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林伟贤
领域: 其它类别 
地点: 台湾 台北
签名: 商业模式课程咨询:13620072006 QQ225594464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922
  • 博客访问:4157763

专家文章

超级市场货架——计价方式(六) 2012-05-10

  超级市场货架——计价方式(六)

  林伟贤魏炜/文

  跟“整体解决方案”相类似的模式,是“超级市场货架”。这种模式,同样要求产品组合之间存在内在的“互补性”,但要求没那么严格。

  举个例子,家乐福或沃尔玛超市不同产品的毛利率是不同的,一般来说,熟食的毛利率较高。但为什么这些超市不会只摆熟食,还有牛奶、糖果等其他商品呢?

  一个主要原因是,消费者在逛超市时,对不同产品的购买存在“互补性”,尽管这种互补性不如前文的整体解决方案,但仍然能够促进“高毛利产品”的销售。

  此外,“高毛利产品”的消费量毕竟有限,而在租金成本和货架成本固定的情况下,对于多余出来的销售面积,只要毛利率足够高,多销售一平米产品就多一平米的毛利。

  因此,超级市场一般会依照毛利率从高到低,依次摆放、销售产品,从而实现利润的最大化。如果有毛利更高的产品要进入超级市场,也只要把低毛利的产品替换掉即可。其交易成本,相比增加货架面积或者重新开一个超级市场,自然降低了很多。

  “超级市场货架”的另一种变体是媒体,其“固定成本”高而“边际成本”低。例如,很多报纸都有内容不同的版面。但实际上,读者甲可能只想看娱乐版,读者乙只想看体育版,读者丙只要看国际新闻,而一套包含所有版面的报纸会同时受到读者甲、乙、丙的青睐。

  这时,“广告价值”随着覆盖受众的扩大而增加。这跟分开发行娱乐版、体育版等单行版本报纸相比,不仅交易成本降低很多(不超过三者单独成本的总和),交易价值还会超过三者单独价值的总和,大大合算!

  商业模式课程咨询电话:13620072006QQ225594464

推荐
商业模式课程咨询:13620072006 QQ225594464
类别:商业模式 |   浏览数(230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