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李为明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广东 东莞
签名: QQ:1064529807,13926880835
生产交期管理、心态培训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696
  • 博客访问:7987656

专家文章

李为明:将员工培养成多能手 2011-04-27

 

2011-4-28李为明:将员工培养成多能手
决胜管理研究院
决胜家具企业管理咨询公司:李为明
 
水为什么总会是平的,因为如果A处的水流走,B处的水立即来补充,B处的水流走,C处的立马来补充。
 
如果工厂的产能,能够做到象水一样,平衡平均,那么这家工厂就是有最好效益的工厂。但在目前的环境之下,大多数的工厂管理者并没有意识到。
 
在目前的情况,有两个条件不易逾越,一是人员进厂时,我们常常将之永远定位,你是做何工种,而日后,也很少培养他其他方面的技能;二是人员的调动很麻烦,人员不愿意适应新岗位,新岗位的工价也不好算;三是目前家具厂,很多是计什制,员工会抗拒换岗位,因为新岗位不熟练,这样会影响他的收益。
 
好了,在这样情况之下,A处的水流走了,B处的水不能来补充,B处的水流走了,C处也不能来补充,就象动物世界的羚羊,纵然数量众多,但互不协助,只要自已没被狮子咬就可,再多的量,再大的力,不能凝聚成战斗力,而伦为狮子的口中餐。
 
在工厂的生产管理中,如果人员之间不能互相调动和协助,那么再多高明的工匠,再多的人,也不堪一击,在工厂,最终产出决定于最薄弱的工序,而常因为人员请假、机台故障、品质原因、技能不熟、人员离职或异动等原因,各个工序依次出现标准产能下降的情况,而这些最低产能的工序就是当天的最终产出,一家工厂的工序少则10-20,多的几百也有,每个工序一定都会出现波动,如果这些波动不能及时弥补,产出低就是自而然的结果了。
 
要实现工厂的最高产出,除了管理人员能及时安排人员补缺之外,另就是必须要能让员工具备多技能,只有具备多技能的员工,才能最好地保证产出最大化。
 
在精益式工厂,员工的多技能是一项必要的条件,可以将所有的技能横排,将员工名字竖列,如果员工具备某项技能,则在技能与名字交叉处作个记号,新员可以从最简单的技能或最关联的技能学起,如果假以时日,每个员工则具备多种技能,可以随时调遣,而员工也会感受到不同工作的新鲜感,同时,具备多技能的员工有更少的本位主义,更能理解其他工序的特点,从而会主动配合调整本工序的作法,并且因为员工具备多技能,可以有更多岗位选择性,人员流动率更低。
 
在未来,员工越来越少,越来越难请,必须想办法挖掘员工更大的潜力,以前那种靠大量人海战术的管理模式要改变,我曾看到一家工厂的流水线一上午停着,只因为前面某一工序的问题,但这些工人上午必须要支付工资给他们,更奇怪的是,工厂的人事部门还天天到处招工,工厂各部门总是嚷嚷人手欠缺。

推荐
QQ:1064529807,13926880835 生产交期管理、心态培训专家
类别:生产管理 |   浏览数(371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