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白洪山
领域: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协助中国本土企业  提升组织发展内功 组织变革实战专家  企业长期合作伙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310
  • 博客访问:1874923

专家文章

一张图解读:VUCA时代习总如何成功打造国家转型领导力? 2017-11-08

——从组织领导力建设的角度,学习领会习总书记的新思想、新战略、新举措

白洪山   专注于战略转型执行力与组织变革领导力提升

十九大召开以来,各路专家都在从各自的角度学习、解读十九大报告,因为,既然整个国家在这么短时间内转型变革取得了巨大成就,那么,这个组织、国家一定在战略执行力、组织能力建设、领导力建设等方面有值得研究的独特之处。

作为一个专注于组织变革管理的顾问,也希望能借助系统化、结构化的理论框架,通过十九大报告给出的信息,更进一步深入理解——从战略执行力、组织能力建设、领导力建设的角度,究竟是什么原因、哪些举措、什么样的机制与体系,使得一个由近九千万党员、十三多亿人组成的“巨大组织”,在短短的五年时间里,转型变革获得如此成就,产生广大百姓明显感受到的重大变化。

清晰明了的一张图。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将相关信息放入下面这张《战略转型与组织领导力体系框架》的结构化展示图之后,那个脉络清晰、体系完整、上下承接、整体协同、行为有力的国家战略与组织领导力体系,那个有效地驱动着国家转型的强大的动力保障体系,清楚地呈现在我们面前。

借助这张图可以看到,在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时间里,围绕习主席提出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新时期建设的新思想,以及相应的新理念、新模式、新目标、新方略,党中央已成功打造出一个系统的、协同的、强有力的、推动变革的领导力体系,一个能将最高决策层的战略意图与构想,转化为全体党员干部、全国人民有效行动的驱动力体系。正是这个完整的组织领导力体系,使得党和国家的发展目标、发展理念、战略布局、方针原则,准确、有效、系统、协同一致地转化为全体党员干部的新观念、新目标、新举措、新行为,并体现为整个国家转型变革的系统推进和显著成就。

简单展开来讲,《战略转型与组织领导力体系框架》结构图可以看到,从上到下,推动整个国家转型变革的领导力体系由三大部分组成:顶层的国家发展目标层,中间的发展战略体系层,底层的国家领导力体系层

在国家发展目标层里,初心与使命、愿景与目标、核心价值观的清晰、明确,使得引领整个国家发展的目标牵引力度大大提升。尤其是这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使命表述,更是紧紧地扣住了每位国人的心弦,激发了国人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勇气,点燃了每一位有事业心的党员干部的奋斗热情,真正让党组织和国家的使命变成了全体国人的共同目标、共同追求、共同理想、心理共鸣。

同时,明确清晰的愿景与目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是为国家战略、国人的努力提供了看得见的、说得清的、一致认同的目标指引,提供了协调国家价值、社会价值、百姓价值的基本思想准则和价值准则,为国家的道路选择、理论选择、制度建设、文化建设提供了明确的价值指引,为未来三十年的国家发展战略、能力建设提供了一个明确的路径规划和基本的价值衡量标准。

在发展战略体系层里,承接愿景与目标的战略体系,已经细化为上下相互承接、左右彼此协同,并将理念、布局、路径、实施方略落实到职能战略的执行体系。图左边的战略理念、指导方针与右边的战略目标、战略路径,从战略理念和战略行动两个维度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构成一个完整、清晰、有效的战略框架体系。

特别是“五大发展理念”和“五位一体目标”的提出,为国家转型战略的成功提供了非常有效的思想指引和目标指引,也为后来四条战略路径的细化、报告中十四条战略方针的形成,以及报告中九大职能战略的明确、新的职能战略的补充完善,提供了有效的路径指引,为全体党员干部的战略创新、举措创新、制度创新、行动创新、文化创新,提供了有效的目标引领、路径保障。

在国家领导力体系层里,这六个方块呈现出的内容,更能体现党在组织管控、队伍建设方面的基本思路、优良传统,体现出习总书记在VUCA时代打造国家转型领导力的高超智慧、深厚功力。

在这个层面,由于既要面对国内外复杂环境变化带来的外部挑战,又要克服党员干部队伍、文化环境阻力带来的内部挑战,因此,以思想维度、行为维度这两个维度作为组织变革领导力的切入点,成为组织领导力成功打造、转型执行力成功构建的智慧之举、关键所在。

在左边的三个框里,四个意识给出的纪律规范和目标指引、四个自信给出的观念规范和路径指引、五个思维(战略、创新、辩证、法制、底线)给出的思维方针与能力指引,有效地将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纪律、思想观念、思想方法、思维路径统一了起来,快速、有效地帮助大家在破除旧的思维习惯约束的同时,构建起了系统、明确、协同、有效的思想统一平台

在右边的三个框里,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的行为规范要求,从行为引领激励的维度,为全体党员的具体行动,给出了目标明确、层次递接、简明易行的行为指引、努力目标。八项规定和相应机制的明确提出、落实事例,从行为约束激励的维度,为帮助党员干部快速、有效破解转型阻力局面,消除各种怀疑心理、侥幸心理、麻木心理、惯性心理等阻力障碍,提供了有力的行为保障平台

事实证明,这六个看似简单的思想与行为规范,极其有效地改变了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行为方式,有效提升了党员干部的队伍能力和整个国家的转型领导力,有力驱动着党员干部围绕国家转型目标、国家转型战略的高效执行、创新完善、正确落地凝心聚力,从而为国家整体转型战略的有效执行、组织能力的快速提升、战略与组织体系的进一步完善,提供了内在、持续的动力保障。

为什么要写这篇文章?之所以花这么多时间来分享十九大报告的解读心得,一个很重要、现实的原因,是想帮助我们的企业家们、高层管理者们扩展一点思路、增强一点自信、提升一点动力。

在我们的咨询实践中,经常有国企的领导、员工以国企体制机制的特殊性为由,为自己的消极转型、被动转型、教条盲从找借口;也经常有民企的老板、员工以中国国情情况特殊为由,为自己的不改变、不创新、凭经验、靠权威的经营管理方式找借口。

因此,借助我们整理的这张组织领导力建设图,花点时间对照学习一下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的创新举措、重大成就,学习领会一下十九大报告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或许也能够对于提升自己企业的转型变革力度、促进组织领导力的有效提升,有一些启发和收获?

毕竟,报告里的这些思路、方法,在过去短短的五年时间里,让一个有八千多万成员的组织、一个有十三亿多人口的大国,面对国内外各种复杂挑战的情况下,转型变革都能够发生如此明显的变化,对于我们这些只有几千、几万人的企业组织来讲,难道不值得好好学习吗?还有理由迟疑吗?

推荐
协助中国本土企业  提升组织发展内功 组织变革实战专家  企业长期合作伙伴
类别:高层修炼 |   浏览数(154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