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思齐
领域: 礼仪培训 
地点: 河南 郑州
签名: 礼仪培训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6
  • 博客访问:305133

专家文章

银行礼仪培训资料 2012-02-02

银行礼仪培训资料

文/银行礼仪培训师王思齐

银行礼仪是指银行业的全体从业人员在工作岗位,待人接物、处理问题等,以一定的必要的程序来律己惊人的过程。包括工作人员的仪容、仪表、行为举止、文化内涵、素质、修养、交往、沟通、工作态度、热情服务等。从个人本身修养的角度看,要具备良好的内在修养和素质,从交际的角度看,以尊重、友好的态度为基础,具备一定的人际交往能力、方式和方法。从传递的角度看,具备自信的态度、有效的沟通方式、互相达成思想与情感的顺畅传递。

银行礼仪内容包括银行前台服务人员、柜台人员、大堂经理等人员的自身素质、工作态度、为人处世等方面礼节和仪式上的提升。主要包括:服务礼仪规范、高级商务礼仪、职业素养提升、有效沟通技 巧、客户抱怨纠纷处理等。

银行礼仪作用

1.礼仪是服务规范的基础。礼仪是人们生活和社会交往中约定俗成的,人们可以根据各式各样的礼仪规范,正确把握与外界的人及交往尺度,合理的处理好人与人的关系。如果没有这些礼仪规范,往往会使人们在交往中 感到手足无措,乃至失礼于人,熟悉和掌握礼仪,可以做到触类旁通,待人接物恰到好处。   

2.礼仪是塑造形象的重要手段。在社会活动中,交谈讲究礼仪,可以变得文明;举止讲究礼仪可以变得高雅;穿着讲究礼仪,可以变得大方;行为讲究礼仪,  工作人员可以变得美好……只要讲究礼仪,事情都会做的恰到好处。总之一个人讲究礼仪,就可以变得充满魅力。   

3.尊重的作用。尊重的作用即向对方表示尊敬、表示敬意,同时对方也还之以礼。礼尚往来,有礼仪的交往行为,蕴含着彼此的尊敬。   

4. 约束的作用。礼仪作为行为规范,对人们的社会行为具有很强的约束作用。礼仪一经制定和推行,久而久之,便形成为社会的习俗和社会行为规范。任何一个生活在某种礼仪习俗和规范环境中的人,都自觉或不自觉地受到该礼仪的约束,自觉接受礼仪约束的人是“成熟的人”的标志,不接受礼仪约束的人,社会就会以道德和舆论的手段来对他加以约束,甚至以法律的手段来强迫。

如何做好银行礼仪培训

当前我国经济金融运行正向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但经济金融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世界经济继续缓慢复苏,但面临的风险因素仍然较多;我国经济继续平稳较快发展,压力有所缓解但仍处在高位。

“以客户为中心,提供优质服务”

如何在银行差异化经营中进步并且取得胜利,首先第一步要做到"以客户为中心",以客户的需求变化为银行服务的基础是银行实现差异化服务的重要一步。优质服务是金融行业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银行实现差异化经营的基础。

注重客人满意度

首先,礼仪服务是一门艺术,礼仪文化历史深远,要学好这门艺术,除了要对银行业务知识有熟悉的了解之外,还要以客户为中心,跟客户交流感情,设身处地为客户着想,保证客户满意。

通过为客户提供知识服务,超值服务和个性服务,不仅充实和丰富了工作内涵,更加巩固和提高了客户的忠诚度和满意度。当然,做事的过程中要机智巧妙,从容自信,对自己自信,就是客户对你相信,做到超越平凡追求卓越。注重细节服务

服务要注重细节,细节方能彰显品质与品味,在人们对于生活品质日益追求完美的潮流趋势下,银行的服务工作更是要积极主动去迎合和创造这种氛围,要让顾客觉得,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是很用心的在为他服务。

细节显示差异,细节决定成败,在高度竞争的时代里,银行之间的竞争往往就在于细节的差异,能够做到别处心裁而又迎合客户的需要就是我们的目的所在,我们要用心去服务,要善于观察客户,理解客户,对客户的言行要多揣摩,用真诚,真情,真心连接与客户沟通的桥梁,真情做好服务,真心让客户放心。要想客户之所想,及客户之所及。

