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谭小芳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西城
签名: 谭老师助理:13733187876
官网www.jungle.org.c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2896
  • 博客访问:73669130

专家文章

营销团队管理的技巧和办法 2010-05-10

营销团队管理的技巧和办法
文/交广企业管理咨询机构首席讲师谭小芳

前言: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一头狮子带领一群绵羊”和“一只绵羊带领一群狮子”的结果绝对不一样。比如,《亮剑》是一部智者见智仁者见仁的电视剧和小说。很多企业都认为《亮剑》是一部带队伍的好教材,带领员工一起观摩《亮剑》,并学习其中带领销售队伍的方法。有的学到了张大彪的执行力,有的学到了李云龙的领导力,有的学到了赵刚做搭档的艺术,有的学到了旅长的授权艺术,有的学到了孙德胜不怕死的勇敢精神,有的学到了魏大勇的亮剑精神,有的学到了段鹏的机智创新的精神。企业培训讲师谭小芳则从中看到了销售团队的建设和管理。

《亮剑》里的李云龙很会带队伍。他的队伍有战斗力,象狼一样,所向披靡。拿破仑说过,一头狮子带领的一群羊,能战胜一头羊带领的一群狮子。而李云龙是一头狮子带领的一群狼,你说厉害不厉害?

企业培训讲师谭小芳(谭小芳个人官方网站www.tanxiaofang.com)表示,军队和销售队伍有很多共性,根本的共性就是争,军队面对的是战争,而销售队伍面对的是竞争,军队要实现的是消灭敌人占领阵地,争夺阵地。销售队伍要实现的把产品换成现金,争夺的是客户。士兵,国之大事;销售员,企业之大事。都关系到组织的存亡,不得不察也。治兵先选将,将源兵魂。企业主们要重视销售经理的选拔和培养。

事实证明,一支具有优良传统的部队,往往具有培养英雄的土壤。英雄往往以集体的形式出现,理由很简单,他们受到同样传统的影响,养成了同样的性格和气质。例如,第二次世界大战时,苏联空军第16航空团-P39飞蛇战斗机大队就产生了20名获得“苏联英雄”称号的王牌飞行员,与此同时,苏联空军某部,施罗德飞行中队产生了21名获得“苏联英雄”称号的模范飞行员。

下面再来看一个谭小芳老师培训的时候常讲的故事:有一位神父天天传教布道,教人一心向善。有一天,一个人向神父唱反调:“神父,你天天说天堂地狱一念间,你去过吗?你说天堂好过地狱,我认为地狱好过天堂。你说呢?反正你没有去过!”神父确实没有去过天堂地狱,不知道怎么回答。只好向上帝祈祷:“上帝,请您告诉我天堂和地狱有什么不同,不然弟子没有办法帮您传教啊!”上帝看到自己的业务员(神父)遇到困难,竟然显灵说:“天堂和地狱的区别是天机不能泄露的,这样吧,我带你去看看,你自己去感悟吧。” 哗的一声到了地狱,只见个个面黄肌瘦,愁眉苦脸,原来他们围着一口大锅要喝汤,但是勺子太长了,自己怎么喝也喝不到。又哗的一声到了天堂,只见个个红光满面,有说有笑,原来他们也围着一口大锅喝汤,虽然同样是长勺,但是你勺给我喝,我勺给你喝,不亦乐乎。

神父恍然大悟:原来天堂和地狱的区别就在于能不能、会不会、愿不愿意去付出,去帮助别人,形成一个团队。

当然,这是一个寓言故事。事实上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单打独斗的时代确实已经过去。诺贝尔奖设立的前25年,合作获奖的只有41%,现在合作获奖的已占到80%。“篮球之神”迈克乔丹率领公牛队获得6次NBA总冠军的奇迹,也是要靠团队才能创造的!在国内,IT巨头联想集团为了应对强大的国际竞争对手,提出要打造一支如狼似虎的团队,简称“打造虎狼之师”。这其中的团队管理的精髓也让我们研究团队管理的人士心向往之。

其实,人是非常复杂的生物,管理或营销管理无论从哪一方面来看,都离不开人的作用;有人说管理只要把人管好了就可以解决大部分的问题。我认为是有道理的,因为人是万物之首,离开了人,一切无从谈起。所以,销售管理之中,团队管理无疑是处于非常重要的位置,甚至可以排在销售管理之首。

营销团队管理是指在一个组织中,依成员工作性质、能力组成各种小组,参与组织各项决定和解决问题等事务,以提高组织生产力和达成组织目标。请看以下案例:

红蜻蜓用“二八法则”组建营销队伍,即20%的员工具有亲缘、地缘和血缘关系,80%的员工来自社会,在市场信用体系尚未完善的时候,这种比例搭配能减少风险。它的具体做法是:

1.组建若干个工作部,对企业制度进行全面修订,对已形成文化、亲和、自然良好-全球品牌网-风尚的松散形团队进行更为规范、严谨的集约化管理,力图以制度文化打造文化团队。 

2.提拔一大批年轻气旺的文化型员工,在各领域、部门委以重任,鼓励他们发挥文化的感化带动作用,团结周围的人共同打造文化团队。 

3.成立企业文化中心,对红蜻蜓丰富厚实的企业文化积淀进行总结归纳,编辑成册,并通过现场调研、集中培训、图文宣讲等多种形式对员工进行文化的灌输与培育。

谭小芳老师(预定谭老师销售团队建设培训课程,请联系13733187876)认为,销售团队管理的主要内容有:组建销售团队,根据销售目标选择恰当的销售人选,制订一整套销售水平的标准、指标从而快速鉴别销售人员;制订明确、针对性的销售实力提高规划,确定团队成员的激励、奖励方案,从思想意识形态以及实际操作技能两个方面规范销售人员,为实现销售的短、中、长期目标打造一支卓越的销售团队。谭小芳认为,一般来说,建设成功团队有4个阶段:

一、适应阶段
1、建立有效的组织架构。
2、明确组织目标、方向和成员的角色。
3、加速成员的角色的认知。
4、确立个人目标,并与组织目标一致。

二、提升阶段
1、健全内外沟通网络。
2、同理性沟通,掌握高超的沟通技巧。
3、学习如何团队协作,成员间能有效消除人际障碍。
4、组织成员具有正确处理各种冲突的技巧。
5、组织愿景深入人心。

三、发展阶段
1、建立相互信任,相互支持,人际宽容的环境。
2、窗口“公开区”扩大,成员间相互给予更多的反溃
3、培养高度的责任感,积极承担份内外工作。
4、充分授权,决策权力下放。

四、“生产”阶段
1、培养自信,敢于不断超越自我。
2、成员间“互赖”、“双赢”观点深入人心。
3、制定多种方案,以备不测。
4、赏罚分明,容忍出错,越困难,越相互鼓励。

谭小芳老师经过多年的培训经验,总结出营销团队管理十法,与各位分享。

     一、领导的作用

     二、分工明确,职责清晰

     三、建立层阶管理秩序

     四、制定工作标准,并让团队成员清楚工作标准

     五、责、权、利相统一,并公正公开

     六、以身作则,做团队的表率

     七、内部实行竞争,优胜劣汰的机制

     八、抓典型,树榜样,学榜样

     九、主动与团队成员沟通,并对团队成员以诚相待

     十、给“罗卜”的同时,别忘了“大棒”

推荐
谭老师助理:13733187876 官网www.jungle.org.cn
类别:市场营销 |   浏览数(250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