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谭小芳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西城
签名: 谭老师助理:13733187876
官网www.jungle.org.c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2896
  • 博客访问:73669550

专家文章

培训讲师的口才 2009-09-09

标签: 培训讲师   口才   谭小芳  

培训讲师的口才
文/交广商学院首席培训讲师谭小芳


根据我不严谨的考证,中国历史上说人“口才好”有两个词令我印象深刻:“舌灿莲花”、“唯舌不变”。

“舌灿莲花”的典故源自南北朝高僧佛图澄的一段事迹。在《高僧传》和《晋书•艺术传;佛图澄》里记载:后赵国主石勒在襄国(今邢台)召见佛图澄,想试验他的道行。佛图澄即取来钵盂,盛满水,烧香持咒,不多久,钵中竟生出青莲花,光色曜日,令人欣喜,于是,后人便引“舌灿莲花”来譬喻说话的文采和美妙。

第二个故事——中国古代第一流的佛经译者:鸠摩罗什圆寂前曾经立下誓言,“若我所译经典,合乎佛意,愿我死后,荼毗(火化)时,舌根不坏。”公元413年,鸠摩罗什在长安逍遥园(今陕西户县草堂寺)圆寂,火化后确实如他誓言所说,“薪灭形碎,唯舌不坏”,即舌头久焚而不坏,红如莲花,成为一颗巨大的舍利子。我们知道佛经翻译的过程也是讲经的过程,我个人的理解——大家觉得这位大师翻译的太好了,讲学讲的太好了,所以流传了这个故事。

有意思的是,两个故事都和佛教有关。今天,我们来谈一谈企业培训讲师(预定谭老师《培训师培训》课程,请联系13733187876)的演讲口才。演讲,顾名思义就是又“演”又“讲”,如果只有“演”而没有“讲”,那就好象在聋哑学校里面看聋哑人用手语来说话一样,只见动作不见声音,这是让人非常难以理解的。但如果只有“讲”而没有“演”,会是怎么样的呢?那么大家就有听而没有看,请这样的老师,还不如买盘光碟呢。

无论培训师多么有经验,课程内容有多好,都需要一张嘴表达出来,口才对培训师非常重要。中国市场协会有一个市场总监认证的培训课程,负责人表示他们挑选讲师,不管是多么有实力的专家,如果语言表达不能让学员打85分以上,就一律辞退。这个情况不能一概而定,但侧面说明——口才对于培训师来说是生存之本,并不过分。

谭小芳认为——与此相反,如果作为讲师只是口才好,辩才佳,但一个自身就缺乏理论修养、也没有锻炼出相应实战技能的人,站在培训讲台前,就只能卖弄自己的嘴皮,甚至还像有些所谓的培训师所做的那样:在课堂上只会前窜后跳、左奔右突,完全不能提供出一系列既有思想深度又有实用价值的培训内容来。这样的培训师,无异于叫卖狗皮膏药的江湖术士了。

培训的行业参差不齐,我见过一些讲师不能演讲或是他的演讲水平不够好,于是就特意以互动、游戏和讲故事来弥补自己演讲能力的缺陷。也见过——很多人的口才真的很好,但就是没有业绩,而经常说空话的人,这样也不好。其实给每一位讲师都是一个提醒:口才好,不滥用;口才差,要赶上!

回归本源——许多年的培训生涯走过来,谭小芳有时感叹——培训讲师不在于口才一定要好,只要你有思想、有创意、能带给听众前所未有的体验和震撼,你就可以成为出色的演讲者。我想这就是演讲的至高境界。
 

推荐
谭老师助理:13733187876 官网www.jungle.org.cn
类别:其它类别 |   浏览数(426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