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周子淳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领导艺术 
地点: 上海 浦东
签名: 一位开场60秒就让培训经理放心的培训师;
一位只教真东西让学员学到实用技巧的朋友;
一位讲课21年,职业讲师13年的培训业老兵;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121
  • 博客访问:6218768

专家文章

培训业年末围观:“周大师”磕上“段王爷” 2014-01-16

标签:

 

刚上微信,就看到业内著名PTT大家,周平老师发了以下的文字:

    我是周平,今天在很多群里不经意的看到著名培训师段烨大师对培训师肢体语言的大力批评,他在评论时,由于对自己批评内容缺乏公信力的担心,于是说他上过“哈佛大学”学习,他的哈佛导师告诉他肢体语言没用等观点。
     周平培训师培训师20年,自认有些研究和心得,尤其学习过舞蹈,对肢体更加有发言权,于是回答段大师的问题。
    我,不否认很多不入流的培训师使用上窜下跳的肢体,但是那不是很有品味的肢体语言,但是段烨大师语言的不是个别很差的,他评论的是整个"肢体语言的毫无价值",对于段烨大师的观点,我看到的是他对肢体语言理解级别为零。一个培训师能批评和评论自己完全不懂的知识,不由的让我质疑从事培训师培训多年的段烨大师,居然对培训师的专业知识之一“肢体语言”的能力理解是这样的缺乏。尤其是一个培训师居然敢肆意评价自己不懂的知识和内容?真乃天下奇葩。
     我开始怀疑一个培训师,肆意评论自己不懂的知识,这样的人格习惯会不会成为授课习惯?培训师肢体语言这么简单的知识都不懂,你的培训师培训能教会别人什么?你这样肆意评价自己不懂的内容的习惯会不会成为你课程的内容?我心存.恐惧。
    记得九岁时,我骂隔壁孩子“王八蛋”,因为这件事我爷爷狠狠的揍我一顿,揍我不是因为我骂人,是因为我爷爷说我说的话没有证据,不能证明别人是王八蛋就说出去了,于是周平一生不评价自己不懂的学科,希望这一点上,很多培训师不要冒犯。
     我不需要段烨大师回应我的质疑,如果段烨大师真的想说点什么的话,可以说说:你什么时候在哈佛学习?学习什么专业?那个导师姓名?他什么时候说的肢体语言没有用?他是否够资格评价肢体语言?是否还有其他人在场听到?

 

    看到后,微微一笑,周平老师就是爱较真,而且前阵和成都赵老师也有过网络交锋,现在和重庆的段老师PK上了!

    两人我都熟悉,我2011年上过周平老师的第三期PTT高级班,那精湛的授课水平,那大气的肢体动作,那快捷的思维,非常叹服!段老师我们在2012年广培联大会上第一次认识,因为是老乡,有过交往,觉得是一个谦谦绅士!

    当然,周平老师质疑的,是学术,尤其是他坚决捍卫的学术。没有金钱利害关系,没有第三方,不会伤害其他人,那这事也就简单了!

 

    佛法认为,要守五戒十善,身口意三业要警惕,建议世人守四善业

    1、不恶口而出言慈和。

    2、不两舌而无争是非。

    3、不妄语而诚实无欺。

   4、不绮语而言说有礼。

 

    老祖宗也认为,言语三愆:

    1、言未及之而言,谓之躁;

    2、言及之而不言,谓之隐;

    3、未见颜色而言,谓之瞽。

 

    这事如何后续处理呢,原则很简单:你好我好世界好!

    1、定性:观点冲突。冲突本来就是人们由于某种抵触或对立状况而感知到的不一致的差异。传统会认为冲突有害,会给组织造成不利影响;现代管理学却鼓励有益的冲突,认为融洽、和平、合作的组织容易对变革表现为冷漠和迟钝,一定水平的冲突会使组织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为什么,适度有节制的冲突会让真理明朗化,行业活性化。

    此冲突会引导大家关注培训师肢体语言,到底是大气磅礴,手舞足蹈,还是缩手缩脚,一板一眼,两人最终都会趋同:中度!

   内:调心正形,找魂定魄!

   外:通达顺畅,以形助意!

 

    2、呵护:关注感受!此事,追求真理的周平老师回想:混小子段烨,我认为肢体语言对于讲师而言超重要,你却混淆视听!段烨觉得委屈:无冤无仇,干嘛找上我!我也不过是针对少数老师肢体语言过度,变成表演型老师,说几句,同中所不同,见人所未见,察人所未察,论人所未论而已!

    怎么办,3F法(fell、felt、found):

    1)关注对方的感受、感觉,如:“周平老师,我理解你怎么会有这样的感受(fell),因为你确实20年如一日,修炼外形内神,功底深厚!

    2)我说这话时我自己可能没有感觉到,同时其他人很可能有您一样的的感受,所以我为自己的一时口快表示道歉和遗憾(felt)

    3)同时这样一来,业内的老师会更加注意肢体语言的合理运用,并修炼内功,您的质疑,会带给业内积极的变化,功德无量!(found)

 

    3、奇效:补充背景!很多时候,一些语言都有它特定的背景,时空不同,解读就不同。例如,我一次赶高铁,急匆匆的,接到太太的电话,开口就说:有什么事,快说!……后来,到了车厢,想起来了,赶紧打电话给“董事长”:对不起啊,刚才在赶高铁,还有10分钟就开了……

    我看过段烨老师在QQ群的一篇访谈,主题是培训师差异化,确实很有见地!

    这时可以补充:我当时是在什么情况下讲这段话的……

 

    当然,段烨老师可以想:不用理他……

    呵呵,某种意义上说,这是段老师的品牌危机事件,周平老师的个性是服软不怕硬的,你可以不赞同,但不能不回应!

    而且,知与识,不偏倚;封闭就夸大,开放更客观!

    借用三十年前的人们话:真理越越明!

    记住,是明辨,非辩论!

 

    淳报点评:毁誉同多,功化同源,相信此事经过正向引导,双方有容乃大,原地提升,立体深入,和风化雨,洒向人间都是爱!

    智者成人,慧者成事,南无阿弥陀佛!

    后记:本文发表时,听周平老师说,已经很好解决!开心!他为此写了一篇博文,回应培训师肢体语言绝学,周平老师保证你在文章中就能学会,请关注 http://blog.sina.com.cn/s/blog_d71c7baf0101h8s0.html,免受老师的广告费了,我也报了2014年3期的导师班,课堂上见!

 

    征稿启事:微信公众平台淳报,为分享而建,欢迎有思想有点子的您投稿淳报,一经采用,肯定署您的大名,除了错别字和语句不通的,几乎保留原生态;如果您本人也有微信公众平台,我们可以互相投稿!

 

   公众平台微信号:chunbaoguan 

淳报主编周子淳:念念智周,禅心佛子,尘世真淳,讲坛悟道!

子淳原创:知识整理+记录+分享,真诚用心地表达生命的感动和学习的分享,欢迎转载(摘录,引用请注明出处)or评论or留言or点喜欢,受益更多人!交流:137777139#139.com#换成@)

推荐
一位开场60秒就让培训经理放心的培训师; 一位只教真东西让学员学到实用技巧的朋友; 一位讲课21年,职业讲师13年的培训业老兵;
类别:人力资源 |   浏览数(1977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