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刘彦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博客主要分享/学习专家精髓文化知识。富翁只是有钱,不知道从贤人处获得智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256
  • 博客访问:2549043

专家文章

亚马逊网上书店:信息时代的企业典范 2010-11-06

1.全球图书多达300多万种,仅已出版的英语图书就有150万种,而传统书店只能卖新书;

  2.图书是低价位的商品,也便于邮寄;

  3.图书零售业有820亿美元的市场。

  贝索斯眼睛亮了,他发现了一个足以吸引大量眼球的行当。

  最让贝索斯惊喜的是,几乎每个商品市场都有零售巨头,而图书市场却没有。就拿最大的书店巴诺来说,它的市场占有率也只有11%。他兴奋地想,还等什么,马上就开网络书店,真正的书市霸主是他——贝索斯。

  要做世界上最大的网络书店,需要的资金可不是个小数目。

  钱从哪来呢?

  贝索斯从朋友那儿筹集到100万美元,父亲把养老的30万美元也给了他,可缺口还很大。他想到了“卖股份换资金”的办法。贝索斯写了一份金光闪闪的公司发展计划,然后去找对新兴网络企业有兴趣的投资机构。他遭到了许多冷遇,但最后还是觅到了知音。

  贝索斯打电话给KPCB投资公司的约翰?多尔:

  “贵公司在网络界声望很好,我有一个很好的投资项目……”

  “完全可以谈谈。”对方同意见面了。

  第二天他们见面了,贝索斯极具煽动性地介绍了网络书店的前景。

  “如果由我买下全部股权,”胆识过人的约翰?多尔笑着说,“也许我们会合作得更好。”

  “完全可以谈的。”贝索斯喜出望外。

  最后,约翰?多尔以800万美元买下了亚马逊网上书店15%的股权。

  贝索斯又来到亨伯?温布莱德投资公司,见到了亨伯?温布莱德先生。他坦率地说:

  “我必须首先告诉你,我对出版业一窍不通。可是我还要告诉你,我知道我能把书籍引进,我知道我能把书籍提供给顾客,让他们放弃传统的书店。我相信能做到这一点。”

  亨伯?温布莱德欣赏地笑了:“可以考虑……”

  最终,贝索斯需要的庞大资金全部筹集到位。

  踌躇满志的贝索斯对他的员工陈述经营战略:“要有最多的品种选择,要有最实惠的价格,要有最便利的服务方式,还要有最快的服务速度。”

  1995年7月,贝索斯创办的亚马逊网上书店正式开张了。 贝索斯的战略落到了读者看得见的地方:

  亚马逊网上书店一开业,提供的图书目录就有110万种之多,而美国最大的图书连锁书店巴诺只有17万种。

  亚马逊网站上,每种商品上都标有“定价”、“非本公司特价”以及“您会省下多少钱”这样的字句。网上还有“货比三家”的服务,只要读者点击一下,就能看到所选择的书目在其他书店的价格。当然,总有人喜欢较真。美国《 时代 》周刊的一个编辑在办公室上网购买一本名为《 冰山 》的书,要16.8美元,邮费4美元;他又让一个朋友出去到巴诺书店购买同样的《 冰山 》,结果花了21.6美元……报刊这么一宣传,点击亚马逊网上书店的人越来越多。

       不但要便宜,还要快。只要点击亚马逊书店的网页,人们就可看到最新的图书目录;再点击一下感兴趣的书名,该书的精彩摘要就呈现在眼前。读者选好书,只要输一下自己的账号、密码、住址,3秒后,想要的书就买下了。也许当天,也许第二天、第三天,书就会送到手上。只要在亚马逊书店买过一次书,再去买书时,亚马逊就会自动根据第一次的购书经历,分析出这个人可能喜欢的书籍属于哪一种类。

  不但要快,还有好。1998年12月,贝索斯宣布让出一部分网页空间,让出版商做新书促销广告。互相利用网页空间做广告这是网络上常见的事,可是贝索斯的举动,却引来顾客的强烈不满,各种电子邮件带着顾客的不满和批评,疾风骤雨般地飞来。人们担心,一直坚持高标准的亚马逊会受到金钱的污染。

  贝索斯震动了!

