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李为明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广东 东莞
签名: QQ:1064529807,13926880835
生产交期管理、心态培训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696
  • 博客访问:7987644

专家文章

李为明:简单后面的不简单 2013-09-18

标签: 李为明   决胜   复杂   简单   解决问题   TOC   治水   工厂管理  

2013-09-18李为明:简单后面的不简单
决胜管理研究院
决胜家具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李为明

在电影里,你所看到的高手,他好象平平常常,话也不多,为人谦逊,但出手惊人;而那些吵吵闹闹,形色可怖者,其实没多少实力。

纵观优秀畅销的大品牌提包、时装、汽车,简单流畅,而那些花里胡哨、装饰成堆的产品,多为山寨货。

乔布斯时代苹果的产品设计,对于整个电子业产生极大的影响,简单的圆角矩形、只有黑白两种颜色、尽量少的款式和产品线、直观易用的操作方式,让苹果仅几款产品将其股价推上顶峰。

小时的土鸡吃虫子吃杂食,那时家里杀一只鸡,没有什么调味料,只有盐,半个村子都能闻到香味;一头牛死了,炖的牛肉味在村里飘半个月,主食足够好,没有何佐料,原味一样香。

而现在饲养的鸡和猪肉,主料缺乏香味,要如何弥补呢?必得加很多的佐料添材方可;产品的主设计理念不足,那就加入很多花里胡哨的装饰;产品的主核缺少吸引力,只能用贴金饰钻的方式来增加价值。

为客户做一个案子,其实应是简单的,一个项目我们先姑且解决一个问题,解决什么问题,用何方法,收多少费用,我想方案不需要超过5页纸,就可将这件事说明白。

奇怪的是,世人常常并不认账,如果只有一个5页纸的方案,他们大多认为不严谨,做的工作量少,如此复杂的问题,会有那么简单吗?

对的,复杂的问题,其原因其实并不复杂。当太太吵着要与你离婚,摔盘子摔碗,哭哭闹闹,数落你一百件事情的不对,夫妻双方冷战半月或一个月,孩子上学她不管了,你的衣服也不洗了,当你一坐下来,她就找着你吵闹,最终的原因,只不过是她上次穿了一件新衣服,你忽视了而已,这时如果你夸夸她,带她吃个饭,说说漂亮话,你发现,所有这些都不过是烟雾弹。

癌症目前被认为是医学上治不了的病,穷尽家产,割除感染的器官,做化疗,象割韭菜一样,割一茬长一茬,更可怕的是对病人心理巨大的威胁和折磨,必死的恐惧、永远不见底的医疗费用无底洞、无穷无尽的病床的折磨。

癌症产生的原因大多并不复杂,正常饮食,不要熬夜,适时放下压力,加强锻炼,如果坚持如此,得癌症的可能性就不会高,而做到这些并不会有多难,甚至不需要花多少钱。

一家混乱不堪的工厂,车间堆积成山、难以清理、员工产生无力感纷纷辞职、品质管控不了、货不能交,甚至各订单在哪个工序都不知道,连带的业务、仓库、物料、人事部门全部一团糟,这样的工厂到底要从哪下手整顿?

其实我的方法极为简单,就是在源头控制住投料,必须按每日能完成的量、按要交货的先后次序严格投料生产,坚持这样半月一月,车间立马可改观。

大禹之前的尧舜治水,一味采取堵的方式,结果水坝越高,蓄积的水能越大,破坏性也越强,水坝坍塌的机率越大,必得穷尽天下所有的人力来修筑,而男人长年修筑水利,妻离子散,不能作农业耕种,日子过得越亦贫苦,终其一年几年修筑的大坝,可能瞬间就可毁灭。

这一切一切,会如滚雪球一样,发酵成社会的大问题。

解决问题的思路在哪呢?禹采用疏的办法,挖沟汇河,当洪水来时,水自然流入江河,破坏力就小了。相对来说,挖沟要比筑高坝省力。我的想法是,就势筑一些合适的水坝,建成水库,蓄不了的水,就让它流走,这样,天旱时有水可用,涝时蓄一部分,流走一部分。

穿越迷雾、看透问题的核心,直指事物本质,是需要智慧和时间的历练,但我们可以以此为方向,秉持复杂问题其解决思路亦简单的信念,就可少走弯路,更能有效地解决难题。



关键词:李为明,决胜,复杂,简单,解决问题,TOC,治水,工厂管理,
决胜管理研究院
决胜家具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李为明

推荐
QQ:1064529807,13926880835 生产交期管理、心态培训专家
类别:总裁智慧 |   浏览数(478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