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曾文
领域: 人力资源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号角企管,让世界听到我们的声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298
  • 博客访问:676997

专家文章

高原感悟 2011-01-08

标签:

高原感悟(1)

生活中的管理 2008-08-24 22:39:32 阅读81 评论4   字号: 订阅

        都说:不去北京不知官小,不去深圳不知钱少,不去海南不知身体不好。海南我去过,记得是06年的事情,当时中海油请我去三亚请课,课后就回来,没做什么坏事,所以也没感到身体有不好。

       本月4号报名参加了丽江、香格里拉五日游,以前因为上课原因,去过中国大多数地方,不过都是行色匆匆,没有留下来欣赏当地的风景名用胜。这次也算犒劳自己一下吧。

       沿途风景自不用说了,丽江的四方古城,白天你可以看出她的柔美,晚上你可以感受她的温馨。水是那么的清,空气是那么的好。到了晚上的古城,特别是酒吧一条街,那是相当的现代了,可以用夜夜笙歌,处处风流啊。就是这样一座小城,传统与现代结合得这样的完美,竟然会让你乐此不疲。你可以披着摩梭人织的披肩,听着纳西人的歌声,眺望就在城脚下的玉龙雪山,把身前身后事放在脑后,放松而不放纵一回。

       到了香格里拉后的第一个晚上,一直睡不着,两侧太阳穴疼得厉害,当时也不当回事,那知道第二天去普达措森林公园后,越往上走,海泼越高,气压越低,我就感觉胸闷气短,眼睛充血,还有呕吐。一路的优美景致都没心思看了,看着其他团友和游客兴高采烈地观赏拍照,真气自己啊。到这时才知道,有什么都别有病。

      从普达措下来的哪晚,还是高原反应,晚上辗转反侧睡不着。半睡半醒之间,做了一个梦:就说日本人又来侵略我们,他们要征兵,可能之前我也是做老师的吧,不知怎么就把我征了,部队要集合,集合前我在驻地边上的一个小店吃饭,点了一个蒸水蛋,还没好,就集合了。可是小店的服务员不晓事,他端着一饭水蛋就走过来,谁的蛋?谁的蛋这样叫。当时全场就死寂,都不敢出声,日本人就喊,谁的?站出来!不出来就都枪毙。可能我怕连累其他人吧。就举手了。这下好了,日本人就把我拉到队伍前面,要我说话,我站在队伍前,也不知怎的,就说出一句:我蒸一碗水蛋也有错吗?全场哗然!

       后来鬼子又把我带到办公室里审,我记得好像很委屈的说:你们第一次战争我没参加,第二次也是你们强迫参加的,你怎么啦?想吃一碗水蛋也有错?

       当时鬼子也没有特别为难我,就让我回去了。不过故事没有到此为止,醒来后我一阵后怕,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没有人来侵略,没有人来找我们,也就是说没有外来的强力迫使你去做什么。你所做的、所选择的,都是你自己的意愿。所以我们现在可以去痛骂哪些在革命年代的叛徒,在抗战年代的汉奸,他们是软骨头。现在反过来想,如果我们生活在那个白色恐怖的年代,又假如你不幸被敌人抓住了,而且用残酷的刑法拷打你,比如辣椒水、老虎椅之类的,请问各位看官,你,是否能撑得住,你是成为烈士还是叛徒呢?说不定你一个意念就遗臭万年了!

      其实每个人在每时每刻都有生死决策,就看你如何把握了!也许人只有在非清醒的状态才会考虑这些问题吧!曾文08/08/24

高原感悟(2)

生活中的管理 2008-08-24 23:11:07 阅读79 评论3   字号: 订阅

       去云南之前,虽然知道杨二车娜姆这个人,但是不太了解,也可能是我对歌星明星之类的不是太感冒吧!不过对纳西族人还是充满好奇的,特别是摩梭族人,现在还保留着走婚的习俗,可能人都有窥奇癖吧,再加上我这次出来的目的也有两个,一是放松自己;二是也做一些调研。所以这次去丽江,我就想是否可以了解一些纳西人的生活习惯,比如他们的东巴文化、民族习俗,当然也包括摩梭人的走婚。

        刚下飞机,导游就告诉我们,纳西人以胖以黑为美。见到女子要称其为“胖金妹”,见到男子可称其为“胖金哥”,我想这种叫法可能跟我们广州的叫女的为靓女,叫男的为靓仔一样吧。刚好地陪的司机是纳西族小伙子,长得较粗壮,头发长长的,很符合他们的审美标准,所以我们亲热新鲜地叫他为“胖金哥”。

          我们听导游说,纳西族是女权社会,女的在家当家做主,在外辛劳赚钱,养家糊口,男的在家只要懂得七件事“琴棋书画诗酒茶”就好,不用干活,害得我们这些外地来的男同志羡慕不已,都问导游当地是否有接收单位。

       当天晚上,导游安排我们自由行动,我在感受了四方古城的喧嚣之后,钻到一家茶馆,以云南的普饵茶为主,在哪里,热情的卖茶姑娘(据了解,刚好是纳西姑娘)接待了我们,很好客,请我们就坐,泡茶给我们尝试,因为我是有目的来的,就边喝茶边探问她纳西人的风土人情。茶是好茶,不过因为高原,水只有85度左右,所以没有我们广州的茶好喝。

转载自:http://gavinzeng.blog.163.com/blog/static/45708789200872411117766/

推荐
号角企管,让世界听到我们的声音!
类别:其它 |   浏览数(116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