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美江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财税会计  商业模式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商业模式、财务管理、简化管理、人本管理、实效管理整体解决方案权威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41
  • 博客访问:147852

专家文章

企业何时需要咨询 2013-11-12

标签:

管理咨询的价值在中国企业中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认可。总结在中国十来年的管理咨询实践和经验,我们发现企业并不是在任何时候都需要管理咨询服务。而是在企业出现以下几种状况时需要咨询公司提供专业服务。

1.企业面临重大变革的时候
企业面临重大变革的时候,往往有两个特点:
(1)在面临这种变革的时候,组织的整个管理基础,包括股权、管控、权力分配、人事安排、激励机制等都面 临变革。由于影响因素很多,变革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非常高。
(2)这种变革往往无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这更增加了变革的难度和复杂性。
咨询公司在长期的管理实践中,形成了系统分析问题、专业解决问题的独特能力,具有较强的把握复杂问题的能力和经验,在企业面临重大管理变革的时候,咨询公司的介入可以有效增加企业应对重大变革的能力。
2.快速进入新业务和市场领域的时候
很多企业在高速成长期试图开展新的业务,进入新的市场,但在这些时候,公司内部往往并不具备所需要的人才和相关的经验,不清楚进入的策略与步骤,如果企业自己摸索,可能要花较长的时间,甚至会错失市场良机。这时候企业就会想到把这个问题交给专业的管理咨询公司,借助专业的咨询力量,企业就有可能通过制定正确的市场进入策略,迅速把握住客户需求和市场机会。
3.企业迅速扩张,带来了管理上不适应的时候
业务迅速扩展,企业为之欢欣鼓舞。但在这个时候,往往会暴露出企业在管理上诸多不适应的症状,如管控失效、流程紊乱等问题。上述问题的出现,说明原有的管理体系不能适应业务的发展,需要重新建立起一套规范的管理体系。这种时候,由企业靠自身努力去建立一套新的管理体系,由于经验不足,往往会走很多弯路,从而丧失了对管理体系进行调整的最好时机,影响业务的进一步拓展。
咨询公司拥有成熟的建设管理体系的经验,在这个时候引入管理咨询服务,可以迅速构建新的管理体系,为业务的迅速发展打下良好的管理基础。
4.需要在不确定中确定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的时候
很多企业目前的经营状况比较稳定,但是增长乏力。有些企业在平衡的发展中逐渐落后,慢慢被市场淘汰;有些企业,盲目设立了自己的发展目标,最终导致自己快速走向了一条不归路。所以说,一个企业在平衡发展的时候,需要确定自己的奋斗目标和发展方向。但是企业自身往往不具有这样的经验和能力。
优秀的专业咨询公司,有着对不同地区、不同领域的企业进行咨询的丰富经验。这些咨询公司具有完整的数据库以及一整套为实践所证明的成功的工作方法。咨询顾问可以利用他们的专业知识、经验以及咨询公司的知识库,与企业管理人员配合,发挥各自的优势,从而更快、更好地寻求企业未来的发展道路。
5.当企业发展中某些专项能力短缺的时候
今天,管理已变得越来越专业化。而很多企业内部管理人员,在日常工作中不会有太多的机会接触外界的全新概念、方法、工具。通过对企业的内部管理人员进行培训,是一个解决问题的方法,但是这种方法所需要的时间往往使企业难以承受,同时,培训是否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不是很有保证。
而咨询公司在各个业务领域有自己深厚的专业积累,可以迅速在企业内部建立某个职能模块的系统解决方案。咨询的过程同时也是交流和沟通的过程,通过咨询过程,也可以对企业内部管理人员进行相关专业技能的培训。
6.当企业试图避免陷入利益高速困局中的时候
当企业就涉及利益调整的重大事宜进行决策时,往往需要从独立、客观、公正的角度来评估相关事宜,以使调整尽量平稳地进行。在这种时候,管理咨询公司作为外来者,所提供的建议往往比来自公司内部更加客观公正。在企业工作的内部员工,很难做到在决策时完全摒弃个人感情色彩,在所有敏感问题上都能公平公正。
所以为了避免“在错误的时间打一场战争”,企业在发展的历程中适时引入管理咨询,为企业发展进言献策,这十分重要。为此,如果企业出现以上六种现象时,就是企业的决策层需要考虑引入管理咨询公司的时候了。

 

