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於国智
领域: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地点: 湖北 武汉
签名: 学习是学别人,修行是修自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27
  • 博客访问:451176

专家文章

2015国企改革大势:不能完全从竞争性行业退出 2015-02-15

标签: 国企改制  

 法治是“立”,改革是“破”,二者结合起来,树立起了一道“破立观”。

 

尽管四中全会的主题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但其不仅仅是一个法治纲领,同时也是一个改革方案。现在谈改革,不仅要看三中全会的决策,还要看四中全会的决策。

所以说,四中全会决定出台,是进一步和改革决定配套的。改革开局之年,是把两个决定一起双轮推动。

深改关键年应把握改革和增长的关系,要在改革、发展和稳定之间找平衡点。有一些相对容易的、大家已形成共识的改革很快就推出了。有些没有完全形成共识的,可以先搁置一下,再进行调研和讨论。另外有一些争议比价大的改革,要鼓励地方先探索,可以有一个“试错”的过程。深圳从2013年3月份开始实行的商事制度改革,取得很大成功。2013年6月国务院开始调研,到2014年3月份就全面推开。这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有一些改革成果不是立竿见影,需要一个过程。总之还是要在统一部署下,激励地方创新。在中国,任何一个小的创新,只要是制度创新而不是简单的优惠政策,就会很快复制。优惠政策受益的是一地,而制度创新是为了追求所有人的红利。

过去一年多来,国有企业、市场基础制度建设等方面的改革都进展迅速。其中,商事制度改革取得了重要突破,大量释放了新生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从2014年3月份全国实行商事制度改革以来,全国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860多万户。

创造了企业,才能创造就业。2014年1~9月份已经完成了201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1000万以上的城镇新增就业目标,全年可能会突破1400万。除此之外,还包括营改增、对微小型企业减免税收等,不仅降低市场准入,而且还给企业减负,这在很大意义上也会创造很多的就业。

国企改革作为历次改革重点,均受到广泛关注。目前,国务院已成立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相关部委正在积极推进和制定相应的改革方案,在各省试点基础之上将完善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指导意见。

2014年《财富》杂志公布的世界500强,大陆上榜的92家企业中,大部分是国企,这是国企过去十几年改革最成功的标志。

社会制度改革方面,主要涉及教育招生制度、城乡社会保障、养老保险等改革。其中城乡保障取得重大进展,国务院决定合并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建立全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事业单位改革也在不断推进。
 

文化体制改革方面,像大力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等,都有一些具体举措。生态文明体制也进一步完善,主要包括生态红线等制度进一步法治化,环保指标进一步在全国范围内实现纳入绩效考核指标等。

总体上看,从改革的领导机制和领导机构开始,快速有效地建立起改革的核心大脑,为之后从容不迫推进各项改革做好了准备。同时更加突出改革的重点和方向。改革体现了由粗到细、由总到分的改革逻辑,明确方向后逐一细化分解,这样既不至于在改革中陷入细节而迷失方向,也不会失之于宏观而无法落实。

天武咨询专家表示,中国的国企改革,会形成完全和东欧不一样的情况。东欧通过20多年前的私有化改革以后,基本上外资达到百分之七八十,而中国要坚持两条腿走路。所以,国企不能完全从竞争性行业退出,退出的结果可能是其他企业没法和外资企业抗衡,市场被外资占领。

推荐
学习是学别人,修行是修自己
类别:公司战略 |   浏览数(326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