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南云飞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资本运作 
地点: 上海 黄浦
签名: 业内称为“中国法律培训***人”。咨询培训师、法律顾问,21世纪法律研究院研究员。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3
  • 博客访问:539955

专家文章

如何开会?——开好会议的15条法则 2012-04-17

标签: 如何开会   法则   经济危机  

  中国人如何学会开会

  ——召开一次成功会议的15条法则

  一、俗话说,“国民党的税多,共产党的会多”,人人都讨厌开会。其实,人们讨厌的不是开会本身,而是讨厌无聊的会议和无效果的会议。

  二、能够用其它方式达到开会目的的,就用其它方式进行;不是重大问题的,不是有争议问题的,能不开会就不要开会。

  三、中国人开会,主要有四个毛病:爱跑题、一言堂、无理争论和没结果。你说李连杰,他给你扯到萨达姆,你说销售额如何才能提上去,他给你抱怨经济危机,总是回不到正题;还有,领导先上来给会议定调调,会议成了某些人的秀场,领导都先下了结论了,谁敢反对?另外,与会者往往逻辑性差,易激动,爱吵架,理性不足,感性有余;最后,我们的开会往往不了了之,成了参会者诉苦水、提抱怨的场所,会议变成了“牢骚会”。总结起来,就是三个问题在困扰着我们:会议的效率问题、民主问题和文明问题。

  四、要牢记:开会的目的就是为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要是开会没结果,就不要开会。

  五、开会之前,参会者要明白开会的目的是什么?要达到哪些目标?每个人都要做到心中有数,必须带着问题和一定的思考来开会而不是来凑热闹或现场拍脑袋。

  六、开会要有针对性。开会前要先通知与会者,要他们注意会议讨论的重点。越具体越好,一个会议解决一个问题。

  七、会议的组织者要做好开会前的准备工作:确定开会的时间、地点、参加人、场地、议题、谁来主持、谁来记录、谁来监督。

  八、主持人要负责会议开场。宣布开会制度和流程,分配发言权,维持秩序,但主持人不能一开始就做出会议结论,否则讨论就没有了必要。

  九、发言要讲次序,一个一个来,不能七嘴八舌。发言前要先提示或得到主持人允许,发言要精神振作,别人发言的时候不能打断。每人每次发言一般不超过3分钟。

  十、讨论问题时不能跑题。若发现跑题,主持人有责任打断或拉回来。主持人打断违规发言的人,被打断的人应当中止发言。如有人长篇大论,主持人要用适当的幽默和技巧提醒。

  十一、为了避免争吵,发言者要尽可能对着主持人说话。观点不同者之间要避免直接面对面发言。发言人应首先表明赞成或反对,然后说明理由。切忌不得进行人身攻击,只能就事论事,要对事不对人。

  十二、警惕“捣乱分子”搅乱会议程序,对于敏感人员、敏感话题要在开会前与其先行个别沟通。

  十三、开会要有结果,就要有表决程序。为了防止参会者随大流,这就要保护各个参会者的说话权利,包括意见占多数的人,也包括意见占少数的人。

  十四、开会要有结果,就要有会议落实。开会后要整理一份会议记录发给每个与会者。谁来负责,谁来规范,谁来执行,要责任到人,要有一个详细的跟进计划。

  十五、学会开会刻不容缓。一百年前,孙中山先生因痛感中国人缺乏组织习惯和团体生活,他认为要行使民权,必须从如何开会学起。为此,中山先生曾专门出版过一本《民权初步》,其内容异彩纷呈,政治生活可用,商业活动、日常生活何尝不能借鉴?

  附:《罗伯特议事规则》的几条原则

  第一条:主席必须中立和公正,只能维护程序,不能提议,也不能对任何议题发表评论,在多数情况下也不参加表决。(笔者注:所以会议主席未必就是“领导”,这是和我们国情不同的地方)

  第二条:提议人要明确表达自己的行动建议,提案最好是书面,而且只能包含解决方案。(笔者建议与会者都应该在会前准备这样一个书面的“议案”)

  第三条:在任何一个时刻,只能有一个议题。(笔者认为,议题一定要明确和细化,切忌泛泛)

  第四条:提议人在辩论的一开始有发言优先权。对于几乎同时举手喊主席的情况,没有发过言的优先于已经发过言的。

  第五条:应该让意见相反的两方轮流发言。

  第六条:每个人每次发言的时间长度有限制,超时由主席打断。每个人对每个议题发言的次数也有限制,到了限制主席就不能再准许其发言。

  第七条:有过半数才是通过,平局等于没通过。

推荐
业内称为“中国法律培训***人”。咨询培训师、法律顾问,21世纪法律研究院研究员。
类别:领导技巧 |   浏览数(743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