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谭小芳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西城
签名: 谭老师助理:13733187876
官网www.jungle.org.c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2896
  • 博客访问:73668734

专家文章

看《水浒传》“悟”企业组织管理智慧 2012-03-21

看《水浒传》“悟”企业组织管理智慧
文/交广企业管理咨询公司首席专家谭小芳

 


前言:

在《水浒传》中,有段著名的“梁山泊英雄排座次”的故事。宋江在指挥了几场胜仗之后,认为时机已经成熟,有必要总结一下工作,按照自己的招安思路进行组织建设。可是,如何根据好汉们的绩效贡献来排座次呢?虽然前几位的次序大致可以确定,但后面的排序要想理论个清楚,恐怕就会惹来诸多纷争。

如果操作失措,就会造成组织的动荡。这个典型的绩效评价问题,想必是让宋江非常棘手。于是,才有了书中“忠义堂石碣受天文,梁山泊英雄排座次”的一幕。有了这“天书”撑腰,宋江才为这次绩效排序定调子,“众头领各守其位,休再争执,不可逆了天言!”各路英雄也连忙表态,“天地之意,物理数定,谁干违拗?”但我们更相信,宋江是这场戏的幕后策划者,他一定是认识到绩效评价是如此之难,所以才巧妙的回避了它。既然说不清楚,就让老天爷去定吧,大家也就不好再说什么,这个棘手问题也就算是解决了。

国内权威的组织管理专家谭小芳老师(预定企业组织管理培训,请联系13938256450)认为,企业组织管理是对企业管理中建立健全管理机构,合理配备人员,制订各项规章制度等工作的总称。具体地说就是为了有效地配置企业内部的有限资源,为了实现一定的共同目标而按照一定的规则和程序构成的一种责权结构安排和人事安排,其目的在于确保以最高的效率,实现组织目标。

关于管理的组织职能,如果从比较抽象的概念看,就是把总任务分解成一个个的具体任务,然后再把它们合并成单位和部门,同时把权力分别授予每个单位或部门的管理人员,或者说,我们可以从划分任务、使任务部门化和授权三方面来论述。著名企管专家谭小芳老师(官网www.tanxiaofang.com)表示,组织管理的内容有三个方面:组织设计、组织运作、组织调整。

企业组织的本质特征是将市场关系内部化,即用组织内部交易替代外部市场交易,用“看得见的手”替代“看不见的手”对资源进行配置,企业的边界最终由市场机制的边际交易成本和企业组织的边际组织成本相等时的那一点决定。即:如果建立企业组织对资源进行配置时,其组织成本若小于等于市场交易成本时,则企业的建立就是有效率的,否则,就无须建立企业组织。

在当今社会中,时间和信息越来越成为两种最重要的经济投入要素,哪个经济组织能在这两种要素上具有优势,就占据了竞争优势。因为,目前大众已进入了个性化的消费时代,顾客就是上帝,经济组织为了能满足千变万化的顾客需要,其生产必须柔性化,其组织形态应具有快速的应变能力,要求其必须在时间与信息资源上有优势将无法适应高不确定性的外界环境,成为自然选择法则的牺牲品。

在谭小芳老师看来,所有的组织就是一块布,布是棉纱纺织而成的,一条很细的纱,一扯就断。可是当你把他织成布的时候,拉不断,所以我们说团结就是力量。组织的目的是要团结一致,如果组织了半天,跟一盘散沙一样,那个组织就等于零了。想想看这块布为什么扯不破,如果每一条都是直的,一撕就裂了,每条都是横的,一撕就裂了,它就有直的、有横的。

这样各位才知道为什么基督教他会画个十字架,然而很多基督教徒信了一辈子不知道十字架干嘛。为什么耶稣要背个十字架,耶稣背个三角架不是更好看吗,他一定要十字架。十字架就告诉我们,一切都是有横的、竖的,然后他有一个交叉点,那个交叉点就叫定位,做人就是要定位。定位西方的理论叫做角色扮演,角色扮演是中国人的理论,孔子就在讲角色理论,他只讲四个字就讲完了,“君君臣臣”,“君君臣臣”就是角色理论。

很多人因为不懂中国的道理,所以碰到外国人总觉得外国人很了不起,外国人有什么了不起的,外国人都在卖我们老祖宗的智慧,他们都公开承认的。“君君臣臣”,总裁像总裁,干部像干部,员工像员工,这一句话就叫角色扮演。要是没有定位你怎么知道你扮演什么角色呢,所以什么叫做组织,有直的,直的是什么?功能性的分工,直的是功能性的分工。

