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刘彦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博客主要分享/学习专家精髓文化知识。富翁只是有钱,不知道从贤人处获得智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256
  • 博客访问:2549019

专家文章

看穿他人的真实意图 2010-12-01

标签: 人际交往   沟通  

 

洞察世事要动脑筋

  懂得察言观色、随机应变,是赢得他人欢迎的关键因素。在职场、交友和各种人际交往中,洞察人心是非常重要的成功关键。

  由于种种原因,人们喜欢掩饰自己的真实想法,他们的言行与他们的真实动机往往不一致。与人相处,首先必须了解人们行为背后的思想的"秘密"。

  看穿他人的真实意图

  人心是最难以琢磨的东西,正如俗话说的"知人知面不知心"。每天相处在一起的人,也许你感觉对他很了解了,但有时候你又会发现你并不知道他在想什么;也有时候,你觉得自己很寂寞,很无聊。你以为身边的人都很懂你,但你却发现,没有一个人真正地理解你。

  一个人的行为是外显的,而他的思想却是内隐的。有时候,行为和思想并不一致。由于种种原因,人们喜欢掩饰自己的真实想法,他们的言行与他们的真实动机往往不一致。与人相处,必须首先了解人们行为背后的思想的"秘密"。

  我们沟通的信息是包罗万象的。而且,在沟通中,我们不仅传递消息,而且还表达赞赏、不快之情,或提出自己的意见观点。如果信息接受者对信息理解与发送者不一致,有可能导致沟通障碍和信息失真。许多被误解的问题,其核心都在于接受人对信息到底是意见观点的叙述,还是事实的叙述混淆不清。

  另外,沟通者也要完整理解传递来的信息,既获取事实,又分析发送者的价值观、个人态度。这样才能达到有效的沟通。

  因此,只有知道了人们的真实想法,人与人的交往才能正常地、愉悦地进行。否则,容易使自己陷入被动的局面,甚至产生一些误会。

  记得以前看过一则小笑话。这则笑话就能说明这一点。

  有个特别喜欢聊天的人,一到晚上就喜欢找邻居聊天,而且每次晚上都要聊得很晚才回家。

  邻居的妻子每次刚抱怨完这个"聊不完"先生,他就来了。

  有一天,这个妻子又在抱怨了,丈夫安慰他说:"没关系,他再来我有办法叫他早点回去。"

  正说着,那位"聊不完"先生就来了。

  聊不完先生刚刚坐下,邻居家丈夫就对他说:"昨天晚上,我家附近出现了强盗,有两个人身上的钱财被抢去,连所穿的衣服也被剥个精光。"那我得赶紧回去。""聊不完"先生说完掉头走了。

  夫妻计谋得逞,正在手舞足蹈时,"聊不完"先生又神气十足地回来了,说:"我怕被强盗抢,把手表和钱包都放在家里,换了条破裤子和一件旧上衣来,今晚聊到再晚也不怕了。"

夫妻二人面面相觑,顿感无奈!

  显而易见,这个聊不完先生是个不受邻居欢迎的对象。他忽视,或是看不懂邻居的真实意图,而永远只是自顾自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开始的几次,邻居出于礼貌而不直接地拒绝他,但下次当他再拜访邻居家时,邻居可能厌烦而干脆对他闭门不见了。

  生活中,人们出于礼貌而隐藏自己真实意图的情况有很多。这是一种不自然的掩饰,比如,当你向别人借钱的时候,人家不会直截了当地拒绝你,而是借别的话题暗示你,"我的钱都已经借出去了!"当你向一个漂亮女孩表白时,她不会马上拒绝你,而是告诉你"你是一个好人!"你到一个陌生人家拜访,尽管人家对你恨得咬牙切齿,你出门的时候,主人还是会跟你说"欢迎下次再来!"这种情况下,如果你还不明就里地继续下去,可能就要招人痛恨了。

  有时候,人们是出于其他的目的而隐藏自己的内心。所以,我们经常会说:"我看不懂他,所以不知道如何与他相处!"很多刚谈恋爱的年轻男孩会发现,自己的女朋友有时候莫明其妙,难以捉摸。约会后各自回家的时候,明明说要自己回家,一旦你没有送她,她又说你没送她,爱她还不够;明明说你"讨厌",却又不停地给你擦拭额头上的汗水。这种情况下,如果你只是相信她的话,而不明白她为什么要这么说,你们的恋爱也就没那么有趣了。

  有个木讷的小伙子,毕业后找了很久的工作也没有找到。最后,他只好在家帮助父亲卖一些农产品。

  有一次,父亲让他推一车刚摘的花生到市场上去卖。出门的时候,父亲忙着去地里干活,只交代了他一句每斤花生卖3元钱就匆忙走了。

  集市上的人很多,问价钱的人也不少,但是买他花生的人却没有。这时,一个老妇人走过来,看了看他的花生,问了价钱后,对他说:"年轻人,你这个花生土太多,价钱能便宜一点吗?"

  花生刚出从地里挖出来,上面的确还沾了一些土。于是,他点点头,便宜5毛钱。接着,老妇人又剥开一粒花生:"你这个花生粒太小了!根本就不值这个价格!"

  年轻人看着她手中剥开的花生粒,也觉得有点道理。于是,答应再便宜5毛。接着,老妇人又说:"集市上这么多人都不买你的花生,肯定是有什么问题吧!这个价格的话,我就先到别的地方看看。"接着,拍拍手,起身要走的意思。


 

 年轻人生怕第一个顾客走了,马上叫住她,表示价格还可以便宜一点。这时的价格已经比父亲交代的价格便宜了一半。

  老妇人果然买了很多回家。之后,以这个价格,年轻人很快就卖光了花生,兴高采烈地回家了。

  父亲问他今天卖了多少钱,当他把钱告诉父亲时,父亲差点气晕了,他还一个劲地抱怨自家的花生多么的不好,价格太高。

  父亲告诉他,他们家的花生就是"小粒红"的品种,小粒是特色,并不是不好。刚挖出来的花生,壳上带一点土是很正常的。这种花生的营养价值比一般花生高,当然价格要贵一点,所以买的人也相对少一点。

  其实,老妇人在买花生的时候,挑一些毛病,并不是她真的嫌弃花生不好,她的真正意图是,希望通过挑一些毛病而让年轻人主动降低价格。而小伙子却真的以为自己的花生不好,顾客嫌弃,而降低了价格。

  有时候,人们出于某种利益而隐藏自己的想法,比如你的生意伙伴,你的领导,你的同事等等,经常不说实话,用一些相反的言行来迷惑你。在人际交往中,如果我们不能明白对方的真实意图,那我们就无法把握主动权。

 

 

 

推荐
博客主要分享/学习专家精髓文化知识。富翁只是有钱,不知道从贤人处获得智慧!
类别:职业化 |   浏览数(522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