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程良越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中国第三代教育咨询范式乐博学坊(NOBLE)创始人、首席顾问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4
  • 博客访问:82374

专家文章

乐博学坊:中国未来的蓝血贵族 2019-05-17

标签:

 

“蓝血”一词出自中世纪西班牙。指的是血统高贵的贵族。

当财富无以丈量身份的时候,“高贵”便取代富贵,成了现代族独一无二的标志。罗斯柴尔德、洛克菲勒、肯尼迪……等老钱蓝血,也注定成为人类最受景仰的那群人——一个被传扬,被追随,也被世代升华的蓝血传奇。

中国将会出现像欧美那样的蓝血贵族吗

13年前,在我创立乐博学坊的时候,我一再向自己发问。那时中国的财富家族,对于这个问题的思考,还停留在朦朦胧胧的开始有些向往,但又好像遥不可及的认知阶段。

可是今天,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

2017年以来,随着马云、王健林、马化腾……等一批先知先觉企业家纷纷加入“家族传承”行列,华人“蓝血贵族”将随之开始崛起。 中国家族“富不过三代”的历史将会被改写

 

中国已具备了造就蓝血贵族的基础

首先,乐博学坊认为,一切传承的基础都遵循一个规律,首先是经济,没有一定的经济基础谈何传承?

 

2008年西方金融危机以来,美国为首的西方经济衰落之日益突中国不断崛起。而且,我们看到了,在新一代领导人的领导下,中国不再仅仅被动地接受全球化及其规则,而成了全球化的构筑者与塑造者。

中国的持续发展正在变成一个全球性的共同认知。而财富的快速和持续积累,将给中国财富家族在治理模式的突破上,带来巨大的动力。

第二,中国财富家族治理,具有指向“现代性”的基础。具体表现在:虽然我们有千年的“中央集权”,中国首先是一个文明的古国,“一文多制”的多民族整合性,让我们具有了明显的尊重”和“包容”的潜质;二是中国人治理模式稳定性和有效性,经受了时间的考验;三是中国人从隋唐时期开始就有了选贤任能的传统随着创二代的成长,这种文化基因将必将使传统的传承格局产生颠覆性的改变

第三,包括乐博学坊在内的,一批传承管理专业顾问服务机构和专家,在多年的努力实践探索中成长或者正在成长起来。

中国家族企业与财富传承管理的渐进式实践与创造,正在积累一股巨大的专业力量,能够并开始为中国财富家族的传承管理,提供具有国际化水准的专业保障。

 

五大特征,勾勒中国未来的蓝血贵族

       乐博学坊认为中国未来的蓝血贵族,将具有以下几大特征:

第一,从为身后“留名,到生前“立品

毫无疑问,一位创造了数以千万计,甚至数以亿计财富的人,一定会有其过人之处。因此,对于创富一代要想真正做到“造福后人”,不应仅仅停留在物质与金钱上,而应该将其成功创业家的精神和经验,一并发掘出来传于后代。

 

如果一个富裕起来的企业家族,只知道设法削减成本、提高边际利润,和绞尽脑汁避税漏税,并以此作为标榜个人的资本,而在企业经营管理、接班人培养、人才团队建设等精神领域毫无建树的话,那么,无论是对家族后代的幸福,还是对社会层面的地位上都将是无法有”立品“的。那将是创富一代此生无法弥补的最大遗憾。

“吾不能学太上之忘情”。中国未来的蓝血贵族,将会在那些生前靠技术能力开发、企业品牌创造和经营效率提高等企业家精神来“立品”,并能让下一代的掌门人,在驰骋于自由竞争的市场,赢得可持续发展的动力的企业家族中产生。

 

第二,从机会型创富模式,到人才禀赋型创富模式

 

从追求创造财富到关注财富的代际传承中国企业家所的最重要的事情正在发生显著的变化。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正开启一个更加需要考虑家族企业和财富传承的时代。

如何把握机会,构建出一个我们不曾有过的“百年传承”模式,打破“富不过三代”的魔咒?需要企业家一代与二代共同努力,完成一种范式性的转变。这种转变的一个重要特征是,从机会型创富模式,到人才禀赋型创富模式转变。

 

随着中国一代创富者“原始积累”阶段的完成财富家族需要从机会型创富,转而依靠优质的人力资源禀赋,掌控特定产业领域的创新技术,通过长期、稳定、务实的经营,实现家族产业的发展壮大,进而实现家族财富的快速和巨量增值

美国财富家族的发展经验告诉我们,重视创业和崇尚个人价值的独特价值观,是财富家族保持持续稳定发展的基础。在这一传承模式的实践过程中,家族创始人在选择传承时,往往用一少部分资金作为创业砝码,为子孙后代提供发挥个人价值的机遇,而将更多的财富用于事业。

纵览古今中外,很多大业最终都倒在了接班人的问题上。培养一名优秀的继承者,是基业长青的根本。这是企业家们的头等大事。要完成这一企业家族的“大事”,需要两代人共同面对。

