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贾昌荣
领域: 市场营销 
地点: 吉林 长春
签名: 实战成就实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43
  • 博客访问:671853

专家文章

贾昌荣接受《太阳能信息》媒体采访 2009-11-15

标签: 经销商   品牌   生产   创新   新产品   产品创新   销售  

 

太阳能作为节能环保的绿色产业,由于门槛比较低,近年来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不完全统计全国有近5000家生产企业,其中太阳能经销商自做品牌的比例很大。一些太阳能经销商经过几年的发展,积累了资金和网络后都开始做自己的品牌。俗语说的好,天要下雨,娘要嫁人。太阳能经销商自做品牌也是这个行业必然的事情,但据了解,自做品牌的经销商做代理的时候做的比较顺手,但太阳能经销商自做品牌后成功的少,失败的多。
1.    太阳能经销商自做品牌究竟应该注意那些问题?自做品牌需要具备那些条件?
贾昌荣:
对于经销商自做品牌而进入生产领域,实际上这是后向一体化战略。总体来说,经销商进入太阳能生产制造领域,主要还是依赖于代工企业进行贴牌加工,自行投资建厂者为数不多。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经销商面临着很多瓶颈,尤其是技术创新能力不足。结果,“代工”的副作用显现:太阳能产品差异化不足,同质化现象却很严重。
    笔者认为,只有具备下述基本能力,经销商才可以考虑进入生产制造领域并自创品牌:产品创新能力、市场流通能力(分销与物流)、资金资源能力、销售服务能力……
另外,经销商自做品牌要注意下述问题:一是产品一定要特色化、差异化,有清晰、准确、个性化的定位,区隔其他品牌。因此,要力争“代工”企业为自己个性化定制;二是优化品牌及产品组合。很多经销商已经在多品牌、多品种经营,在这种情况下,经销商更要注意自有品牌产品与所经销的品牌产品进行优化组合;三是保持产品可持续创新,而不是长期用一两个品种打天下,这有利于维系产品招商后的客情关系维系;四是确保服务与产品销售同步,要知道太阳能产品离开安装及技术服务只不过是“半成品”……
2.    太阳能经销商自做品牌的话有那些坎是必须经历的?
贾昌荣:
对于经销商自做品牌,往往会遭遇以下“难关”:第一,产品招商难。自创品牌的经销商觉得自己认识很多同行,这是现成的可利用的渠道资源。实际上,这种“关系招商”很难令其他经销商心动,并且随着后续营销支援不足,会使这种情况下建立起的合作关系更加脆弱。并且,同行(经销商)往往受其他生产厂家“专销”约束,不好接手新品牌产品;第二,形象传播难。实际上,生产基地、技术研发中心就是形象牌,经销商在开展项目型销售过程中,这张形象牌很关键。但是,经销商手中往往没有这张牌,因为不敢轻易拿“代工”企业来说事,否则容易为别人做“嫁衣”;第三,客情关系维系难。客情关系维系可以有很多手段,诸如政策、服务、协销等等。但不要忘了产品创新,其他经销商往往希望合作伙伴具有可持续创新能力,能够适时推出新产品。然而,如果仅仅依赖于“代工”,推出的往往是同质化的“新产品”。实际上,这已经不是新产品了。在这种情况下,在区域市场上就很容易做出“夹生饭”,甚至会形成“半截子市场”。
3.    目前的市场情况是否适合经销商自己做品牌呢?
贾昌荣:
很多经销商自做品牌,往往是受以下两个因素及利益驱动:第一,不甘心永远为别人做“嫁衣”,一心想把自己的太阳能事业做大,构筑产业链条;第二,不满足于经销利润,通过自做品牌谋求更为丰厚的利润空间。并且,一些经销商觉得自己手中拥有资金、渠道(经销网络)等资源,便开始谋划进军生产领域,打造自有品牌。我认为,经销商目前做自有品牌可谓机遇与挑战并存,甚至挑战多于机遇。所谓机遇,主要是太阳能市场行业成熟度不高,这给中低端品牌及新品牌提供了生存机会,尤其是三四线及乡村市场存在一定市场机会。另外,在工程市场,很多经销商通过“暗箱操作”甚至可以做到无品牌销售,这也提振了经销商自做品牌的信心。虽然这种情况将长期存在,但可操作性不强,甚至违规违法。而挑战则在于品牌、技术、服务等诸多方面,这在前面已经加以说明。另外,正因为市场不成熟,整个行业必将面临市场“洗牌”,在市场集中过程中很多“小品牌”及“杂牌”必将“掉队”。总体来说,笔者认为经销商一定要保持高度慎重,不要轻易进入上游生产领域而“自造”品牌。
 
 

推荐
实战成就实效
类别:营销策略 |   浏览数(598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