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全磊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山东 济南
签名: 精益生产管理——就是将规范渗透到毛细血管,将***传递到神经末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91
  • 博客访问:3717866

专家文章

未来应该打造“动车组”团队 2014-02-11

标签:

  动车是每个车厢都有动力和刹车,要走一起走,要停一起停,车头更多的作用的负责发出指令和把控方向;而普通列车是只有车头有动力,既要负责指令、方向,还要带动后面所有的车厢,起动慢,停下来也慢。这样比起来,动车当然比普通列车快得多。
 
    看来俗话说的“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是真OUT了。
    由此想到带团队,领导就好比“车头”,员工就好比“车厢”。以前的管理模式都是强调的“车头带”,一个团队做得好不好主要靠“带头人”, 作为员工只能是“服从命令”,领导和员工都感觉累,互有怨言。其实,作为员工每个人都有动力,只是没有被开启,如果我们能和动车一样,每个员工都开启自己的动力,大家奔着一个方向,要开、要停,是快、是慢,步调一致,那么,不管是领导,还是员工,不但不会感觉到累,而且会很顺畅、很舒服,那样的话,工作就不是一种忍耐和痛苦,而是一种快乐和享受。

 动车组跑得快,一个重要原因是它的部分车厢自带动力。也就是说,整个动车组是由自带动力和它带动力的车厢按预定的参数编组而成。这给企业管理以有益的启示。

    科学配置要素资源。动车组的车厢讲究自带动力与它带动力的科学配置,从而实现动力输出的最优化。同样道理,企业讲究的是效率与效益,实现办事效率高和经营效益好的目标,尤其要对各种生产要素和人力资源进行科学编组,扬长避短,不断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和凝聚力。为此,企业领导班子成员的性格互补、能力的强弱搭配、权力的分解制衡、工作的轻重缓急等等,都要从有利于实际工作的效果出发,努力把资源的功效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实现各方力量的科学组合与催化作用,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挖掘职工的内在潜力。动车组跑得快,既有火车头的作用,也有部分车厢的动力。企业的主体是职工,如果只有干部的积极性,缺乏职工的主动性、能动性、创造性,工作的效果肯定是事倍功半。只有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充分挖掘职工的内在潜力,激发职工的工作活力,尊重职工的首创精神,引导职工在虎年的比学赶帮超活动中铸虎魂、蓄虎力、扬虎威,才能高标准地抓好各个阶段的工作落实,千方百计实现首季工作开门红。

    统筹兼顾各项工作。动车组的火车头除了提供动力、把握方向外,还能操纵控制动力车厢的速度,这与传统火车头的作用有本质区别。用科学发展观统揽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稳定、改革发展等工作,是推动企业实现科学发展、安全发展、有效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摆在各级领导面前的一个重大而紧迫的课题。领导者要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既把握准重点工作,又统筹好一般工作,关注和调节好每节“车厢”的状态,完善风险预测机制,避免顾此失彼,最大限度地减少“想不到”的问题,有效应对新情况新问题,促进各项工作在末端的真正落实。

推荐
精益生产管理——就是将规范渗透到毛细血管,将***传递到神经末梢!
类别:班组管理 |   浏览数(596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