  第二天,他马上宣布改正。同时,他向顾客宣布,将实行“所有新书不满意则退款”的政策。他向顾客保证:“不管书籍是否被损坏了,甚至是个别读者故意撕破几页,或者你觉得内容不满意,都可以获得全额退款。”

  这种独一无二的决策,这种独一无二的做法,不能说别人不能做——但只有贝索斯先说了,也做到了。

  他对员工讲:“在网络上,如果一个顾客觉得受到了冷落,那他告诉的就不会只是5个人,而会是5000人。”

  经过艰苦的努力,贝索斯的亚马逊网上书店终于击败了美国最大的巴诺书店——它有着120多年历史和1000多家连锁店。而亚马逊网上书店的市值,达到了300亿美元,也远远超过美国最大的两个书店巴诺和博德斯书店的市值总和。

  如今的贝索斯已经成为世界名人了,可他依旧穿着一身咔叽布衣服和一双咖啡色的橡胶底鞋子,奔进奔出忙得正欢。

  他最得意的是他可以说了:“30岁的时候,我没有失去那个大好时机,我没有后悔!”

  评述

  贝索斯的创业史是新经济的产物。

  贝索斯融资的策略、融资的速度都展示了网络经济的特点。

  贝索斯的一步跨越的是巨人的步伐。

  他一年所创造的价值等于传统经济模式下的企业需要几十年的努力。

  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时代不同了。

  那么分析一下贝索斯管理上的成功,倒是没有什么让人看不懂的东西。他所应用的技术仍然是传统的:服务顾客。

  这一点,故事里说的太多了,重复没有意义。

  但有一点应该清楚:亚马逊做的更快、更新、更周到、更细致——也就是更好。

  都说“服务是金”,但“金”不是贴在墙上的口号,而是脚踏实地去干。

 

      
  网络经济经过几年的沸沸扬扬、风风雨雨,从天上又回落到地上。泡沫没有了,留下的东西也更加纯了。

  现在,虽然亚马逊也遭遇了暴风骤雨,但堤坝还是很牢固。

  贝索斯的成功再一次证明,不论是什么企业,生存的唯一规条:全心全意为顾客服务。

  链接

  1994年4月的一天,30岁的杰夫贝索斯一觉醒来,发现:网络用户正以每年2300%的速度在增长。

  贝索斯忍不住惊叫起来,一个念头在他的脑子里冒出来:有一天,我要建一个网上最大的企业。他想辞职,专门去开办网上企业。

  真的要辞职,贝索斯就不能不认真考虑了。

  1986年,贝索斯从普林斯顿大学电机系毕业,进了一家投资银行,负责电脑系统开发计划,仅仅两年,他被提升为公司最年轻的副总裁。1990年,他到华尔街另外一家顶尖级公司即SHAW公司担任保险基金经理人,又是只有两年,贝索斯成为该公司最年轻的副总裁。贝索斯意识到,一旦辞职,将如同从一艘航空母舰跳到一条小舢舨上,随时会有被风浪吞没的危险。

  贝索斯想到了母亲常提起的“笑话”。他3岁那年,突然觉得自己长大了,就提出换一张大人床,母亲当然没有同意。他走回自己房间里,拿出工具拆卸婴儿床,准备自己做一张大人床……

  如今,贝索斯要辞职创办网络上最大的企业,既不是做大人床,也不是少年时组装玩具,那可是创造历史啊!

  这年秋天,贝索斯终于向公司老板大卫?肖提出辞职。他在人们的嘲笑声中离开了许多人羡慕不已的华尔街。其实,贝索斯做出的最大决策就是:努力去做,努力去尝试,努力去创造自己想要的东西。

  经过一年的筹备,1995年7月,贝索斯创办的亚马逊网上书店正式开张。

  1997年5月,亚马逊股票以每股9美元的价格上市,到1998年11月,竟涨到209美元,足足涨了23倍。美国《 财富 》杂志说:“贝索斯的财富可以买下整个冰岛,因为整个冰岛的国民生产总值也不及贝索斯。他还可以用剩下的钱买12架波音飞机。”

  1999年12月,全球最大的互联网书店创始人、亚马逊网上书店的创始人、现任亚马逊首席执行官杰夫?贝索斯,“由于革命性地改变了全球消费者的购买方式”而登上美国《 时代 》周刊“本年度封面人物”。

 

     
 

 

推荐
博客主要分享/学习专家精髓文化知识。富翁只是有钱,不知道从贤人处获得智慧!
类别:网络营销 |   浏览数(703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