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闳博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地点: 河南 郑州
签名: 心理学及应用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18
  • 博客访问:692631

专家文章

闳博:品读马斯洛之9"存在型领导的领导魅力" 2011-08-18

  什么是魅力?我个人认为就是别人认同的、自身所展示出来的能力、境界、修养等所产生的影响力。所以领导魅力根本上是一种领导力。

  甚至有人总结了14种领导魅力,甚至认为。这14个特征如果你具有8个,你就是一个相当有领导魅力的领导者,假如你具有10个,你就是相当成功的领导者,如果你具有14个,你就是非常优秀的领导者,你就是完人了。

  第一,具有高度的自信。这个人肯定是很自信的,不是自卑的;是乐观的,不是悲观的;是积极向上的,而不是畏首畏尾的。

  第二,具有坚定不移、迎难而上、锲而不舍的个性。

  第三,具有居高临下、力压群山、支配他人的气概(关键结果要是正确的)。我是老板,当然我说了算。我可以听你们的建议,可以和你们讨论,可以采纳你的意见,但是最终必须我拍板,而且我拍板之后你们谁说的都不算,而且你们必须提高执行力,如果要特批的事情必须我批准,批准之后你要尽快执行。

  第四,具有敢冒风险、敢另辟蹊径、敢于创新的胆略。大风险才有大利润,很多生意都是这样。如果不想获取大利润,四平八稳,那就赚小钱,你开个烟摊肯定能顾上吃饭,但是你永远创造不出大企业集团所创造的财富。

  第五,敢反潮流、敢反传统。他不是一个传统的人,敢突破现状,敢向现状挑战,敢于反潮流。

  第六,具有吃苦耐劳、忍辱负重、卧薪尝胆的品质。就是能大能小,该小的时候就像韩信一样,敢做胯下之夫,但是也要能统千军万马,这样能大能小,能屈能伸,做一个伟丈夫,真豪杰。

  第七,要不断地总结、不断地反思、不断地修正。我跟我的员工讲,一个有目标的人不一定成功,一个没有目标的人肯定不能成功,但是一个人有了目标没有计划,他还是不会成功,有了计划你不去落实也不会成功,计划落实的过程中,你不去精细化管理,不去做成流程,按流程一步一步地向前走,你还是不会成功,计划落实中要不断地总结,不断地反思,找出毛病去修正,这样就变成了一个闭路循环了,这样你就会不断前进、不断成长了。

  第八,一个有魅力的领导者很善于利用权力,我说的利用权力不仅仅是指在企业内部,更重要的是利用社会上的权力,利用政府对你的支持。

  第九,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体恤下属,有问题了勇于承担责任,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品质.

  第十,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去解剖一个“麻雀”,哪一个班组做得特别好亲自去班组看看,到车间去看看,哪一个宿舍特别文明,里面的文化设施特别好,经常亲自去调研。

  第十一,知人善任,优胜劣汰。这要大刀阔斧,我看中你了,而且经过连续一段时间的考核确定你就是很优秀,这一定要提拔的。

  第十二,具有超常的思维逻辑及协调、组织、说服和征服的能力。你干什么事情要非常有条理性,有语言能力、征服能力,你说完以后要让大家非常信服,在很短的时间内让你的员工、下属能够接受你的管理思想和管理方法。

  第十三,善于利用团队,利用部下,利用执行力达到统一和谐的艺术性。我看了西点军校和哈佛的很多东西,我就觉得执行力是特别棒的。第一,坚决执行;第二,不讲原因;第三,提出两条以上的建议和意见。再一个,遇阻报告也是执行力三大纪律的一方面,完不成的时候要提前报告,提前报告的同时你要提出建议。

  第十四,具有融于天地,感知自我,无愧人生的胸怀和境界。做事情不可强求,但是要无愧人生,就是我努力了,奋斗了,干到什么程度就是什么程度,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如果我们总结分析一下这十四种领导魅力的表现,我们能发现什么规律呢?有没有内在的本质呢?如果说领导魅力就好象太阳的光芒,可以照耀大地,温暖世界,滋生万物生长,当然,这些功能的基础就是自身具有足够强大的内核。这个核心的内核是什么?就要要能给接触你的人带来所需要的东西,或者叫好处。这种需求或好处体现在很多方面:比如物质层面需求、安全层面需求、情感归属层面需求、社会交往层面、自尊层面、、求美求真、自我实现层面等。