注重自身仪容仪表

银行业是一个窗口行业,所以银行的所有工作人员都要对自己的仪容仪表按照有关的岗位规范,从严加以要求。

要将这些方面的具体细节问题提升到个人与银行的整体形象的高度来认真地加以对待,要将它们与自己爱岗敬业的工作态度联系在一起来予以关注。

每一次服务热情周到耐心

银行业是一个服务行业,我们的宗旨就是服务客户,客户就是上帝。所以所有的银行工作人员一定要文明礼貌,热忱而主动地为客户服务。与客户打交道时,在严格地执行本单位已经明文规定的文用语与服务忌语。对于客户所提出来的各种疑问,要认真聆听,而心解释,有问必答。为客户服务之时,态度必须主动、诚恳而热情。对待所有的客户,都要一视同仁。

调整好心态,真诚服务客人

银行工作人员要摆正自己的位置,要始终记住我们是为顾客服务的,在工作中难免会遇到与客户产生矛盾。在此种情况下,对客户的尊重、对工作的负责,都要一如既往。对于矛盾,要力求妥善解决。

得理之时,必须让人一步。失礼之时,必须主动致歉。受到客户的表扬要谦虚,受到客户的批评要虚心,受到委屈要容忍。在任何情况下,都要自觉作到与客户不争不吵,始终笑脸相对,保持个人风度。

银行礼仪培训的主要内容:

一、银行员工礼貌礼仪修养
 
1、银行礼仪:是指在银行业务活动中通行的,带有金融行业特点的行为规范和交往礼节。
 
2、讲究银行礼仪的意义:一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二是提高队伍素质的需要,三是深化金融改革的需要。
 
3、礼仪修养的基本准则
 
①遵守社会公德
 
公德,是指一个社会的公民们为了维护整个社会生活的正常秩序而共同遵循的最起码最简单的公共生活准则。
 
②遵时守信

遵时,就是要遵守规定或约定的时间,不能违时或失约。违时、失约、不守信用等,都是失礼的行为,是人际交往中的大忌。
 
③真诚谦虚

人际交往中,需要诚心待人,心口如一,谦恭虚心,不能自以为是。
 
④热情适度

热情指对人要有热烈的感情,使人感到温暖;适度是指对人热情的表现要有一定的分寸,恰到好处,使人感到亲切自然。
 
⑤理解宽容

在人际交往中,理解和宽容是十分重要的,这也是礼仪修养的基本功之一。所谓理解,就是懂得别人的思想感情,理解别人的立场、观点和态度;宽容,就是大度,宽宏大量,能容人,在非原则问题上,能够原谅别人的过失。
 
⑥互尊互助

互尊就是人与人之间要互相尊重;互助就是人与人之间要互相帮助。

4、礼仪服务的主要内容

①主动服务

②热情服务
 
③周到服务
 
④仪表端庄
 
仪表,简单说就是指人的外表。包括容貌姿态、衣着打扮、举止风度等。银行员工的仪表不仅体现其本人内在的修养、气质,而且也体现着银行的精神风貌。作为银行工作人员上班时的穿着,就应该庄重、文雅,发型、打扮要适合职业特点,修饰、化妆适当,保持精神焕发,整洁大方。
 
⑤待人礼貌
 
柜面服务礼仪首先要求待人礼貌。这主要是强调行为举止要体现出“四心”,即:诚心、热心、细心和耐心。

诚心,就是要诚恳待人,想客户所想,急客户所急,虚心听取意见,不断改进工作。一般不必要每次起立迎送客户,但是在向客户道歉、需要特殊关照客户以及听取客户意见时,都应该主动起立,以体现诚恳和尊重的态度。在办理业务时间,看书报杂志、聊天,甚至把小孩、亲友带到营业柜台内的行为更是纪律所不允许的。

热心,需要发扬“一团火”精神,主动热情地为客户服务。
 
细心,就是要在细微处见精神,处处体现周到、细致、关心、方便。比如为客户提供纸笔、墨水、印泥、擦印章布、老花镜等一些服务用具,发现储户的存折破损主动粘贴或更换等。
 
耐心,是指办理业务不怕麻烦,执行规章制度做好解释。即使发生纠纷时,也要以克制忍让、冷静耐心的态度来对待,做到“得理也让人”。
 
二、言谈举止
 
1、谈话时要注意
 
①.目的要明,表达要清,语言要简。

②.三思而后言。

③.交谈中一方显示出“无视”要宽容克制。

④.控制情绪,注意举止,手势适度。

2、要留有余地

3、微笑

微笑总是好的。在许多情况下,微笑的表情可以帮助你应付自如。

微笑着接受批评,显示你承认错误但又不诚惶诚恐;微笑着接受荣誉,你充满喜悦但不是骄傲自满;遇见领导,给一个微笑,表达了你的尊敬但无意讨好。“你今天对顾客微笑了没有?”美国希尔顿旅馆的董事长康纳·希尔顿常这样问下属。“无论旅馆本身遭遇的困难如何,希尔顿旅馆服务员脸上的微笑,永远是属于旅客的阳光。”亲切、温馨的微笑,可以有效地缩短双方的距离,创造良好的心理气氛。如果服务人员有“顾客是上帝”的观念,面容上不难保持发自内心的微笑。
 