每个部门都是功能性的,是财务部门他是管财务的,这是功能,这是方向。生产部经理他是管生产的,不要去扯别的。销售部门,凡是直的,就是我们做同样的事情、同一个部门,我们归到一个直的方向来。那横的呢?横的都是慢慢增加的,你一个人带五个人,你就不用两层,要两层干嘛呢?当你管得了的时候,不会想去增加层级,因为增加层级只有坏处没有好处,沟通不了,搞半天底下人都还没有听到。

为什么我们现在的组织要扁平化,对绝大多数中小企业来说,就是只要两层就够了,不要搞成三层;只要五层就够了,就不要搞成六层,绝对不要。尽量压缩,让他扁平,上面的意见很快就传达到底下去了。上下之间叫做层级,左右之间属于功能,我们中国人用两个字,一个叫经、一个叫纬,你把经纬线搞清楚以后,一切组织你都很了如指掌。

谈论国内企业的组织管理,就要重点说说财务管理。在中国,尤其是中小企业中,都把市场营销工作放在首位,认为搞好市场营销才是企业生存、发展最为重要的因素,于是投入大量,甚至全部精力、资源在市场营销活动上。一些注重管理的企业主会分多些精力在成本控制、人力资源、工作流程等企业内部管理工作上。这些都是对的,没有市场企业将无法生存、发展;没有优秀的管理,企业将失去竞争力与原动力。

谭小芳老师了解到,但却存在着这样一个问题:企业重视营销工作是因为它是企业“搂钱的耙子”,而管理工作也多围绕着如何强化与维护这个赚钱的工具,但是却忽视了企业财务管理,这个企业“装钱的匣子”。结果导致企业赚的钱虽多,但是却不能有效的把钱管理好,利用好,甚至再次白白溜掉。

我国一些企业中,财务部门似乎只是一个金钱统计与中转的部门,只要能入账出账,对得上账,就算财务管理。对比起西方发达国家的企业对财务部门的重视、投入与有效的利用,让我不禁要大声的对中国企业,尤其是中国的中小企业疾呼:你们该将企业财务纳入经营战略的范畴了。那样才能避免资金链之痛,减少损耗浪费,并且有效使资本为企业经营服务。

我们下面谈一谈组织管理创新,要谈组织管理创新就不能不说说方太的案例——方太的组织管理创新形式就是双线管理,体现一种“无为而治”的状态——方太的组织管理变革经历了从上到下的直线职能制组织,到多产品线的事业部组织,再发展到现在直线和虚线交叉呈现的事业部与矩阵型组织管理格局。目前,方太有三个品牌,成立了相应的三个事业部,同时还有独立的海外事业部。茅忠群说:“方太的组织管理变革是伴随着企业产品线的增多和其他业务的延伸而逐步进行的。”

那方太的双线组织管理是如何有效实现的呢?比如厨电业务目前在全国有约50个办事处。每个办事处设有经理,其下又设财务、服务、市场等不同职能经理。这些职能经理既受办事处经理的领导,又受总部职能部门的领导。而办事处上面又设有四个大区经理,大区经理下面又有财务、市场、服务和人力资源等大区职能经理。办事处各职能经理受大区经理领导,又归总部职能部长领导。

但双重领导有直线和虚线之分。比如,办事处各职能经理,直线是向当地办事处经理负责,虚线是向总部大区职能经理汇报。茅忠群说:“原则上,直线是归他所在的业务单元负责人负责。虚线是他的专业技能培训和考核等政策,需要由总部职能部门来负责。比如从对他的考核权重来说,一般是五五开,直线和虚线领导各50%,或者六四开,直线领导是60%,虚线领导是40%。”

但双线管理往往出现不好协调的问题。比如,当两个领导意见不一致而导致目标方向性冲突,或同时布置任务而在时间上出现冲突时,下属该怎么办?茅忠群说:“双线领导确实需要一个过渡区,包括公司对企业文化的建设。对被领导者来讲,遇到两个领导意见有冲突时,主要是跟领导沟通,若沟通无效,他可以按公司的价值观和文化去做判断,如明显违背公司价值观和制度的,可以选择不听他的。

领导者也要经常沟通,确保下发的指令没有原则性冲突,或者发现有冲突时,听下属汇报后再做沟通,以妥善解决问题。”但对被管理者来说,若根据企业文化或价值观去对领导指令做取舍的话,依然难以消除心理上的压力。茅忠群说:“大家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等习惯了就没有问题。其实,企业管理到最后就是一种文化,并不是完全靠制度能够说得清楚的。”

总之,组织管理在企业管理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如何进行有效的组织管理是很多企业管理人员思考的问题,但在现实管理中总感到力不从心,无法达到优秀管理者应达到的管理境界和管理的最高境界。谭老师希望我们的管理者重视组织管理,提升组织管理能力!

推荐
谭老师助理:13733187876 官网www.jungle.org.cn
类别:组织运营 |   浏览数(304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