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从忠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商业模式 
地点: 江苏 南京
签名: 电商培训模式-世界咖啡与传统企业电商规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165
  • 博客访问:5637066

专家文章

战略绩效:舍小求大 2013-05-20

标签: 绩效  

        《庄子》中提到过一桩买卖。说,宋国有一个家庭作坊,世代以漂丝为业,为了能在冬天作业,这个作坊发明了一种“秘制冻疮膏”。尽管他们世世代代勤奋工作,但却收入菲薄,生活贫困。一位鲁国的客商知道“秘制冻疮膏”以后,他向作坊提出了一个不可能被拒绝的收购条件,以100两黄金买下整个作坊以及“秘制冻疮膏”的配方。当天晚上,宋人作坊聚族而议,他们说:“我们祖祖辈辈以漂洗丝絮为生,收入少、生活苦,如果我们将作坊和配方一起出售,立刻就能获得大笔金钱,有钱之后再开一家更大的作坊,何乐而不为?于是,宋人家族全体同意把作坊和配方一起卖给鲁国客商。

        鲁国商人得到配方以后,他连夜赶赴吴国将花费100两黄金购得的“秘制冻疮膏的配方”免费献给了吴王,他对吴王说,“今后吴国将士在寒冬腊月打仗,再也不用为天冷冻手,抓不牢兵器而犯难了”。

        不久,越国大兵压境,吴国告急,此时正值隆冬,吴越两军又是进行水战。由于吴国将士涂抹了秘制冻疮膏,战斗力大为提高,因而大胜越军。吴王大喜,立刻决定对鲁国商人封疆裂土,赏黄金万两。

        同样是拥有秘制冻疮膏,宋国人只能世世代代用它来漂洗蚕丝,结果贫困交加;因为他们并不知道冻疮膏对吴王的价值,相当于抱着金饭碗讨饭吃。而鲁国商人如果仅仅是拿冻疮膏来满足市场的需要,他极有可能垄断市场,取得10倍的利润;可是这位有“眼光”的商人,他却懂得“看人、看事、看时”,他看到了宋人手里有一个不起眼的东西,而这不起眼的东西在吴王的眼中却是“无价之宝”,于是他“雪中送炭”献于吴王,解吴国于危难之时;此后,他的秘制冻疮膏因为被“国王专用”而身价百倍,最终这位鲁国商人在得到金钱和美誉后,又为我们留下了精彩的案例。

        在以上案例中,鲁国商人的经商智慧和远大理想就相当于孔子得到的宝珠。有了智慧和理想,他便想获得一国之君的支持,于是他为吴王找来了战胜敌人的“冻疮膏”,当吴王使用冻疮膏这一“诱饵”的时候,他也就成了鲁国商人钓上来的大鱼。最终,鲁国商人凭借“舍小”而实现了“更大”。

推荐
电商培训模式-世界咖啡与传统企业电商规划
类别:绩效管理 |   浏览数(2440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