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石立平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地点: 重庆 江北
签名: 石立平微信公众号:shiliping881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240
  • 博客访问:13475238

专家文章

求职如同求爱,招聘如同招亲 2010-02-16

标签: 招聘   求职   企业   老板   工作   人才   员工  

 

春节过了,新的一轮人才大战又开始了,人才如何才能找到好工作呢?企业如何才能招到好人才呢?求职如同求爱,招聘如同招亲,最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员工不要盲目攀比,企业不要盲目招聘。好的工作在于老板与员工之间的有效合作。彼此之间相互的尊重和信赖。如果你喜欢的工作,人家不要你,那么单相思是痛苦的。即使你采取欺骗的手段蒙混过关,进入了企业也干不长久啊!
因为相爱简单,相处太难嘛。工作又何尝不是呢?所以人才要想找到好工作,你必须对你所从事的行业、企业、产品、制度进行了解。如果对方所倡导的企业文化,经营理念,管理制度,服务宗旨与你的个人价值观相符合,那么就是你理想的工作。反之,企业价值观与员工价值观不一致,即使老板给你好的薪金待遇,也一样干不长久。
辞职就象离婚一样,很少有人因为金钱而离婚,更多的是因为性格不合而离婚。工作也同样如此,更多的人才离职不是因为工资问题,而是价值观不相符合,他们找不到工作的成就感。人们说,高职不如高薪,高薪不如高兴。好工作是享受,而不是苦差。所以求职如同求爱,一定要是自己喜欢的工作,这样你也许一辈子不需要跳槽。
当然,既然求爱需要讲方法,讲策略,讲诚信。求职也同样如此,需要讲究方法和策略。因为好的爱情幸福一生,好的职业成就一生,所以求职者需要用心寻找工作,而千万别饥不择食。频繁地盲目跳槽只会浪费自己的时间和才华。你需要清楚地认识自己,要求太高了别人不敢用你;要求太低了你也太亏待自己。你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如果你追不到美女,就找一个经济实惠的女孩过日子吧!如果你有自己的竞争资本,那么就勇敢地追求吧!
为什么说招聘如同招亲呢?因为今天的工作已经走向了合作,既然是合作就是双方面的要求。你在要求员工的时候,员工同时也在要求你。谁是你的好女婿呢?企业也需要装点自己,否则人家也不愿上门来啊!
多数中小型企业老板诉苦,企业招不到好人才。也许不是老板的工资发得不够高,也不是企业的产品不好卖,而是老板缺少对企业软环境的打造,让女婿过来得不到尊重、信赖。他们总是把女婿当外人看待,所以有的人宁可一辈子娶不到老婆,也不愿意做上门女婿,原因就在这里。其实,老板不知道好女婿做好了比儿子还能干,还忠诚。
知识经济的到来,人才是企业最稀缺的资源,也是企业最重视的资源。而资源的有效利用,关键在于招聘。选择比努力更重要,企业招对了人才,那么人才就会成为企业的资产,企业招错了人才,那么人才就会成为企业的负债。当然,人才也是一样,如果你找对了工作,那么你的才华能充分展现,如果你找错了工作,那么你的能力分文不值。
既然求职如同求爱,招聘如同招亲,大家就需要慎重考虑,认真选择,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对方负责。如果选择好了,人才就和钱财有效地结合了;如果选择错了,人才和钱财都会造成巨大的浪费。一对恩爱的夫妻能够造就一个幸福的家庭。一对离婚的夫妻就会使整个家庭毁灭。婚姻如此,工作也是如此。
甜蜜的爱情在于你爱的人爱你,理想的工作在于你欣赏的老板欣赏你。只要有一方做不到,合作就无法长久。只要有一方隐瞒真相,就会出现问题,好工作需要相互坦诚,你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说出来,说清楚说明白。当然,对方也仍然如此,你能给什么,不能给什么,说出来,说清楚说明白。能做就做,不能做就分,别勉强自己。因为招聘只是工作的开始,靠迁就,靠隐瞒而得来工作最终一定是会出问题的,而且一旦出问题,员工和老板就会两败受伤。失败的团队没有成功的个人,成功的个人没有失败的团队啊!所以好工作必须是双向选择,坦诚相待,彼此信任,相互尊重。只有这样的求职或招聘才是成功的合作。

推荐
石立平微信公众号:shiliping8819
类别:招聘选拔 |   浏览数(682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