写成。它是一部犹太律法的百科全书,约40卷,共分为6部、63问﹑524章和4184节,约300万字。其内容除宗教训诫和道德说教外,还包括大量的神话故事、历史传说、民间习俗,乃至天文地理、医学算术及植物学知识。所以《塔木德》是犹太学者的智慧结晶,是犹太民族智慧的基因库。整部作品通俗易懂,睿智隽永,成为犹太人行为处世的指南,对于没有自己祖国并流离失所的犹太人来说,《圣经》和《塔木德》就是祖国。 它不仅教会了犹太人思考什么,而且教会了他们如何思考。

所有犹太人在3岁时其父母都会在《塔木德》上滴几滴蜂蜜,让他们去舔,以此来形成对这本书的好印象。孩子6岁时母亲会让孩子回答一个问题:“假如有一天你的房子被烧了,你的财产就要被人抢光了,你将带着什么东西逃命?”孩子答道:“带钱、钻石或珠宝逃跑”。母亲会进一步问:“有一种没有形状、没有颜色、没有气味的宝贝,你知道是什么吗?”要是孩子们回答不出来,母亲就会说:“它不是钱,也不是钻石,而是智慧。因为智慧是任何人都抢不走的。你只要活着,智慧就永远跟着你。”犹太人长大以后每天都要看一次《塔木德》,根据许多犹太大亨的体会,只要能深刻理解《塔木德》中的三句话,就必然能够成就一个伟大的事业。犹太民族被称为“一本书的民族”,可见《塔木德》已经成为犹太人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犹太人的灵魂和头脑。

如果说犹太民族的三大基石是犹太人生存发展的战略,那么以下犹太人与他人交流的方式则是犹太民族生存发展的具体战术了。

犹太人认为贤人有七德:一是不班门弄斧,二是不打断别人的话,三是不急于求成,四是提问要有针对性,五是解答要符合情理,六是谈话要有始有终,七是要立足于实际。这是一整套与人沟通的实用方法,凭这套方法笔者自己已经博得了许多友人和学生的好感了,过去感觉根本办不到的事情也都能够在他人帮助下完成,所以人脉关系的质量在二年之内提高不少。但是接下来的策略,更是好到可以让人们用它搞好同家人、同事、合作伙伴甚至是竞争对手的关系。这个策略一共只有四句话。

第一句:“你的是你的,我的是我的” 是凡人说的话。这种人没有什么理想,他们已经丧失了生活的斗志,所以这一类人是灰色的和消极的,这种人对组织而言没有价值,但又必须将他们调离重要岗位并且对他们施以严厉的考核,防止酿成大错。

第二句:“我的就是你的,你的就是我的”是无知者的话。热恋中的人们总是常说这种毫无意义“屁话。”这种人是头脑简单的理想主义者,对于这种人可以将其陷入冷遇之中,迫使他回到现实的工作当中去学习和思考。

第三句:“我的是你的,你的还是你的”是圣人说的话。比如,一对关系紧张的婆媳之间,如果其中一人能够真诚说:你的是你的,我的也是你的,所以我今后愿意为你提供一切需要,那么说这话的人就是圣人。中国的很多老板经常对员工说:这里(企业)就是你的家,你就是企业的主人,工资是你的而风险是老板的,你们好好干吧。也有老板对合作伙伴说:我提供你需要的全部,你所赚到的钱都是你的,对你提出的惟一要求是独家合作。有这种思想的老板,他们是成功者,因为他们懂得用人。

第四句:“我的是我的,你的也是我的”也是圣人说的话。这种老板的想法是,世界上一切资源都可以被借用,比如人的体力和脑力、他人的资金(所以犹太人合资总是要求控股)、国家政策等等。作为一个借他人之力的公司,它不需要固定资产和生产线,他唯一需要的就是商业智慧和诚信。金融巨头老摩根在长眠之前留给这类老板的最后一句话是:“金钱买不到人格,人格是一切信用的基础”。

类别:其它类别 |   浏览数(474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