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闳博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地点: 河南 郑州
签名: 心理学及应用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18
  • 博客访问:692589

专家文章

由住医的抗战老兵想到的 2012-08-28

标签: 沟通  

  由住医的抗战老兵想到的

  某日,本人到医院照顾病人,同病房的是一个86岁的抗战老兵,照顾老人的是其二儿媳妇。那天下午,刚好儿媳妇出去了,在床上躺了一天的老人自己扶着床老人想走路。老人刚要下床,儿媳妇正好回来,一见老人自己小床,顿时大怒,开始不停的数落、批评、说教,我听不懂其讲的内容,但从语气和表情来看,非常的严厉。老人颤巍巍的看了一眼,一把推开儿媳妇,“不要你们管,我自己走,我还没死”。儿媳立即更加生气,摔袖而去……

  儿媳妇担心老人摔倒,却不让老人走路,老人想下床活动,却是在儿媳妇没在的时候……老人和儿媳妇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一种状况?

  儿媳妇的做法虽无法用善恶来评定,但人性中善恶的因子本无固定,诱使善恶的因子却是自我需求的罐子。一个人只有在成长过程中把自我罐子修炼到一定程度时,才可以不总是索取,同时也可以关注到对方,其实我当时想:“你扶他出去溜达一圈又如何呢?”,或许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为什么她没有做到,我思考在自我需求的罐子上,一个人的层次高低,很大程度上由一个人的自我罐子决定的,而不是知识、学历和金钱。

  我们要提高自我修养,学会同情,关心别人,不能咄咄逼人,要学会自制,不能总是长不大,而只顾自己的感受,当我们和别人相处的那一刻,务必要全心全意,只有全心全意,才能关注自己的感受,关注对方的感受。

  由此,我联想到了东方的理性思维与西方的感性思维,这两种思维是认知事物的不同阶段,理性如老人,感性如幼童,没有幼童直接老人是不知所以然的,只有幼童没有老人,是缺乏总结,缺乏思辨的理性,二者是可以融合统一的,这样更加有助于普通人的接纳与成长。

  很明显,老人毕竟和年轻人不同,他们有时听不懂年轻人的词汇,而儿媳妇严厉的声调和激动的情绪都会或多或少的影响到老人,这可能是江本胜“水知道答案”的又一明证。人终归不能做情绪的垃圾桶。沟通是门大学问,不仅仅是表达,更多的要修身修心。

  我立志要传播人性心理,企业中的人性心理,让人们树立正确的沟通理念,学会正确的沟通方法。我想,这不仅仅是沟通的问题,也是中国2000年传统的“格物、自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具体思想体现。

推荐
心理学及应用
类别:企业战略 |   浏览数(520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