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孙宜斌
领域: 企业战略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结果为导向、实效为依归,从实践来到实践中去!如果有什么帮到您的,可以联系我助理,助理手机:13823157315  qq:172648756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71
  • 博客访问:1229412

专家文章

李嘉诚财产分配方案:经营高手的智慧 2013-11-13

标签: 李嘉诚   收购  

 李嘉诚简介,汉族,现任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经理。1928年出生于广东潮州,1940年为躲避日本侵略者的压迫,全家逃难到香港。1958年,李嘉诚开始投资地产市场。1979年,“长江”购入老牌英资商行——“和记黄埔”,李嘉诚因而成为首位收购英资商行的华人。所获荣誉:1981年获选为“香港风云人物”、1981年获委任为太平绅士、1989年获英女皇颁发的CBE勋衔、1992年被聘为港事顾问、95年-97年任特区筹备委员会委员、被评选为93年度香港“风云人物”、1999年亚洲首富等。

 

  84岁的亚洲首富李嘉诚在5月25日出席旗下公司长江实业及和记黄埔股东会后,向传媒披露了他对财产的分配情况,将长和系王国交给长子李泽钜管理;次子李泽楷会发展新业务,自己会拿出李泽楷现时身价的数倍资金帮他收购心仪的公司。

  财产分配方案两个儿子都支持

  长和系主席李嘉诚在股东大会后会见传媒表示,细子李泽楷想收购很多公司,会全力支持他。

  被问及是否传媒和娱乐企业,李嘉诚否认,指出是传统公司,也不一定是香港公司,与长和系业务没有关系,这样可以分得清楚,两兄弟便没有冲突,但补充不会限制泽楷今后不可以收购与长和系有关的生意,因为这样不公平。

  李泽钜表示,对于父亲的安排认为OK,被问及会否担心给予李泽楷的钱,多于长和系,他笑说父亲没有这多钱。

  李嘉诚补充,李泽楷也喜欢这安排。

  李泽钜被问及会否觉得父亲偏心时,李嘉诚代答,李泽钜若不满意,可以和李泽楷交换。

  李嘉诚视他的李嘉诚慈善基金为第三儿子,因此也谈及基金的财产分配。他说,基金占了他家产很大的一部分,早前投资的Facebook股权亦已全部注入基金。

  他还透露,近两年频频增持的公司股份,他亦会注入基金。他表示,基金的规模早已经超越他个人定下的目标,于公益事务服务投入的金额更加是高到估不到。

  他表示,基金将会由两名儿子共同管理,他希望两个儿子都开心。

  对于记者一直追问的退休问题,在记者会结束时,李嘉诚特别从衣袋里拿出一张纸,密密麻麻的纪录了他当日要出席的会议,他反问记者我今日有10个会议,我要不要退休?他对记者说,即便今天退休,他明天也会到基金那边工作,不会去钓鱼。  

 

 李嘉诚分财产有哪些看点?

  富商分家产本该是他们的家务事,完全可以关起门来讨论,以减少不必要的社会争议,但李嘉诚却公之于众,显然是有某种考虑的,比如,让媒体、公众来当见证人;再如,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实业及和记黄埔均是香港上市公司,即公众公司,涉及股民利益因而要做到透明。而且,李嘉诚作为社会公众人物,也可能不想有隐私。

  反观内地不少富豪,无论是夫妻分财产还是兄弟分财产,往往是冲突不断,分财产演变成了争财产。诚然,每一场财产分割大战各有各的原因,但总结之后不难发现,不少富豪分财产似乎缺少李嘉诚的智慧。尽管对李嘉诚的分配方案,长子李泽钜称OK,次子李泽楷还没有反应,但应该会是皆大欢喜的结局。

  李嘉诚分财产兼顾了中西文化,做到了合理分配。众所周知,中国的传统就是文化传承、财产传承,而最理想的继承者就是自己的子女。尽管这种血缘式的传承在现代社会可能会遭遇某些诟病,但也有很多积极意义。以李嘉诚分财产为例,让长子李泽钜接管长和系,无疑有利于企业稳定健康发展。

  而且,李嘉诚分财产做到了公平合理---股票给长子,现金给次子,如果从这10个字还不能判断公平的话,李嘉诚的另一句话李泽钜若不满意,可以和李泽楷交换,则能说明这种财产分配方式是公平的。如果所有的富豪分财产都能做到让继承者可以互换,显然就不会出现家族内斗争财产的现象了。可能在一些人看来,前世界首富比尔盖茨捐出了自己全部财产用于慈善基金,股神巴菲特也早就承诺死后将捐出个人财产,李嘉诚为何不能像比尔盖茨那样做到大公无私。笔者以为,这一方面是因为不同国家人的文化观念不同,另一方面,李嘉诚的做法与西方富豪在慈善方面方法也是很接近的。

  这是因为,李嘉诚还有第三个儿子---李嘉诚慈善基金。据悉,该基金占了李嘉诚家产很大的一部分,不仅早前投资的Facebook股权全部注入基金,而且近两年频频增持的公司股份亦会注入基金。虽然李嘉诚与比尔盖茨做法稍有不同,但心系慈善事业却是世界性大富豪的共同特点。

  某些富豪因为家产分割纠纷,让企业不安、员工不安甚至还让股民不安。而李嘉诚分财产却呈现出不一样的结果,用长子李泽钜的话说爸爸的安排我们永远都OK。可见,MBA学员们该向李嘉诚学习的不仅是怎么赚钱,还应该要学习怎么分钱。

  李嘉诚的启示

  作为亚洲富豪,李嘉诚的家业虽然非比寻常,李老先生依然神情矍铄,身体硬朗。但毕竟他已84岁高龄,早已有了立遗嘱的必要性与合理性。

  退一步讲,知子莫若父。虽然都是自己的亲生骨肉,但两个儿子的志趣与追求是有很大区别的。所以对于家产如果简单地二一添作五来分,恐怕会伤及李家事业的筋骨。但老人家本着知人善任的原则这么一分,不仅各得其所,也让李家事业避免了很大的风险。但如果不是趁自己现在还有足够能力掌控一切之时明明白白地讲出来,那就会出现N种可能。

  李老先生的事业成功是有目共睹的,而其对于呵护亲情所表现出的高度理性状态又岂是一般老人可企及?亲情是需要经营的理,李嘉诚无疑是高手。面对现实生活的一些困惑,有些老人如果还是拿不定主意,就想想这位在商场上业绩显赫的老先生吧!

 

推荐
结果为导向、实效为依归,从实践来到实践中去!如果有什么帮到您的,可以联系我助理,助理手机:13823157315  qq:1726487569
类别:领袖风采 |   浏览数(157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