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南云飞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资本运作 
地点: 上海 黄浦
签名: 业内称为“中国法律培训***人”。咨询培训师、法律顾问,21世纪法律研究院研究员。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3
  • 博客访问:539913

专家文章

创业培训教案之三:对创业的误解及现实 2011-08-27

  对创业的几个误解

  人们总是对自己不了解的东西最感到神秘,所以也及容易对它产生误解,尤其会认为它一定很完美,事实上,世界上完美的东西是没有的。有好的一面就有不好的一面,对创业这个事情也是如此。

  误解一:“当老板一定比员工赚钱,你创业了,你一定会发财致富的。”

  这就看你怎么看了,一般来说,在同一个企业里,老板一般比员工要赚的多,否则他也不会去开公司了。但要是放在一个大的环境中比较一个公司的老板就不一定比一个员工赚的多了,因为公司有大有小。比如一个小镇上的店铺老板一定赚不过大城市的一个跨国企业的职业经理人了。被称为“中国打工皇帝”的唐骏年薪据说都到了一个亿。但大多数中国小企业的年利润都达不到一个亿。所以,如果你光从赚钱这个角度看创业的话,如果你能在跨国企业里当个年薪几千万的管理人员,我建议你就不必自己创业了。

  创业了也不一定就能赚到钱。其实,在中国有相当部分的创业者都在苦苦支撑着,他们的企业不一定都在赚钱,有的还在亏钱。市场风云变幻莫测,再加上每个创业者的经验、资历和能力的有限,让一个企业赚钱并不是一件太容易的事情,只是因为只要企业还在,创业者还在,有有更好发展的希望,而且创业还有赚钱以外那么多好玩的事情,所以才有千千万万个创业者前赴后继,让创业的大旗在中华大地上永远高高飘扬!

  当你看到老板在数钱的时候你很兴奋,认为还是当老板好,其实老板不一定很兴奋,也许他在给别人钱,也就是说你只看到老板的收入,没看到老板一直需要支出,即使是在公司一分都没有进账的时候。你需要缴纳所有的税务,我们国家的税率相对来说还是比较高的,大约可以占到你公司整个业务的30%-40%。你还必须给你和你的员工缴纳各种福利和社会保险,现在新的劳动合同法出台后,这方面对老板的压力更大了。除此之外,给员工还要发工资,电话费、邮费、上网费、报销各种车旅费。这样算下来的话,老板的收入是很容易被花完的。

  当然,当真正公司做大了以后,这些花费也并不是很会让你头痛的事,关键看你如何努力地去做了,而且,老板和老板之间的差异也是很大的,有的老板的公司只能勉强经营下去而已,看来这个创业领域恰恰最能体现自由竞争的精神的了。

  误解二:“创业就意味着你空闲的时间多了。”

  理论上是这样,实际上并不是这样的,可能恰好相反,你比原来在上班时候花的工作时间更多,甚至一周你需要花60-70个小时在工作上。别指望天天早晨能10点半起床,晚上10点半就休息,也别指望每一个星期就去旅游一次。事实上,你要开展业务,必须和社会上的工作着的人打交道,你不可能要求他们的工作安排和你的一致。

  你将为别人而工作,如果说原先你上班的时候是你的老板雇佣了你,现在那就是大家雇佣了你,这个大家就是你的客户。为了赚钱,你必须听从你客户对你的安排,要求你周二上午递交的文件你必须在周一晚上完成,谁管你做到了夜里2点?没有人慰问你,也没有人帮助你,你很孤独,你也很烦,你连抱怨的对象都没有。谁让你选择了这样的生活。

  误解三:“当老板了,一定会有很多人比你当员工时更尊重你,甚至羡慕你了。”

  实际上并不是这样,但我把印着“总经理”头衔的名片交给我的客户,他是一个60多岁头发花白的商界老前辈时候,而他的头衔却只是副总裁时候,你就会觉得我是多么尴尬。而我那时还不到27岁,看起来还像个没毕业的学生!这位前辈每称呼我“南总”一次,我的脸就红一次,最后实在羞愧难当,就和前辈说你还是别叫我“总”了,就称呼我小南就可以。可见,并不是你有个总经理的头衔就认为别人也会那你当回事情,确立威望的唯一手段就是你确实有威望,你确实做了有威望的事情,否则,你有了一个公司就指望别人来尊重你?你想错了。现在,花几千块钱就可以注册个公司,是阿猫阿狗都能办到的事情。

  误解四:“创立一个公司其实太简单了,注册个公司,找个办公室,印几盒名片就好了”。

  事实上初始创业确实也不难,只要有法律规定的注册资金就可以了,然后找个办公室,当然也可以在家里办公,买好一些基本的办公设备,比如电脑、打印机和复印机、电话和名片就可以开始办公了。但是你知道吗?要是想让公司一直存在下去并不是很容易的事情。毕竟你开公司的目的是为了赚钱。

