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林伟贤
领域: 其它类别 
地点: 台湾 台北
签名: 商业模式课程咨询:13620072006 QQ225594464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922
  • 博客访问:4157487

专家文章

交叉补贴:用“消费能力”来区隔消费群体——计价方式(七) 2012-05-15

  交叉补贴:用“消费能力”来区隔消费群体——计价方式(七)

  跟“产品组合计价”相比,“消费群体组合计价”的交易成本会大幅提升。

  道理很简单,企业需要进一步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偏好信息,这种信息获取的成本可能是不菲的。此外,由于不同的消费群体购买的是同一种产品,如何防止他们之间的价格错配与套利,也是个问题。

  消费群体组合计价,让企业一方面扩大了产品的受众面;另一方面,在不同的消费群体面前掌握了定价的主动权(不同群体定价不同)。企业不但从单个消费者身上赚到了更多钱,而且从更多的消费者身上获利,交易价值因此得到大大提升。

  但与此同时,对不同的消费群体进行甄别和区隔,也带来了交易成本。

  最大的交易风险就是:不同群体与价格之间的错配。如果设计得不好,原来应该支付高价的享受了低价,原来只能承担低价的却支付不起高价,只好退出市场。最终,企业支付了区隔不同群体的交易成本,却没有享受到相应的交易价值,与企业设计的初衷背道而驰,得不偿失。

  “消费群体组合计价”的一个特例,就是拍卖市场。这是一个要把消费群体分离开,但最终只能跟其中某一位交易的盈利模式。这时,对同件物品的拍卖来说,如何甄别出给价最高的竞拍者,至关重要。

  因此有些拍卖市场设置门槛,竞拍者要缴纳押金(拍卖结束后退还)或购买门票(拍卖结束后不退还)才被允许进场,这就把出价能力低的竞拍者排除在外。

  更重要的是,通过英式拍卖(公开增价拍卖)、荷式拍卖(公开降价拍卖)、首价密封拍卖、维克瑞拍卖(第二价格密封拍卖)等方式,诱导竞拍者泄露心目中最接近的价格,以争取拍卖物以最高的价格卖出。

  所以,能否以较低的交易成本,甄别和区隔出不同的消费群体,正是“消费群体组合计价”能否成功的关键。在下文要涉及到的“消费群体组合计价”的三种方式,都体现了这一点。它们是交叉补贴、批量计价、分时计价,以下我们来一一进行分析。

  交叉补贴:用“消费能力”来区隔消费群体

  这种计价方式多见于“平台型商业模式”。这类企业会连接多个消费群体,这些群体之间存在相互吸引的特性,而且不同群体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欲望是不同的。

  如果这里存在两类消费群体,一种是消费能力低、消费欲望弱;另外一种是消费能力高、消费欲望强。按照传统的盈利模式,对前者是避之唯恐不及,对后者则是趋之若鹜。

  但是,如果第一种消费群体达到一定规模后,会吸引到大量的第二种消费群体,那么,用低价甚至免费去吸引第一种群体以锁定第二种群体,实现从第二种群体盈利的目的,就是可行的。这就是“交叉补贴”。

  值得指出的是,“交叉补贴”并不一定是说企业在服务低价或者免费的消费群体时,一定是亏本的。而是表示,企业在不同消费群体之间获得的利润(某些群体可能是负利润)是不同的。从总的效应来看,企业需要用“高利润的群体”,去补贴“低利润的群体”。

  这种计价方式散见于各行各业。比方说,电视台要同时面对两个群体:观众和广告商家。相对广告商家而言,普通观众不管从消费能力还是消费欲望上都大大不如。但是,观众越多,意味着广告商家发布的广告更有价值,换言之,观众群体的壮大能够吸引到大量的广告商家。所以,“对观众免费”就成了通行的电视模式。

  所谓的“眼球经济”,也有异曲同工之妙。很显然,这里面观众和广告商家的诉求与消费特征,差别都很大,不会产生错配。

  而在互联网行业,由于不同群体的需求不同,这就出现了所谓的“基本业务”和“增值业务”。以QQ为例,用于通讯交流的QQ软件是基本业务,而QQ秀、QQ游戏等则是增值业务。

  对“基本业务”的消费群体免费,对“增值业务”的消费群体收费,或者反之;又或者基本业务低价,增值业务高价等等,都是互联网可以采取的计价方式。其中的逻辑,跟电视台的例子异曲同工。

  当然,有些业务表面上是同一业务,但是把质量、体验、速度等指标一进行差异化,就分成“基本业务”和“增值业务”了。

  打个比方,同样是下载业务,迅雷的会员就可以享受比非会员更为高速的下载速度。这就通过不同的下载速度,区分开了“基本业务”和“增值业务”。而不同级别的会员(据说,从“列兵”到“联军司令”,一共有55级),享受到的下载速度提速水平也不同,这就进一步把“增值业务”分开了多个档次。

  有些企业的客户群体未必相互吸引,可能相互独立,只是为了实现某些目标,而对其中一些群体补贴。比如尤努斯所倡导的慈善模式,就同时面对穷人和富人。这里,穷人对富人并不具备直接的吸引力。但是,对穷人免费或者低价是“社会型企业”的既定目标,为此,就必须对富人采取达到盈利水平的计价方式。

  这里面,对穷人、富人的区隔很重要。尤努斯采取的方式,就是包装、消费环境等的不同。比如,卖给穷人的酸奶采用简易包装,渠道也更贴近乡村,卖给富人则相反。又比如,当慈善眼科医院服务富人时,一般会采取更好的医疗环境和医疗手段。这种区隔,会让富人和穷人对号入座,而不会产生群体和价格错配的现象。

  事实上,交叉补贴的应用范围,远远超过它的名字所代表的含义。一个企业可能面对多个独立的客户群体,只要他们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欲望不同,企业能够以较低的交易成本将他们区隔开,就可以对他们分别定出最合适但是彼此不同的价格,从而攫取到最高的利润。例如,有些学术期刊杂志社同时面对图书馆和个人订户。由于后者的消费能力有限,只能承担低价,所以,即使是同样的期刊,杂志社也会对图书馆定高价,而对个人定低价。由于这两者的订阅渠道和方式都不同,很少会存在“错配”的情况。

  设想一下,如果杂志社只能定一个价格,那么定高价则流失个人订户,定低价则降低了从图书馆订户获得的利润。通过对图书馆和个人订户订立不同的价格,杂志社获得了最高利润。

  当然,有的低价则以其他方式变相进行。例如,很多杂志的订阅优惠会以优惠券(或者回答调查问卷)的方式打折扣,需要剪下杂志上面的优惠券(或者填写好调查问卷)寄回到杂志社,这要耗费一定的时间和精力。只有时间成本较低的订户,才会去做这样的事情,而收入较高、没空做这项工作的订户,则继续接受高价。这就有效区隔开了高收入和低收入人群。

推荐
商业模式课程咨询:13620072006 QQ225594464
类别:商业模式 |   浏览数(247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