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孙行健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企业文化  品牌管理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华为营销 狼性营销 营销讲师 孙行健 华为老将 谈判专家 沟通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67
  • 博客访问:1208346

专家文章

孙行健营销观察:谷歌退出,百度该开心吗? 2010-03-30

标签: 搜索引擎   营销   百度   孙行健   营销专家  

 

孙行健营销观察:谷歌退出,百度该开心吗?
背景:
昨日凌晨,谷歌高级副总裁David Drummond发表申明,退出中国大陆,简体搜索服务移师香港。同时保存在中国的研发及销售团队,但其规模就要视从内地往香港的服务连接受限的程度。----言下之意,如果国内对使用香港的网络服务设限制的话,中国国内的团队就业就会受影响。
我国政府紧接着发表申明,指任何公司在中国发展需要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如果谷歌将来愿意遵守中国法律,欢迎回来。
香港政府就谷歌迁来香港,发表申明:香港政府支持言论自由。
谷哥走后,百度该开心吗?反思中国互联网之现状,从市场与行业发展角度,营销专家孙行健提出个人看法:GG出走,BD堪忧!
BD堪忧:
一、模式之忧
GG的排名,是按网页内容可信度来排名的。BD根据什么来排不清楚,但根据搜索的经验来讲,BD好象杂一点。
真正要搞一点垂直搜索时和要研究清一个问题时,个人的经验是GG好用点。
GG并不是搜索引擎的发明者,但他为什么做得那么好,有那么多的拥泵呢?看GG的历史发展,就可以看到,他把握了一个互联网服务的关键。----坚持零打扰下的价值提供。
----页面,高度简洁。
----功能,想你所想(你想找路线?上GG地图。)
----广告,按点击收费,要命的是它还坚持广告链接严格区分,坚决不能影响搜索体验。
BD上搜一个热点词-例如“深圳MBA”,一整页的推广链接。这种情况在GG里倒没有遇到过,他做的是,把赞助商列在边栏,把主页面的90%让给了真正搜到的内容,既使是在主页顶栏和尾部有广告链接,也只有两个,并且另用颜色标注。BD搜的结果,不但把整页占了,标题显示上,还会让你分不清哪是广告、哪是搜出来的真料。----营销专家孙行健并不是GG的小白,大家可以上两个搜索器上自己对比搜一下“深圳MBA”去看看。(假设你是想了解在深圳读MBA有什么选择的,你就会被BD通页的MBA考前辅导广告惹烦)
坊间流传的口碑上,有网站主管谈体会,说一旦一个主题词热了,BD就绝不会让你的网页没付费就占到第一页,不管你的SEO(搜索引擎优化)做得怎么样。所以业界做SEO的都只保证GG的排名,不敢保证BD的排名。----这与搜索引擎的可信度有关吗?太有关了,这意味着:一个网站不管信息可信度多么高,不出钱,就出不了头。而你在BD上查的结果,只要是热门搜索,就是广告巨多。
这方面,我自己也有切身体会,作为华为营销专家,你在GG上搜“华为营销专家”孙行健的内容有四五个页面,在百度上搜,就只有稀稀拉拉两三条。我不是说自己的可信度一定就高,但至少有一点,为什么GG认为高的,BD会认为低?---说明一下,我从未付过任何搜索引擎广告费,有行家说,如果你在BD上打过广告,那么显示出来的信息量会多一点。
还有广告客户抱怨说,在BD上打广告,有被利益相关方雇人恶意点击的事发生。
我真心希望民族互联网企业兴旺发达,但是,以道合天长地久,以利合昙花一现。BD如果不更注重用户价值让渡、用户体验优化,GG走了,BD也好不久。
二、行业之忧
孙行健的小孩上小学,班上来了位插班生,老是不听老师的话。
于是一段时间,老师叮着插班生训。与此同时,其它同学大力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能力提高了,素质也提高了。
插班生被训走了,其它同学就那样无楔可击吗?
再说了,这个插班生虽然不听话,但是体育还是一流的呢。我们的优等生,虽然很听话,踢足球还不行呢。没有外来的插班生带,我们优等生也成不了真正的素质教育下的优秀人才啊。
不要忘了,GG仍然在发明着许多杀手级用户体验。没了GG,没了先行者与竞争者,优等生会不会泯然众人焉?
从这个角度讲,GG走了,BD没好。
三、发展之忧
我相信,GG移师香港,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也就意味着可能未来的简体中文搜索行业的重心是可变换的。
不是有很多人喜欢用海外的搜索服务吗?
为什么简体中文搜索不可以用在香港的服务器完成呢?在互联网速度大大提高的今天,唯一的障碍是封堵。
想一下,如果百分之五十的简体中文搜索在香港实现,BD独步大陆的优势将会变成劣势。(如果一个是经内容审查的搜索结果,一个是不经审查的搜索结果,你又是一个成年人的话,你会选哪个呢)
营销上讲GG此举,是战略性的改变竞争格局。作为简体搜索服务商,移师HK增加了GG的独特性,只是会不会被封堵,不知GG有没有赌错。
BD要小心了。
结语:
互联网的本质是自由、民主、平等,互联网的发展,带来了人民福祉。我们支持国家法律治网,也支持企业自由选择。期盼民族产业在这次事件中获益,但是,孟子言“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庆贺声中,逼近的未必是福音。
<完>
孙行健小传:营销专家、华为老将,电话13286661298愿交良朋,博客:http://blog.sina.com.cn/eaglesun555/



 

推荐
华为营销 狼性营销 营销讲师 孙行健 华为老将 谈判专家 沟通专家
类别:品牌营销 |   浏览数(477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