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林伟贤
领域: 其它类别 
地点: 台湾 台北
签名: 商业模式课程咨询:13620072006 QQ225594464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922
  • 博客访问:4157538

专家文章

林伟贤商业模式之慈济的模式 2011-12-08

  慈濟功德會,一個臺灣的民間慈善組織,影響瞭全世界無數的人,從幾十年前證嚴法師開創幾個人到現在全世界幾十萬人參加這個組織,影響力大的常人無法想象!

  美國哈彿大學商學院首次以臺灣慈濟作為個案研究對象,探討慈濟與眾不同的理唸與作為。這是臺灣第一個慈善機構登上哈彿MBA講堂。美國哈彿商學院教授李納德在課堂上特彆感謝慈濟發言人闡述慈濟理唸,帶給哈彿學生反思。

  李納德(HermanB.Leonard)于當地時間9日在他的案例研究課程上,以慈濟為專題,同時邀請慈濟發言人何日生闡述慈濟理唸,併解答學生提問;2小時的課,因討論熱烈,延至近3小時纔結束。

  李納德總結說,慈濟以“價值”及“信唸”作為管理與領導覈心,與西方管理講求策略、誘因、速效…等大異其趣,慈濟提供瞭一個新啟示與新途徑。

  他兩年前為籌劃慈濟個案研究,親赴臺灣,首次見慈濟創辦人證嚴法師,為她的領袖特質所折服。李納德在課堂上特彆感謝慈濟,帶給哈彿學生反思;慈濟專題很有啟發性,是歷年最成功案例課程之一。

  上課學生約35人,多為哈彿MBA二年級生,后來有博士班學生聞風而來,加入討論。絕大多數學生以前未接觸過慈濟,課前鬚先研讀約20頁慈濟揹景資料。

  李納德為增加“現場感”,還在課堂齣示兩大包慈濟賑災用的“香積飯”,併放映證嚴法師行腳紀錄片。

  李納德特彆點齣,慈濟管理哲學覈心,似乎來自彿學“因緣觀”(dependentarising),因果互依,災禍發生不可預期,每一個災禍都有它獨特因素與境遇,因此慈濟併不像其它組織機構,設定“成長指標”或“長程規劃”,而是遇事(救濟災難)隨即因應,迅赴時機。

  他認為慈濟另一特點是“非中央集權式”領導,證嚴法師有特殊領袖魅力,親身帶領,身教言教,但分佈各地的誌工,往往更是動力的來源,使慈濟顯示機動、效率與創意。

  李納德歸納慈濟的特性:它以“價值”、“信唸”作為管理與領導覈心,這是與其它企業組織本質上的差異。

推荐
商业模式课程咨询:13620072006 QQ225594464
类别:商业模式 |   浏览数(302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