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刘彦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博客主要分享/学习专家精髓文化知识。富翁只是有钱,不知道从贤人处获得智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256
  • 博客访问:2549001

专家文章

交对自己有帮助的朋友 2010-12-01

 

 

 

养成批判性思维能力,有利于应付复杂多变的世界,同时也提高了你的生活品质。

  交对自己有帮助的朋友

  生活中,有的人因性格而决定了一生;有的人,因能力而决定了一生;而有的人,却是因朋友而决定了一生。

  我这样说,可能有些人认为我夸大其词。很多人认为自己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上,怎么朋友决定我的一生?

  实际上,朋友对一个人的影响确实是很大的。人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一个人的价值观、行为方式等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会受到朋友的影响。朋友对一个人的影响有时候是直接的,有时候是潜移默化的。

  朋友总是会影响我们看什么样的书,去哪里旅游,买什么样牌子的音响,是去打高尔夫球、打桥牌还是打麻将,做什么样的工作,买什么样的车,以及向谁买车,介绍其他的朋友互相认识,做什么样的职业生涯规划,参加什么样的团体或活动,做什么生意或参加标会,等等。

  朋友会直接且深刻地影响你,影响你上进也可以影响你堕落,所以,我说有时候,有些人的命运不是掌握在自己手里,而是掌握在朋友手里。

  你可以做一个有趣的观察。你在说话时开始常使用某个新的词汇或短语,你会发现周围的朋友不久后就会慢慢地也使用那个词汇或短语。或者在和一位朋友交谈时,你将手臂交叉抱在胸前,看看对方是否会模仿你做相同的动作。当然,这些都是表面上我们能观察出来的影响。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社会学家们认为,每个人都希望结识那些与自己类似的人群,而且平时与你交往的人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举手投足间变得越来越像你。在社交方面,人们总是会倾向于认同或者模仿朋友的行为、态度等等。我们喜欢和那些兴趣爱好、人生态度、价值观与自己一致,且与我们拥有相似的背景和个性的人交往。

  曾国藩曾说过,"一生之成败,皆关乎朋友之贤否,不可不慎也"。有些人因交友不慎而一生的幸福毁于一旦;有些人因为认识了一个贵人而受益终生。

  小黄上学的时候很聪明。所有的人都认为,如果他能好好读书,把他的聪明用在正确的地方的话,肯定会有一番作为。但是自从他跟着一个朋友进了网吧,迷上了网络游戏,就不爱学习了,高中毕业后就辍学在家。父母终日做生意,也没有太多的时间管他。

  一日,一个小学的同学介绍了一个朋友给他。这个朋友据说是在某城市做广告生意,身边还缺一个助理。于是,小黄就成了总经理助理。跟着这个朋友到他的公司,他才发现公司并不是自己想象的那样大。公司就三四个人,几个办公桌,几台电话而已。

 

 后来,小黄才知道原来这个朋友开了一家皮包公司,做一些非法的事情。

  他想退出去,朋友对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告诉他如何做无本万利的生意。有些人辛苦了一辈子,到头来房子也买不起,老婆也没钱娶,只要他在这里干一两年,挣的钱比有些人一辈子挣得都多。朋友的一番话打动了他。小黄想想,觉得有道理。

  小黄加入后,这个朋友果然待他不薄。朋友不仅给他不少工资,还给了他很大的权利,比如在一些重要合同上签字,跟客户谈判,等等。他也开动所有的脑筋,为自己的团伙骗取了更多的不义之财。

  有一天,终于东窗事发。他们的办公地点被查封了。小黄的双手戴上了手铐,而他的朋友早在事情有点风声的时候,就带着钱逃走了。他成了可怜的替罪羊,因为涉及的金额比较大,他被判刑10年。人生有几个10年啊!

  在小黄没有找到人生的道路的时候,他的朋友给他指了一条道路;在他没有理想的时候,他的朋友为他找了一个所谓的理想;在他意志薄弱的时候,他的朋友把他拉到了邪恶的一边。你可能会说,这一切都是他自己的贪心决定的,不能怪别人。主观因素固然很重要,但是客观的因素也不能忽视。如果当时小黄遇到的是个做正当生意的好人,给他提供一个发挥自己特长的平台,尽管他付出的是同样的努力,但结果却大不一样。

  你选择了什么样的朋友,也就选择了什么样的生活。所以,我们应该"净化"自己的社交圈,交对我们有益的朋友。孔子说,"有益的朋友有三种,有害的朋友有三种。"告诫我们要与正直的人交朋友,与诚实的人交朋友,与见多识广的人交朋友,而与谄媚奉承的人交朋友、与当面逢迎背后毁谤的人交朋友、与花言巧语的人交朋友则有害处。

  与人相处,不要被对方的容貌、谈吐、外表、装扮、排场、气质、风度、外交、应酬等等所迷惑,因为那些都是假象,是暂时的,是可以伪装的,是表演的,或是有企图的。

  学会交友,便是学会与人交际,也是学会做人、学会成熟的一个重要过程。而交朋友,首先要了解他人,因为只有了解他人后,我们交友时才有所选择。任何一个人都是复杂的,了解一个人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但只要我们注意观察,就可以通过一个人的细节、喜好、行为来了解他的素质、修养、品性,然后再决定是否与其交往。交友,宁缺毋滥!


 

 

 

推荐
博客主要分享/学习专家精髓文化知识。富翁只是有钱,不知道从贤人处获得智慧!
类别:职业化 |   浏览数(526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