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谭小芳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西城
签名: 谭老师助理:13733187876
官网www.jungle.org.c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2896
  • 博客访问:73668833

专家文章

品牌设计的五种病! 2009-12-02

品牌设计的五种病!
文/交广商学院首席培训讲师谭小芳


  企业培训讲师谭小芳在国内旅行社、景区访谈咨询过程中,发现许多旅游企业根本不重视设计,甚至从不考虑用科学手法策划设计的创意,中国旅游品牌的创意病症,具有代表性的不外乎有以下几种:

  1、色盲症

  中国旅游企业普遍喜欢用大红大紫的色彩,从不考虑目标旅游消费者的喜好,不分析市场,脱离群众而空想,以至旅游品牌档次显得很低,与国外甚至国内一线竞争对手相比明显矮了一节。

  2、多语症

  谭小芳老师(预定谭老师品牌营销管理培训课程,请联系13733187876)认为,旅游经理人不要指望一张旅游海报、一个旅游广告既要解决品牌形象宣传的同时还要能进行促销,甚至最好还能起招商作用,这是不现实的。

  3、俗套症

  笔者有很多国内外旅游局的名片,放到一起你就会看到原来名片里面也暗含不少品牌乾坤。国内旅游局的名片大多仍混用“马踏飞燕”的标志,没有自己地方特色的品牌标志,名片只是简单的排版,毫无设计可言,纸张的选择没有品质感,选用的字体和字号大小都没有统一的规定,粗粗大大,落入俗套。

  4、克隆症

  克隆成风,也是中国旅游企业常犯的一种病症。纵观国内景区,“老xx”、“xx寿”、“福xx”充斥版面,再不然“竹xx”、“水xx”、“xx沟”大家千人一面……要么就是“青岛变青鸟,石林变五林”等模仿得一模一样,不仔细看,根本分不出谁是真假“李逵”。

  5、书法症

  说起来都表示自家的宣传经费捉襟见肘,但是很多景区、旅行社、酒店都以名人书法做标志为荣!殊不知,电视广告五秒一闪而过,旅游企业用龙飞凤舞的书法体做宣传,结果只能有一个——消费者看不清,不了解,不消费。

  有人会说,景区那50年“不动摇”的书法标志——可是名人题写的,再说老换对市场有风险。那我们看看百事可乐几乎每隔10年更新一次VI系统,使视觉因素紧跟时代步伐……目前欧美流行的新字体主要倾向在于追求新款。受抽象绘画艺术和现代科技的影响,在字体安排上,近似于密集型和重叠,力求相对集中的整体效果。另外还有一种倾向,是吸取古典字体中优美的部分并进行调整,这种字体多用于强调“越陈越香”的酒类和古色古香的的手工艺品等商品的标志。当然,不管什么字体,都是为企业和品牌服务的,因为内容决定形式。能够最好地传达企业经营理念、表现品牌形象的字体就是最佳字体。

    综上所述,一般的设计病就是上面的几类,但如何治病呢?谭小芳老师总结出以下四点,可以作为旅游品牌设计创作的主要原则:

  1、市场原则

  这是平面审稿的首要原则,即一幅平面的表现效果首先要有利于现阶段市场工作的发展。如果是旅游品牌形象宣传稿,则首先要看其是否有利于最大化的品牌资产的提升;如果是产品、线路宣传稿,则要看是否能最有效的促进旅游产品营销效果。

  2、美术原则

  即审阅设计师美术处理的效果。主要有二,一是画面是否美观、协调,二是表现风格是否与旅游品牌的气质相符。

  3、统一原则

  统一性原则要求各种形式的平面投放在视觉上效果上必须要有统一性,即在设计的用色、基本元素的应用、元素的美术构成要有持续性,使旅游企业在某一段各种平面投放形成合力,使宣传效果进一步放大。谭小芳认为这实质上属于VI应用的范畴。

  4、单一原则

  即一种形式、一幅平面旅游广告所表现的主题或者其功能要纯洁、单一。为数不少的旅游企业或者经验不多的设计师往往希望赋予一种投放形式太多的功能,所以就会在一幅平面上堆砌太多的元素,这最终只能影响主题的表现。

  最后,笔者提醒各位旅游业者——在旅游市场能否取得成功,还需要其它市场策略的配合及自身的综合积累,并不是搞一个专业的、高质量的设计——你就能高枕无忧,但一个精美的广告设计却能使你的旅游品牌以更快的时间引起别人的注意,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推荐
谭老师助理:13733187876 官网www.jungle.org.cn
类别:品牌传播 |   浏览数(385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