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家尧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北京 北京
签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50
  • 博客访问:384233

专家文章

思考二十二、为什么企业要推行精益生产 2008-05-27

标签:

      人的本性是贪婪、自私和懒惰的。

      按照弗洛伊德的说法,人的内心世界有三个层次。首先是本我,这是原始欲望自然表现,代表存在于人的思想里的所有驱动能量的来源,即“本能”。本我是没有理性、逻辑、价值观、道德感和伦理信条的,是过分的,冲动的,盲目的,非理性的,非社会化的,自私的,并且是纵情享乐的。其次是自我,自我则追求现实,其功能是依据现实来表达和满足本我的愿望与超我的要求,是个人意识的存在和觉醒;最后是本我对立面的超我,它包含了我们为之努力的那些观念,以及在我们违背了自己的道德准则时所预期的惩罚(罪恶感),是社会行为准则及形成的禁忌。

      英国哲学家培根说过,你不能因为别人的自私(本我)而去指责他。这话说的对,人是有利益要求的,如果只出不进,那拿什么为族群的发展贡献力量,拿什么延续生命、快乐生活呢,不都成了苦行僧了吗,而苦行僧是不符合俗世的生活规则的,因为他对社会的发展没有促进作用,不符合人类发展的利益,所以苦行僧是真正的自私(这是我拿俗世的眼光去看苦行僧,一孔之见)。

      自私要有度,应当是在不干涉他人利益的情况下去实现自己的自私,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社会的正常发展。人已脱离了中、低级动物的阶段,具有高级智商,所以才会出现人类主宰世界。动物也自私、也会侵占其他同类的利益,但一般都有度,都会不自觉地留余,不破坏自然界的和谐平衡。

      正因为人具有高级智商,能体会到自私给自己带来的心理满足(不是生理满足),所以,人的自私是无边无沿的。当某人一旦权利(无所谓大权、小权)在握时,就可能会极度地为自己攫取物欲(今天,由于百年来中华民族的磨难、文革间丑恶人性的大暴露、改革开放的致富烦燥、快节奏生活对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忽略等原因,导致越来越多的越来越自私的人出现在我们身边和眼前)。于是,出现了你争我夺、尔虞我诈、相互掣肘、结党营私等。于是,很多人将中华民族的智慧基因没用在为族群的发展贡献力量上,而是向同胞挥起了“温柔一刀”。个体智商的高超导致组织智商的低能,最终导致中国企业发展的缓慢。

      因为人的懒惰本性,人类创造出各种机械化、自动化的设施为人类服务,人类社会的发展速度才会越来越快。这是人类懒惰本性的积极一面。懒惰本性的消极一面就是希望别人多干活,而自己不劳而获、坐享其成。而没有这种实现可能的则希望能“守株待兔”。于是,很多人在组织里想尽各种方法少出力(比如谋个含金量高的岗位,或找个负荷轻松的职位),因这种人的付出与收入不对等,所以他们被朋友们视为“能人”,都投以羡慕的眼光和赞美的声音。

      贪婪是自私和懒惰的起因,我们没办法消除人的贪婪本性,但我们可以通过控制人的自私和懒惰,抑制万恶之首的贪婪本性。于是,国家的统治阶段制定了各种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又设置了各种职能部门进行实际操作(我常说如果没有法律,都去抢银行了),就是希望能抑制人的贪婪本性,促进社会的发展。企业也是如此。

      虽然国家的法律法规很健全,但到今天为止,造假的仍然不断(造假固然可恨,但我们是不是也应该问问社会主义的目的是什么,是让商品越来越贵,让人民生活在忧虑和亚健康状态吗,连资本主义的政府官员、经济学家和企业家都懂的道理——资本主义就是把奢侈品变成人们能消费得起的日常用品,为什么社会主义的公务员、经济学家和企业家们不懂呢,是真不懂吗?)、当消费者当傻冒蒙得一愣一愣的比比皆是(社会主义的各种企业组织都是用人民的纳税钱建设起来的,只是国家委派部分资产管理代表去运作,结果这些国家资产的管理代表者们视纳税人为“刍狗”,视国家所得为一已私利,为什么呢?)、侵占人民财产和利益的也不少(好多贪官在少年时期都生活得很苦,可以说是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从小到大受的都是社会主义教育,可谓是根红苗壮。但为什么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呢?),相应的法律应当说不是没有,但为什么二十年来还是屡禁不止呢?

      正如我在思考二十里说过的:“制度是死的,是由使用制度的人制定的。再好的制度如果在贪婪成性的人手里,一样发挥不出好的作用”。

      监查并不是个好办法,只是权宜之计。大千世界、芸芸众生,你总不能在每个相关的人身边都派一个监查员吧,只能期望杀一儆百。但是如果环境不变,过去干什么的人今天还会心存侥幸继续干,这是人的贪婪本性所导致的。

      一味地压制更不是办法,现在已不是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了,更何况我们建设的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呢。

      那如何做才行呢?其实国外的政府和企业都已经给出了很好的示范:将行为量化,比如各级政府的开支和钱款流向的公开、政府官员的财产公开,就是在量化。只有量化的东西才能相互比较,才知道那儿存在不足,前进的目标和动力是什么?

      在企业里,迄今最先进的、可量化的管理方式就是被世界企业管理学界誉为“二十一世纪的企业经营方式”的精益生产。目前在社会上流行的很多管理方法不过是其分支。企业要想实现精益生产方式,需要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企业管理的精细化,第二个阶段是精准化,第三个阶段才是精益化。

      精细化是将企业管理的各种脉络把握清晰,精准就是制定出企业管理各项内容的标准,精益就是实现企业管理的少投入、多产出。

      企业要想实现精益生产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也是中国企业开始学习精益生产已有二十八年的历史(中国最早推行精益生产的企业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在1978年开始的。某位上海的精益生产培训师自称在1993年接触的精益生产,竟敢在简历里号称是中国的第一批,连这样的人都不懂历史,看来在中国推行精益生产还是任重道远啊),普遍性的学习也有十五年以上,而极少企业能与国外优秀企业在管理上比肩的缘故。

      首先,推行精益生产需要合适的人,需要一批肯做事、肯用精益思想做事的人,这就企业需要进行人才育成。大家都知道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基础(美国钢铁大王卡内基也曾说过:“如果留下工厂,拿走优秀的员工,一年后工厂即杂草丛生;如果拿走工厂,留下优秀的员工,一年后会有一个更好的工厂。”),“企业”一词,如果去掉“企”字上的“人”",则企业就变成“止业”。可见人才在事业的成败上居有关键的地位,要想培养出人才,就要进行培训和实践。

      其实,精益生产实践难就难它在折磨自己,因为推行精益生产就要控制人的自私、懒惰的本性,而在这个世界上改变人的事情是最难做的。

      然而,在今天这个市场竞争激烈的环境里,你要不强大别人就会来折磨你,轻则会导致部分员工的下岗,重则会导致企业的破产。所以,你必须先折磨自己(如果练武一样),只有把自己折磨得抗打击能力强了,你才能去折磨别人,才能更多地占领市场份额,实现解放全人类的远大理想。

类别:企业文化 |   浏览数(284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