乐博学坊认为,中国未来的蓝血贵族,一定是那些有家族传承的专业生产技能和特定产业基础之上,家族下一代成员具有一定的专业技术能力和专家型的企业经营者和管理者的企业家族。他们在对下一代的教育中,对家族产业为基础的专业技术知识的学习和传承极为重视。在重视产业基础的同时,他们还会高度重视,并能熟练应用金融工具,来实现金融对家族产业发展和竞争力提升的积极促进作用。

 

第三,从自给自足,到国际域场

在以文化和种族为基础来解释发展的东南亚时,那些先一步成功的华人商业精英,留给世人的印象总是带有历史的局限性。他们有些人认为中国人特别聪明,有些人却认为中国人特别好逸恶劳,还有些人善于诡辩。在他们的眼里,因传统文化所限,认定了那些优秀的华人家族商人的能力,只能局限在较小的世界内,而不能在全球的范围内运转。

的确,”走出去“成了今天中国商业精英不可回避的话题。中国的家族企业,需要在一个更大的市场环境和一个更广阔的世界去历练。

可喜的是,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中国商人在与发展中国家打交道的过程中学到了很多,并开始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走出去”符合中国企业经济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需要。未来40年,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将会大潮澎湃中国未来的蓝血贵族,将会顺应时代的大势,在不断创新和提升世界性竞争力的过程中应运而生。

 

第四,追求财富遗产,到追求文化遗产                                                                             

传承的基础离不开经济但是,对于那些以"老钱"为标志的蓝血贵族来说财富积累目标是指向未来的。

今天的中国,具备了一切现代经济的外部标志一一高科技的工厂、令人震惊的高楼大厦、现代交通系统以及公共设施,但是却没有多少本土的大型企业能生产出世界级一流产品、提供世界级一流服务。当然,更谈不上有世界级品牌了。

日本学者义原国雄,将这种“教父经济”现象,称之为“没有技术的工业化”。

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无法指望那些在寻租环境下,“发达”起来的"教父级"的“高效生意人”,而应该将中国未来的蓝血贵族,更多地寄托广大的中小型企业上。因为,它们才是在真正的竞争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也就是说,中国未来的蓝血贵族,一定是那些具有可以持续发展所需要的强竞争能力的企业家族。

 

犹太人族里,所有的孩子几乎都要回答这样一个谜题:“假如有一天你的房子被烧毁,你的财产被抢光,你将带着什么东西逃跑呢?”如果孩子回答的是钱或财物,母亲将进一步问:“有一种没有形状、没有颜色、没有气味的宝贝,你知道是什么吗?”要是孩子回答不出来,母亲就会说:“孩子,你要带走的不是钱,也不是财物,而是智慧。因为智慧是任何人都抢不走的,你只要活着,智慧就永远跟着你。

“可以持续发展的竞争能力”无异于一份融入了无限智慧的贵族文化遗产。它不仅包括了激励世代发展的教育,还包括了融入社会的美学价值标准。对于那些在这种文化氛围中出生并成长起来的下一代来说,这种文化相当于他们的”第二天性”。

 

第五,从衣锦还乡买地,到多元资产配

 

中国衣锦还乡、告老归田都是置办田宅,保住大半生奋斗得来的家业,传之于子孙这种单一落后的传统观念,在大踏步地迈向现代化的今日中国,正在受到根本性的挑战。

全球知名品牌评估咨询机构(Brand Finance)首席执行官David Haigh说:“老话讲‘不要把鸡蛋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是有道理的。企业不能把所有的精力和资源都投注在同一个领域,同时还期望得到长久的发展”。

如何建立一个结构化的体系,来管理家族的财富?如何为下一代建立一个负责任的所有权关系平台,以避免创一代的努力付诸东流?这是创富一代的基本责任。更是打造蓝血贵族最基础级的方法体系。

乐博学坊的咨询辅导实践表明,像欧美国家的蓝血贵族一样,中国的财富家族,在财富传承的资产配置模式上,开始接受和选择较为成熟的战略、理念和模式。他们开始注重更为长期的投资收益,并对基于传承的家族投资模式打造,显示出极大的热情。

随着经营能力的提升和个人价值事业化改造的完成,他们的家族事业发展将逐渐处于平稳。一些家族的财富也将逐渐形成平稳扩张的战略格局。

在家族内部,不少财富家族的分配结构和决策机制也将逐步趋向理性。而在家族外部,市场环境、政治环境、金融环境对财富管理方式的影响将更加深刻。

乐博学坊认为,从财富传承的发展趋势看,设立离岸架构,通过海内外投资、家族信托、家族基金、基金会等形式,必将成为中国家族,实现家族财富的安全保障和代际传承的主流财富管理方式。

乐博学坊从世界的范围观察认为,中国蓝血贵族的崛起正如同中国经济的崛起,是一个可以预期的,而且同样伟大的、非同寻常的历史时刻

今天的中国财富创造者需要思考的一个关键的问题是:如何跳出长期以来习以为常的赚钱工作模式找到并适应另一种完成了财富积累之后”,基于世代发展经营与投资、工作与生活的全新模式。

这是中国未来蓝血贵族的起点,同时也将是她们的终点。

推荐
中国第三代教育咨询范式乐博学坊(NOBLE)创始人、首席顾问
类别:总裁解读 |   浏览数(28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