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钱科宇
领域: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浙江 杭州
签名: 企业战略管理架构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06
  • 博客访问:239568

专家文章

钱科宇:愿望不能代替目标—目标对于销售精英的重要性 2013-12-11

标签: 销售精英   目标管理   销售   考核  

    一个优秀的销售员,必须先有正确的从业动机,这个动机不是为了“求生存”,而是要有强烈的“企图心”,至少对赚钱有相当的欲望,并且有决心去挑战自己,愿意为自己的理想付出努力,而不是“想想而已”。

 
  但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绝大多数人的愿望最终都没能实现。
 
  例如,“我想赚钱,赚很多钱,越多越好,然后买一套别墅。”但是过了十年,住的还是小房子,而且每个月还要还贷款。
 
  再例如,“我要好好学习,让自己成为一个知识渊博的人。”买了一大堆书,结果每次拿起来就睡着了,十年也没把那堆书看完。
 
  愿望之所以不能成真,是因为很多人只有愿望,不知道什么是“目标”;也搞不清愿望和目标的区别,更搞不清目标和愿望的关系。
 
  “赚很多钱”,这是愿望,愿望是不清晰的;
 
  “我要赚100万”,有点清晰了,但没有完成的时间,所以先做两年准备工作也不要紧;
 
  “我打算五年内赚100万”,这才算有了初步的目标。这里我们看到两个要素,一是具体化,二是有时间要求。对于我们所要的结果,必须很清晰。
 
  因为愿望是不清晰的,所以做多做少无所谓,什么时候做都可以,就造成了拖延,这是愿望不能实现的主要原因。
 
  对目标的解释:目标是一项活动期望达到的最终结果,对结果的描述必须是明确的、有时间限制的,而且是在活动开始之初就设定好的。先有目标,再有行动。
 
  目标是行动的指南针,目标决定了做什么、怎么做、什么时候做。
 
  追求成功的愿望必须先有,然后根据愿望设定目标,并根据目标规划行动,只要规划合理,每个步骤都落实,愿望就能实现。
 
  目标的作用是巨大的:
 
  首先,目标能够为行动指明方向,你想去北京,车往北京开,不能往广东开,否则开得再快也是白搭。首先方向要对;
 
  第二,目标能够帮你选择行动的方式,如果要求三天内到北京,可以开私家车,两天内要到,就坐火车,一天内要到就必须坐飞机。
 
  第三,目标能够激发一个人的潜能,姚明打篮球,每次投篮都有目标,因为要投中,所以他反复练习,后来越投越准,而且每场NBA联赛,都有一定的分数要求,否则,就会被NBA淘汰。后来姚明退役后读了上海交大的硕士班,听说成绩很不理想,原因很简单,能否毕业对于他的前途并不重要。他没有一定要考出好成绩的目标。如果考不及格就罚款1千万美金,补考再不及格就枪毙,保证姚明能考出优异的成绩。
 
  这里就要强调一点,考核与奖罚是目标管理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
 
  有了考核,就能体现目标的第三个价值。前面提到对目标的解释:目标是在活动开始之初就设定好的、想要达成的结果。而考核就是检验结果是否达成。如果没达到,处罚不是目的,而应该检查:差距在哪里?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下一步怎么改进?这样有利于下次做得更好。如果不设定目标,那永远不知道自己做的对不对,水平永远不会提升。射击运动员是这样练习的:设定靶心—瞄准—射击—检查—调整方向—再射击,如此往复,就能越打越准。这就能看出靶心是必须要有的,所以目标是必须要有的,检查调整是必须做的,所以目标管理是必须要做的。

推荐
企业战略管理架构师
类别:中国式管理 |   浏览数(194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