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石立平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地点: 重庆 江北
签名: 石立平微信公众号:shiliping881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240
  • 博客访问:13474848

专家文章

大学生求职,不靠学历靠经历 2012-06-08

  在今天这个人才相对过剩的时代,大学生如何才能找到一个好工作呢?这是许多大学生非常关注的问题。

  为何笔者最近一直都在关注大学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状态呢?因为他们是祖国的未来,是市场的未来,是企业的未来。即使大学生不可能人人都成为未来的老板,也必然会成为企业的员工。所以我们研究社会,研究企业,了解市场的发展趋势和发展动态,就不得不了解当代的大学生啊!

  在这个文凭在贬值,水平在升值的年代里,作为一个现代的大学生,你如何才能超越竞争对手,获得更多的成功机会呢?成功的途径就是与众不同。如果人人都是大学生,那么大学生当然就不值钱了,怎么办呢?在这个遍地都是大学生的年代,你仅仅靠一张文凭,一个学历,你是很难获得企业的重用。大学生要想提高自己的身价,必须打造自己的品牌。

  因为现代的企业招聘主管,他们面试的时候,有时并不关注你是什么学历,你学的是什么专业(除非特殊的技术岗位),而是更注重你曾经做过什么样的工作,有什么样的经历,所以现在的大学生,要想毕业后就能找到一份理想工作,那么在毕业前,你就必须用你的经历来填写你的简历。比如大学生在学校期间多参与社会活动,多从事兼职工作,多听专家名人讲座,你只有多充实自己,多经历磨难,你的思想观念才会跟别人不一样,社会阅历才会跟别人不一样,这就是你与从不同的竞争策略。

  有些大学生求职,以为毕业之后才是竞争。其实,在读书期间就决定了你未来的竞争力,想想看,同样的四年校园生活,有的同学虚度年华,有的同学修炼自己,他们毕业后能一样吗?就象兼职工作一样,如果一个大学生从大一就开始从事兼职工作,那么等他读完四年书出来以后,也许他已经从事了多年的工作,了解了多家企业和多个行业的现状,而一个从来不去从事兼职工作的人,他们的竞争能力能跟你一样吗?也许有的同学认为,做兼职的同学是因为家里穷,没有钱,我家庭条件好,不需要靠兼职挣钱。错,大学生兼职仅仅是为了挣钱吗?也许他们兼职后学到的知识,提升的能力比金钱的收获多得多。

  要知道,大学生求职,老板对你家里有多少钱,他并不关心,你能不能帮他赚钱,这才是他最关心的事情。如果一个大学生在学校期间,从来都没有挣过钱,你说到企业里能帮老板赚大钱,老板能相信吗?相反,虽然你是一个穷学生,但是你能够通过大学兼职和创业,挣到自己的大学学费,那么老板会给你很高的评价。一﹒你是一个能吃苦耐劳的好学生。二.你是一个有工作经验的好学生。三.你是一个能为企业创造财富的好学生。所以大学生求职,不靠学历靠经历。

  因为学历对于大学生来说都一样,只是专业不同而已。可是经历却有很大的差别,有的同学在学校只是玩游戏,睡懒觉,谈恋爱,而有的同学自修,兼职,创业等等,你的时间花在哪里,收获就在哪里。所以大学生毕业后能不能找到一份好职业,关键在于毕业前你做那些准备工作。

  其实,大学生从事兼职工作也是很有学问的。首先,他必须清楚兼职的目的,有人是为了挣钱而兼职,有人是为了成长而兼职,有人是为了交友而兼职。不管你兼职的目的是什么,做兼职总比不做兼职收获大。如果你能以学习的态度从事兼职,那么收获会更大。所以从事兼职的大学生,建议你在兼职中不要太计较。工作上不要计较,工资上不要计较,这样你反而会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升迁机会。

  为何人们说吃亏是福呢?因为不管是老板也好,员工也好,大多数人都是善良的,如果一个员工做人做事都能让人感动,那么这个员工一定会得到重用。所以作为一个大学生不要总是担心自己被别人利用。别人能利用你,这是好事情,证明你有利用的价值。

  对于大学生来说,你们工作的目的不是核算这一个月赚了多少钱,而是你现的工作对自己的前途或事业有什么样的影响。因为真正的人才,不是靠时间赚钱,而是靠能力赚钱。所以大学生求职,更要关于能力的提升。其实,每一份工作都有其价值,关键在于你是如何挖掘潜在的价值。

推荐
石立平微信公众号:shiliping8819
类别:职业规划 |   浏览数(843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