  公司注册好之后,你需要花费大约50%的时间进行业务的推广。你要拟定市场营销计划,雇佣一些必要的员工,建立好资金、客户、项目的档案系统。聘请会计,与工商局、税务局等打交道,也许,你还没有正式开展工作的时候,你已经给累的精疲力竭了。

  误解五:“我现在没钱,就一定没办法创业了,创业需要花很多钱。”

  创业并不需要花很多的钱,尤其你如果只是想注册个小公司的话。例如,闻名全国的北京大碗茶商贸集团,最初的家当只有一把铁壶、几个茶碗,再加上几把旧凳子,全算在内不过10元钱。一个利好消息是我们国家创业的门槛不断降低。公司法对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的最低限额下调至三万元,且股东既可以用货币出资,也可以用实物、知识产权、土地使用权等非货币财产作价出资,公司的注册资本还可以在两年内分期缴足。而且,如果你找一个专门的企业注册代理公司来为你服务的话,你最多花5000元就能给你注册一个注册资金为10万的公司。另一个利好就是我们国家的资本市场日趋健全。在融资方面,银行贷款、融资担保、风险投资、产权交易等更多的业务不断推陈出新。为解决创业过程中融资难的问题,有关机构还启动了为创业者提供开业贷款担保和贴息的业务。

  误解六:“创业需要很高深的知识和丰富的经验,我做不了。”

  事实上,创业并不是要创造全新的生意,也不是学历“多”、知识“深”、智商“高”者和经验丰富人的专利。拿美国来说,500强大企业的领导人物,绝大多数没有进过大专院校,而许许多多大学毕业的人,则都受雇于这些企业,帮助老板处理业务。有人曾问过比尔盖兹在他的公司里工作需要什么学历,他告诉那个人说如果做里面的技术人员,学历可能需要博士,如果做我这个位置,什么学历也不需要。实际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关键是能否挖掘出来,即使没有“智力”但有体力的人,只要肯吃苦,也可以有所作为。例如,天津一位名叫吴青的下岗工人,下岗后办了一家家庭服务公司,专门清洗抽油烟机,还为住户换煤气罐,每月收入可达万元以上。

  目前,创业服务机构发展加快。创业载体,如各类企业孵化器、创业园区、企业服务中心、指导机构和专家等不断新增。风险投资机构、担保服务机构、信用评级机构、顾问咨询等服务机构得到发展,更有利于创业的启动与发展。即使你没有知识和经验,你完全可以寻求他们的帮助。

  误解七:“创业需要很多的时间,我还要经常学习,还有很多应酬,我没办法做。”

  创业是需要时间,但更需要的是投入和效率。要学会管理时间。如果将每天看电视、读报、就餐、睡觉以及弹性工作时间相应压缩,一星期下来,何愁没有时间呢?很多人正是利用闲暇兼职创业,不但增加了收入,增加生活情趣,而且也不会影响正业。学习并不是整天趴在书本上,创业的过程就是在不断学习的过程。而且,在发现了问题后有针对性的学习、查阅相关资料,向别人请教等,都算是学习。有些应酬是毫无价值的,我们就可以推辞掉,有些交际活动则恰恰是推广你公司业务的良好机会。

  误解八:“我看了很多创业方面的书,尤其看了您这本书,创业的话,我一定没问题”。

  也许这是最可怕的误解了。如果你认为你读了一本介绍如何开飞机的书籍后你就马上说你能开飞机的话,你一定自己都觉得好笑。创业也是如此。这就是理论和实践的区别。你在大学的时候也许很崇拜教你市场营销课的教授,他懂得可真多:什么4P啦,什么营销组合啦说起来都头头是道,但是如果你让他出去推销一块肥皂,他可能一个月都推销不出去。创业的书籍只是告诉你一些理论,至于如何做,每个人的悟性不同、你的实际情况不同、或许你的运气和别人不一样等都影响你最终的结果。所以,要学会游戏,在岸上听教练讲一天的时间也没用,要想学会,就的下水,呛几口水就会了,创业不就是这样吗?

  创业的好处和现实

  在你已经陶醉于我给你在前面描述的关于创业的种种好处之后,或许你现在已经蠢蠢欲动了,恨不得马上就去辞职。慢着,你还是在看完下面描述的创业的收益和几个创业家的经验后再来决定比较稳妥。

