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吴永达
领域: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197
  • 博客访问:1267606

专家文章

学习曲线理论 2009-04-22

标签: pmp   认证   项目   管理   经济   学习曲线   飞机制造   道格拉斯   成本   质量   教育  

学习曲线理论
著名经济学家 Wright 在 1936 年根据飞机制造的实践提出了“学习曲线”理论。他通过研究发现:每当产量有一定程度的提升,每架飞机的成本也会有一定程度(例如 20% )的下降;员工通过学习,可以实现上述效果,但不同工业部门的“学习效应”不同,具体的学习曲线也因此而千差万别。
学习曲线是表示单位产品生产时间与所生产的产品总数量之间的关系的一条曲线。
学习率的定义是:生产2n个产品的时间和生产n个产品的时间的比率。
学习曲线的应用:
1)在生产制造方面,它可以应用于估计产品设计时间和生产时间,同时可以应用于估计成本;
2)学习曲线也是公司战略设计的组成部分,比如价格、投资成本和营运成本的决策;
3)应用于个体学习和组织学习的能力。
4)学习曲线如使用不当也是有一定风险的。这是指管理人员往往容易忘记环境动态变化的特性,在这种情况下,环境变化中的不测因素有可能影响学习规律,从而给企业带来损失。一个著名事例是道格拉斯飞机制造公司被麦克唐纳兼并的事例。道格拉斯飞机曾经根据学习曲线估计它的某种新型喷气式飞机成本能够降低,于是对顾客许诺了价格和交货日期,但是飞机在制造过程中不断地修改工艺,致使学习曲线遭破坏,也未能实现成本降低,因此遇到了严重的财务危机,不得不被兼并。

学习曲线理论的三个假设:
1)每次完成给定任务或者单位产品后,下一次完成该任务或单位产品的时间将减少;
2)单位产品完成时间将以一种递减的速度下降;
3)单位产品完成时间的减少将循环一个可以预测的模式。

学习曲线方程的一般形式是:
Yx=Kxn(n为X的指数)
式中: x=单位数量
Yx=生产第x个产品所需的直接劳动小时数
K=生产第一个产品所需的直接劳动小时数
n=lgb/lg2,其中b=学习比例 

推荐
.
类别:其它类别 |   浏览数(1018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