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梁启明
领域: 市场营销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银行理财营销专家梁启明老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3
  • 博客访问:101376

专家文章

我国商业银行行业盈利模式分析与内部运营价值链分析 2013-08-07

 

 

     有效地分的银行行业的盈利模式,掌握银行内部运营的价值链,对于从事银行行业培训与咨询的同行来说是十分关键的能力。本人曾多年从事银行行业的研究与培训的工作,在此与各位分享我国商业银行行业盈利模式与内部运营价值链,以各位银行专业人士交流,期待能对各位的咨询与培训提升启发。

我国商业银行主要收入结构中主要包括利息收入、资金交易、中间业务。成本结构中主要包括存款利息支出,人员银行运营费用。其中存贷款利差是主要收入来源,约占银行总收入的70%,而外资银行的收入结构中利差、资金交易、中间业务各占三分之一。这意味着我国商业银行在获取高收益的同时,社会大部分信用风险亦在向银行系统积聚,不良贷款率始终存在反弹的风险。近几年,我国银行正逐步实现业务收入多元化,中资银行都加大了创新力度,大力发展中间业务。

 以下是商业银行盈利模式的分析图:




目前无论是国有五大银行,还是股份制银行,或是城市银行和农商银行都在大力发展中间业务,对私方面大力发展零销业务,对公方面大力发展结算、投资和价值链方面的业务。未来银行的盈利发展趋势必然将大部分的精力放在中间业务上,从而改变以前各类银行业务上的同质化,将会将大部分的精力放在金融产品的创新性上,客户需求的个性化上,金融服务的差异化上。

 

关于银行的内部运营价值链,根据价值链理论,商业银行的价值活动可以分为两个部分,即“辅助价值活动”和“基本价值活动”。它们分别作为银行产业价值链上的两个基本层次。

以下是商业银行内部运营价值链的思路:

 
 

辅助价值活动:是商业银行基础结构、人力资源、金融产品开发和品牌及企业文化战略;

基本价值活动:由五个环节组成,分别是资金筹措、资产运作、风险管理、客户服务和市场经营。商业银行辅助价值活动和基本价值活动的共同目的是为商业银行创造利润。

 

通过对银行行业盈利模式的分析,可以发现我们在咨询和培训中应将重点放在银行的中间业务上,特别是在服务、营销的个性化和差异化上。通过商业银行的内部运营价值链的分原发现,培训或咨询公司的重心应放在基本价值活动上,即放在银行资金筹措、市场经营、资产运作、客户服务和风险管理上。

(作者:银行营销梁启明老师,专业交流QQ2198899596 电话:15989169144

(版板所有,引述请注明作者及出处)

 

(作者:梁启明老师,银行理财营销资深讲师,香港金融管理局指定金融讲师,香港银行学会会员和师资(HKIB),香港大学SPACE金融学院客座讲师,WP银行事业部金融培训师,清华大学和中山大学EMBA讲师.曾任某500强银行的高级客户经理,在金融咨询公司时作为多个银行营销项目的项目经理进驻银行进行跟进式辅导,分别对银行大堂经理、理财经理、信贷经理和对公经理进行能力教练和业绩提升工作.  专业交流QQ2198899596 电话:15989169144

 

推荐
银行理财营销专家梁启明老师
类别:营销模式 |   浏览数(681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