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周文斌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客户服务 
地点: 上海 黄浦
签名: 努力付出,不断回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66
  • 博客访问:676881

专家文章

管理咨询杂谈之——我就是问题 2010-12-29

 

     近期,在为一家上市公司的中基层管理者进行系列性培训。在前期的培训调研中发现,团队管理中问题总是不断发生,但始终无法从根本都以改变。终究其原因,发现管理问题的出现后总是相互指责团队其他成员造成的。因此,在培训中我将解决问题的观念进行了重新的梳理和定位。
 
    几乎所有的问题都是人所导致的。在“问题的解决者”和“问题的制造者”这两个角色中,团队成员都会将自己看作是问题的解决者。每个人都会认为自己是在解决问题,而问题则是别人制造的。大家对问题的制造者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意见和不满意。
 
   既然所有人对导致问题的人都有意见,为什么还是不断有人制造问题呢?这是一个事实上的:制造问题的人恰恰就是对问题制造者有意见的一员,一方面抱怨别人制造了问题,另一方面自己却在制造让别人抱怨的问题。
 
   这里面有一个盲区,那就是很少有人意识到自己就是问题的制造者。更不会有人主动承认“我就是问题”。
 
 “我就是问题”的一种形式,是成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地让自己成为了问题的一部分。只有少数自省能力强的成员会意识到自己已经成为问题的一部分,大部分人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巩固自己造就的那部分问题,自身却毫无觉察。
 
   “我就是问题”的另一种形式是以解决问题的名义,把自己变成了无法绕开的新问题。要解决旧的问题,必须先解决“我就是问题”这个隐藏的问题,否则根本没有办法解决旧问题。
 
   这种形式在组织中常常发生。部门之间良好协作可以减少沟通成本,有助于提高组织的执行力。可是,当其中一个部门的负责人对协作部门有偏见和看法时,他会人为地设置障碍,他的不合作态度已经将他变成解决过程中的新问题。如果这个新问题不解决,任何方案上的协作都会不顺畅。

推荐
努力付出,不断回报!
类别:团队建设 |   浏览数(637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