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彭志强
领域: 商业模式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盛景网联咨询培训集团联合创始人。15916978430 QQ2444291822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74
  • 博客访问:487812

专家文章

商业模式演变历程 2013-12-19

     中国改革开放的前三十年,迅速发展起来的领先企业大多依靠商业机会而取得成功,如90年代贸易行业、保健品行业及房地产行业,其共同特点是发现一个未被满足的市场需求机会,全力开创一个新的行业或产品品类,通过跑马圈地和借助积累的资本主打价格战、成本战排挤竞争对手最后成为行业的领导者。

 

  进入21世纪,随着原材料上涨、劳动力成本上涨、人民币升值、竞争炽热化,传统行业已经饱和,市场机会越来越少,在产品同质化、渠道同质化、竞争同质化的今天,许多企业在发展中感到市场疲软、增长受阻,无法实现自身的再次超越。但不可否认的是,一些新兴行业却如鱼得水、快速崛起,如国美电器、阿里巴巴购物网、分众传媒等,短时期内成为行业领袖,创造出新的商业神话。

 

  这些企业靠什么在短时间内实现企业快速增长乃至行业领先?因为这些企业找到了新的商业赢利模式:一是发现消费者需求结构的变化,如国美突破传统的家电销售模式,实行集中规模化采购,开展一站式商超化连锁经营模式,既降低了采购成本、又便于统一销售服务,方便消费者购买。阿里巴巴则是发现网络新媒体,构建网络无店铺营销平台,满足互联网便捷购货需求趋势。二是通过资本介入进行整合,在资本推动下,成本就掌握在拥有更多竞争优势的领先者手中,快速实现整合,打击吞并对手,快速奠定霸主地位。这种打破传统营销规则的做法,就是商业模式创新。

 

  全球管理大师德鲁克曾说:“当今企业之间的竞争,不是产品之间的竞争,而是商业模式之间的竞争”。可见商业模式对于一个企业的重要性,由于商业模式率先创新者能够掌握更多资源,如核心技术、资源垄断、产业链掌控力及系统建设等。因此他们能够形成核心竞争力,所以发展速度快、增长潜力巨大,并且产生的利润高、创造的附加值也高,能够持续赢利,却不容易被模仿和超越。

推荐
盛景网联咨询培训集团联合创始人。15916978430 QQ2444291822
类别:营销模式 |   浏览数(381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