4、行走
 
走路时的礼仪主要有:
 
①.以前为尊,后为卑,右边大,左边小为原则。

②.三人行,如全为男士,则以中间位为尊,右边次之,左边为末。如系一男二女行,则男士应最左靠行车道位置。

③.多人行,以最前面为大,依前后秩序,越后越小。

④.接近门口,男士应超前服务,开门后,让女士先行,男士跟后。

⑤.男女二人行,以男左女右为原则。

⑥.二男一女同行时,女士居中。
 
三、介绍
 
介绍和被介绍是一种经常采用的社交形式。
 
1、介绍的顺序:

 ①.在一般场合,介绍时应遵循女士优先的原则。因此,应将男士先介绍给女士。

 ②.应将职位低的人介绍给职位高的人。

 ③.应将年纪轻的介绍给年纪大的。

 ④.应将未婚者介绍给已婚者。

 ⑤.应将宾客介绍给主人。
 
2、介绍时须要注意,语言要清晰,让对方听清,语调平和有礼貌。

 ①.认清对方的身份,妥用适当的称呼。如对外国银行的行长可以称呼为“行长先生”等。

 ②.普通男女之间,对男士均称先生,对已婚女士称夫人或太太。对未婚女性称小姐。一般而言,这种称呼下属对上司、年轻人对年长者、学生对教师、生意人称呼对方等,均可使用。在党内的会议上,一般不称呼职务,统一称为“同志”。

 ③.自我介绍。如“我叫李巍,信用社信贷员。”或“很荣幸遇见您,我叫李巍,信用社信贷员。”。

 ④.必要的寒喧。当一个人被介绍给新朋友认识时,应先开口寒喧。

四、握手

握手除了是见面时的一种礼节之外,有时还是一种祝贺、感谢、慰问或相互鼓励的表示。

握手的方式:握手须有正确的姿势,行握手礼时应上身稍稍前倾,两足立正,伸出右手,距离受礼者约一步,四指并拢,拇指张开,向受礼者握手,礼毕后松开。距离受礼者太远或太近,都不雅观,将对方的手拉近自己的身体区域也不妥当。握手时必须是上下摆动,而不能左右摇动。

握手的双方是年龄相仿的异性时,按一般规矩,应由女士先伸手,男士只轻轻一握即可。

与老人或与贵宾握手,应等对方先伸手,再伸手去握。

遇到若干人在一起,握手致意的顺序应是:先贵宾、老人,后同事、晚辈,先女后男。

与上级或下级握手时,上级应先于下级伸手。
 
五、营业场所的要求
 
1、讲究环境卫生。地面、柜面、桌面、玻璃要整洁、明亮,营业设施要美观庄重、整齐定位,洁净舒适、方便客户,并逐步达到规范化。
 
2、营业场所之外,必须悬挂:银行行名、行徽(储蓄所悬挂储徽)、营业单位名称、对外营业时间牌。
 
3、办理业务的提示性标志要明显,文字要规范、易于辩认。
 
4、营业场所内要设置日历牌、业务标志牌、安民告示牌、利率牌、业务品种牌、以及便于监督的意见簿(箱)。
 
5、营业场所内配备必要的服务用品用具,如桌椅、沙发、笔墨、算盘、老花镜、茶具、台灯、鉴伪仪等。
 
6、营业场所内外的宣传栏(牌)设置要规范,内容要准确,装潢要美观,要适时更换。
 
六、营业服务仪表规范
 
1、着装要整洁、得体、朴实、大方。夏季男士不着短裤、背心、拖鞋上岗,女士不着超短裙,不准袒胸露怀,不穿拖鞋上岗。
 
2、举止要端庄、文明、自然。男士不准留长发、蓄胡须、剃光头上岗,女士不准浓妆、怪发、染指甲上岗。
 
3、上岗必须佩戴银行统一制作的工号牌。营业场所值班人员要佩戴标志明显。
 
七、营业服务语言规范
 
银行员工在工作和公共场合中必须使用的文明用语:
 
1、请!

2、您好!

3、欢迎(您)光临!

4、请稍等!

5、对不起!

6、请提意见!

7、谢谢!

8、欢迎再来!

9、再见!

10、见面称呼时,姓名加同志或职务加同志,或同志。

推荐
礼仪培训师
类别:服务礼仪 |   浏览数(198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