【咨询的价值】
 

 
咨询公司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已经越来越广泛地为中国企业所认知和感受,那么在企业管理变革过程中,咨询公司究竟能为企业带来什么价值,发挥什么作用呢?综合我们这几年的管理咨询实践,我们认为,咨询公司在系统分析问题、提出专业解决方案、中立的第三方影响力、快速的管理知识传递、强有力的管理变革推动这五个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这些优势为企业管理变革的顺利进行,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
一、系统分析问题
企业面对的问题往往是多个问题的综合体。企业由于陷于自己的日常事务中,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没有系统思考问题的实质,没有深入地发掘问题,不能全面考虑问题的各方面影响因素,往往只是针对具体问题设想解决方法,变成“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结果一个问题还没有解决,相应的问题又出来了,“按下葫芦又起来瓢”,问题越解决越多,到最后千头万绪,无从下手了。企业就如同人的身体一样,各个系统有机关联,协调运作,如果一个地方生病,病因可能是多方面的,病灶可能不在生病的地方,而在别处,如果不具备系统的医学知识和临床经验,可能无法深入系统地分析问题。咨询公司专业研究管理问题,掌握系统的管理知识和管理方法,并且熟悉众多的企业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比企业自身更容易深入系统地分析问题。
二、提出专业解决方案
咨询公司在方案设计的先进性、专业性、系统性和方法论上以及对行业的深入理解上都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在为企业设计解决方案时,优秀的专业咨询公司有着对不同地区、不同领域的企业进行咨询的丰富经验。咨询公司具有完整的数据库,以及一整套为实践所证明的成功的工作方法。专业咨询公司出于市场竞争的考虑,始终关注科技和管理领域最前沿的变化,以期用最新最好的服务获得客户,从而在竞争激烈的咨询市场生存并发展。所以一个真正对客户负责的专业咨询机构,能够将理论和先进的方法与企业的管理实践很好地结合起来,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
三、中立的第三方影响力
伴随着企业外部环境的快速变革,企业内部往往在改制方案、战略规划、组织结构、人力资源、薪酬、考核等各个方面需要做出相应的调整,同时这些调整往往牵涉到企业内部利益的分配。变革的实质,就是企业价值观、心态、习惯、利益的再次调整。这个时候,咨询公司作为独立的中介第三方,以自己独立的视角去观察问题,不卷入到公司内部的利益博弈中,独立提出解决方案,拥有无可取代的中立性和公正性。同时这种中立性可以更加有效地促进企业内部形成共识。
四、快速的管理知识传递
当今时代是知识爆炸的时代,公司的永续发展,必须建立在快速学习和吸收知识上。由于市场竞争的需要,很多公司对于自身专业的知识,可以说是走在前列,但是对于管理知识,由于各级管理人员在日常工作中不会有太多的机会接触外界的全新概念,仍然需要快速学习和积累。通过引入管理咨询公司,实际上也就是同时对企业内部的管理人员进行了一次培训,使他们有机会接触当前国际上最先进的管理思想和技能。在咨询过程中,咨询公司应始终以客户的成长作为自己成功的标志,履行“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不仅仅解决企业现存的问题,还要将管理的理念、方法、技能和工具与企业分享,使企业的管理变革真正深入到员工的思想和行为中。
五、强有力的管理变革推动
管理变革的推动总是遇到各种各样的阻力,管理变革的成功,不仅仅取决于方案是否完善、先进、适用,而在更大程度上依靠对员工思想和理念变革的把握,专业咨询公司在长期的管理实践中,为了使企业切实收获价值,除了方案设计外,还建立了一整套沟通和交流机制,以互动的方式,使企业员工融入到方案的设计和执行中,将管理变革的阻力变成动力,强化了管理变革的推动。
 
 
 

【项目咨询的特点】
 

 
 
管理咨询是指针对客户企业具体的经营管理问题提出独立的建议并给予帮助。它一般包括确定和考察相关的问题或者机会,推荐合适的行动方案并进行规划,为所提出建议方案的付诸实施提供帮助。管理咨询主要是以方案报告的形式向客户企业的高层决策者提供建议,并不直接介入客户企业的具体经营管理活动。管理咨询包括三个阶段:企业诊断、方案设计、辅助实施。

企业诊断是指通过调研,对企业现状进行客观、系统的剖析,描述出企业相关方面的运行现状,揭示出企业的问题及产生问题的根源,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性建议。

方案设计是指在企业相关问题诊断的基础上,就客户提出的经营管理问题设计出系统、具体的解决方案并进行规划。

辅助实施是组织客户企业有关人员熟悉、消化管理咨询方案,就方案内容涉及到的理念和经营管理知识,对客户企业的有关人员进行培训,组织制订有关各项管理制度和实施细则,辅助企业模拟实施设计方案,根据模拟实施结果,对设计方案及制定的管理制度、细则等作必要的调整。

推荐
商业模式、财务管理、简化管理、人本管理、实效管理整体解决方案权威专家!
类别:管理模式 |   浏览数(83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