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李为明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广东 东莞
签名: QQ:1064529807,13926880835
生产交期管理、心态培训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696
  • 博客访问:7987677

专家文章

李为明:大学要如何训练毕业生? 2012-05-07

  2012-5-7李为明:大学要如何训练毕业生?

  决胜管理研究院

  决胜家具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李为明

  大学企管专业学些什么课程,我们看一下:

  一般来说,大一大二主要是学公共基础课(如数学、英语、马克思等等)和专业基础课(如西方经济学),大三就是主干的核心课程了,如组织行为学、网络企业管理。大四课程较少,因为主要侧重学生实习。该门课是“经济类+管理类”,要学西方经济学(微观和宏观)、市场营销、金融、会计、数理统计、概率、经济数学、物流、农业经济学、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经济学、管理学、国际商务管理、经济法、税法等等,其中有些是必修,有些是选修。

  这些东西学了有用吗?能派上用场吗?学了这些课程的学生可以胜任企业哪个岗位?一个都不行,而如果学三四年,不能胜任一个稍有门槛的岗位,这样的教育算是成功吗?

  我们以一家工厂为例,毕业生开始工作应该要懂得什么。

  学三四年,一进工厂,应能懂得基本的人际关系,如何说话,如何生存,如何融入生活圈子,否则就被认为是书呆子一个。如果进来不到一月就走人,就是有再大的才华要如何发挥呢?

  好,人定下来后,基本的电脑、打字、复印、写文件、发邮件这些工作应能做吧?最好能立马上手才对。

  这些常规的技能做了以后,在大学学几年,是否应有一技之长,最好能胜于现有的人?否则学几年到底好处在哪?你是懂得仓库如何管理,知道条形码的打印和扫描方法,仓库要如何作整理整顿,还是仓库的账物卡如何做到一致?及物流如何做到顺畅有自已的见解?这些都有成功成熟的经验,如果学物流专业的学生不能学些学以致用的东西,而学一些诸如马克思之类,我看找工作都难。

  学企业管理,生产管理的学生,对于生产管理有见解、有方案吗?能否快速理解生产流程,找出瓶颈所在?能否做出一张简洁的生产排程表?对于品质管理的三个关卡如何设置,进料检验,制程检验,成品检验,知道如何做一张检验标准?能否使用最简单的游标卡尺和电子秤?这些都有成功成熟的经验、教材,但是大学就是不教。

  教的东西,一是陈旧,二是太普泛,三是学非所用,四是光要学生背概念,不强调动手实践能力。一方面学生学的用不上,另一方面,脱离社会的大学和教授们闭门设计课程,教企业管理的未进过企业,教金融的自已也从不搞金融,更鲜说是个成功的金融家,那么,学的东西,我认为大多是浪费生命,大学真要好好改革了。

推荐
QQ:1064529807,13926880835 生产交期管理、心态培训专家
类别:总裁时评 |   浏览数(516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