  有一次我听见两个女孩聊天,一个女孩用极其崇拜的口吻对另一个女孩述说自己的上司如何如何有魅力,后来我有幸见到了那位“极有魅力”的上司,结果却让我大失所望:那位先生又矮又胖,挺着个啤酒肚,还谢顶。后来我从那位女孩口中得知,她认为那位上司有魅力,是因为她觉得他很威严,很有气度。虽然严厉但是对事不对人,能够让下属感觉到领导批评他只是为了做好工作,也是为了帮助他提高,不是给他脸色看,也不是跟这个人过不去。这样下属会比较平静地接受批评,也会认同领导这种严格的作风。

  领导要做到这一点,需要能以人为本,即关心人、尊重、爱护人。

  我的一个学员讲:有一次他的领导忽然对他说,你爱人调动工作的事情这么办你看怎么样?他当时很吃惊,因为他爱人想调动工作的事我只是在一次闲聊的时候提起过,没想到我的领导竟然记得,真的让他很感动,觉得心里非常温暖。

  还有一次我曾经遇到一位合作伙伴,是西北某个生产鸡饲料的工厂的厂长。他为人极其谦和,丝毫不像一个当厂长的人。当时我心里还挺怀疑的,这个人怎么一点都不像个厂长?后来我们到他的工厂参观,发现那是个很大的工厂,工人们对那位厂长毕恭毕敬。和工人聊天的时候了解到,那位厂长小时候家里非常穷,很小就辍学打工,吃了很多苦,但是靠着聪明才智和自强不息的精神,一点点把这个工厂做大。工人们都很敬重他。

  人的有些特点是天生的,像容貌、身材都是我们不能改变的,当然,现在也可以整容了。有些性格特点也是与生俱来的,比如有人比较温和,有人则性格暴烈,但是我们所称为“魅力”的东西,有很多是后天养成的,也就是说可以通过不断的学习,提高自身的修养和境界,拓宽自己的知识面,从而达到一定的水平。比如雄辩而富于感染力的口才是可以通过训练得到的,沟通能力、领导水平是可以通过学习不断提高的。但,神秘感虽然可以产生一定的魅力,但神秘感消失了,魅力是否还存在,就要看其内核了。

  有个学员讲:我刚参加工作时,第一次到老板办公室去,发现我们老板有一个很大的办公室,一进去我就觉得有点肃然起敬。老板坐在宽大的办公桌后面,西装笔挺,气宇轩昂,目光威严,当时我觉得老板真是一个了不起的大人物。我觉得这确实也是一种魅力,有神秘感,距离感,让你捉摸不透,自然就产生某种吸引力。但是神秘感消失了,魅力也就没有了,所以这种魅力是不可靠的。

  有人说,一只老虎带领一群羊的团队不是一个好的团队,那只老虎也不是一个优秀的领导者;而一只绵羊带领的是一群老虎,这才是优秀的团队,那只绵羊才是一个能干的领导者。所以对于一个领导者来说,让比你能干的人在你手下开开心心地为你效力,这就是一个领导者最大的魅力。

  因此,马斯洛讲:在自由选择、开放竞争的环境下,寻找具有实质优势的经理人或员工,显得格外重要。作为一个生理人更优越、控制方面更强的优秀人士,他的自尊、优势、自傲不可避免。一般来说,领导人在所应具备的性格上均占有优势,为了符合现实的客观需求,领导者必须比他的追随者更有效率,更有能力,更有才华,只有具备了这种条件才能获得实质的成功。

  当然,这种对他人需求的满足并不是忽略自己的感受和需要,存在型领导有能力把一件需要做的事情做好并能享受这种快感。即能够依循自己的冲动,做自己喜欢做以及本能上想要做的事,避开会使自己愤怒的事,努力讨好自己,满足自己,那么团队和世界也因此而改善。

  再进一步讲,这种自我需求的满足并不代表可以扩大自我的矛盾和焦虑,那样对管理效果甚至会产生恶劣影响。研究显示,表露心中的焦虑会降低组织的士气和信心,会受到相反的效果。一名好的管理者所必须具备的条件,应该还包括有能力隐藏任何对组织不利的信息,他必须承担所有的焦虑、不安和紧张,必须分清开放与倾听。二者并不矛盾,只是本质与操作手法的关系,一个卓越的领导人可以有自己的情绪和需要,但这种情绪和需要不一定要表露在不合适的时间和地点,这就是存在型领导的要求之一,依据时间、地点、环境和对象的不同而采用有针对性的管理策略,包括自我表现策略。这也是存在型领导的最大魅力之源。

推荐
心理学及应用
类别:领导技巧 |   浏览数(504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