  创业的好处

  创业的好处可以说是最高的。你可以这么想象,但你早晨起来的时候就面对着是你最想做的工作,你最擅长的项目。而且你想怎么做别人都不能干涉。你可以尽情展示你的才华,你可以把你的企业介绍宣传页上面设计一朵梅花也没有人反对。你可以在早晨八点钟起床工作,也可以因为昨天晚上熬夜,今天10点钟起来,这都没有关系的啦。不过最好不要养成赖床的习惯哦。要注意你之所以自己干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自由,更是为了创造更好的效益。你可以一边吃油条喝豆浆一边打开电脑看邮件,如果你在家里办公的话,你都不用在大清早去受挤车的罪。你一定对这个很有感受吧,不管你是挤公交还是自己开车,只有一个字:堵。车堵心也堵。尤其在大城市更明显。我在北京呆过,现在在上海生活,两个城市的相同点就是都很堵。记得在北京的时候我住在郊区昌平镇,每天5点半就得起床去赶车,同时在进城后还堵车,一般得需要两个小时才能进公司。郁闷啊,好端端的时间就这样浪费在路上了,现在创业了,也不需要受这样的罪了。

  创业还能带来财务的自由。你在替别人打工的时候一定对这样的事情忿忿不平:你明明看到客户交给你的老板3万块钱的服务费,老板接着就把这个案子交给你做,全部工作都是由你来完成,老板什么也没干,结果月底你只能拿到2000元的收入,而余下的都成了老板的了。这就是差别:给别人打工,别指望你拿大头!而现在不同了,你成了老板了,你想给职工多少是你的权利了,当然,前提是人家肯给你干,而且要注意别触犯劳动法哦。每月月底的时候,你数着花花绿绿的票子,是不是能感觉到生活是多么的美好!

  创业的现实

  创业的现实当然不会像你想象中的美好无暇,也不会像你想象中的那么糟糕。究竟会是什么样子的呢?让我们听听三个创业者在第一年的时间里都有那些感受,这样也许对你创业有所裨益。

  创业者A.创业的这一年来真是糟糕极了。本来我原先是有个很好的工作的,那就是在一家知名的外企做技术工作,做了几年后,我感觉很厌倦。于是自己就搞了个互联网公司,结果和我想象中的一点也不一样。在公司上班的时候,我从来没有关注过那些销售员们怎么能把产品销售出去,当时说实话我有点看不上他们,以为销售只是学历低的人才去干的。以为销售是再容易不过的事情了。但我真的开设了公司之后,才发现我以前是多么的愚蠢!我根本不知道自己如何主动出售产品或服务。支撑了一年,要不是有原来还有点积蓄,说不定我可能现在已经活活饿死了…….,我不知道我的创业路还有多长,但我知道我还得坚持下去。

  创业者B.我在创业这一年的前六个月只接到一个单子,赚了1500元钱,但是我后六个月就整整赚了15万元,而且我相信以后还会更多!我的经验是在创业初期要耐得住寂寞!到你最支撑不住的时候,就是离成功最近的时候,你千万别放弃,否则前功尽弃!还有一个经验是最好别在家办公。别以为你有很强的控制力。在家里会有那么多的事情让你分心:当你正准备和客户打电话联系业务的时候,你却发现你的电话线已经被你3岁的小儿子早揪断了。你总克制不住在每隔10分钟就去打开电视机看有没有更好的节目,而且你总会给自己一个好听的借口说是了解最新新闻动态对创业是必不可少的。后来,我意识到这样下去我就完了。现在我是和另外三个人合租一套办公室办公。地点是在繁华的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我们共同用一个秘书和会计。尽管房子很贵,但分摊下来每个人只要每月700元钱。我因为做的是企业管理咨询,没什么其它成本,又处在这么好的办公位置,效益自然很好了。我对未来充满信心。

  创业者C。创业其实和你做人一个道理。一定要投入进去。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是做不好的,我认为。但有了投入还不够,你还得选一个好项目。有些产业已经是夕阳行业,你还进去?还有的行业谁都知道进去就能赚钱,但你没那个实力也白搭!我觉得像我们这些接受过高等教育的毕业大学生来说,进入高科技服务领域还是有可行性的。而且有可能得到风险投资家的帮助,当然,开一个饭馆也能赚钱,就看你的爱好和能力了。我现在搞的这个软件公司已经成规模了。但我创业的时候几乎白手起家。我最大的感受是你的寻求外界的帮助,不能自己一个人窝在办公室死干。你可以寻求外部专家和其它公司合作,当然都有利益挂钩。这个世界最好的合作方式就是双赢嘛。团队也很重要啦,好在和我一起创业的几个哥们都是我大学同学,彼此都太了解了,所以才能合作下去。尤其这种合伙制的企业,好多就是因为合伙人之间闹矛盾结果让整个企业垮了的。所以。创业是一件很不简单的事情,做好更不简单!

  亲爱的创业者朋友们,在看了三位创业界前辈的讲述后,你学到了什么?是不是更加感觉到创业是一件很激动人心的事情呢?但前提是你要用心去做,而且要不断去学习新的东西,因为创业中间需要太多的知识和技能了。

推荐
业内称为“中国法律培训***人”。咨询培训师、法律顾问,21世纪法律研究院研究员。
类别:其它 |   浏览数(840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